精品原创 > 正文

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在信阳新县成功举办

2018-0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进一步推动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近日,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在新县成功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开发指导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建文,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旅游局(委)局长(主任)、扶贫办主任,省旅游局扶贫干部,全省相关旅游规划单位负责人,省旅游扶贫重点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主持。

蔡家成首先介绍了全国近期在旅游扶贫开发方面的进展情况。他指出,贫困地区往往有着部分先天的优势,那山、那水、那环境,甚至是那些古民居建筑,都为我们在贫困地区发展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如何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发展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蔡家成指出,在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首先,一定要做到“五个高”,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扶贫、高质量服务,高效率管理。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以“城市标准”来严格要求,更要保持好“乡村风貌”。其次,要在招商、引资、引智、引制方面下大功夫。再次,一定要有效地教育群众,组织群众。虽然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是群众也有需要接受现代知识、现代技能、现代文明熏陶的过程。

周建文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旅游局党组抓旅游扶贫工作行动自觉,政治站位高。河南新县的旅游扶贫工作做得很好,是我们在旅游扶贫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其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总结,乃至大力推广。尽管乡村旅游扶贫在各地的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但仍然存在扶贫措施不精准,扶富、扶农不扶贫的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首先要建立和完善贫困户和旅游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这是旅游扶贫的核心工作。其次还要做好旅游扶贫人才的培育工作。

姜继鼎对我省旅游扶贫开发和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旅游扶贫是现阶段全省旅游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省脱贫攻坚有效途径之一。新县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发展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为全省各地旅游工作做出了榜样。下一步,我们要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城市文化、乡村文化,形成文化支撑、景区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创收、共同发展的旅游扶贫格局。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让城市与乡村形成有效互动,活化乡村,从而推动农村各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要找准切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旅游发展定位和方向,引入国际一流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权威性,推进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和乡村生活体验转型升级。

郭奎立在讲话中表示,近期河南省旅游局围绕旅游扶贫,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为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动力。今天,河南省旅游局联合省扶贫办,在新县召开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发出了全省旅游扶贫总攻战的动员令,意义非凡。这些,一定能够把我省的旅游扶贫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他指出,脱贫攻坚之要义、之根本,在于产业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天然独特的优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旅游扶贫这个文章,对于我们省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非常重大。我们省是旅游资源大省,从三山地区,到炎黄旅游带,都有着很好的旅游资源,大家务必要利用好、发挥好其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作用。尤其是当下,我们正面临着乡村旅游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全省各地一定要抓住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机,加大旅游扶贫的扶持力度,充分释放旅游扶贫的政策效应,务必充分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不断探索旅游扶贫的新机制,打造旅游扶贫的新模式,推出旅游扶贫的新产品,实现旅游扶贫的新提升。

会上,河南省旅游局分别与嵩县、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清华同衡设计院、远方网签订旅游扶贫合作协议;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介绍了新县旅游扶贫工作经验,新县周河乡西河村和田铺乡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何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罗德胤、乡村旅游运营专家陈长春、上海蔓乡公司总经理赵亮做了现场专题培训。

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分两路走进羚锐园区、铁皮石斛园、田铺大塆、大别山露营公园、西河古村落、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10处乡村旅游点和旅游扶贫项目示范区观摩学习,实地了解当地旅游产业开发助推脱贫摘帽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一路上,与会代表们边走、边看、边拍、边听、边品,对新县“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古村落带动扶贫的做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对当地旅游扶贫取得的成效给予极大的肯定和赞赏。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和专家培训,经受了一次思想观念的洗礼,看到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增强了加快旅游扶贫开发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新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做法,对旅游扶贫工作的下一步开展具有较高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回去后将把在新县获得的经验运用到当地的旅游发展和产业扶贫中去,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新县,举办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人民医院更新病案管理系统 实现与全省统一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住院病案首页质控管理工作的函》(国卫医评价便函[2017]446号),实现临床收据规范化管理“四统一”,加强临床医疗机构数据管理,进一步提升医院住院病案首页填写质量和使用频率。鲁山县人民医院更新了病案管理系统《疾病分类与代码国际临床版(1.1版本)》和《手术操作分类与代码国标临床版(1.1版本)》的国际疾病编码,实现了与全省统一的疾病和手术操作分类及编码。

  • 全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罗山县召开

    5月30日,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罗山县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尹洪斌,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卢东林,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春,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罗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汪明君,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宣传教育处调研员孟国建,信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全省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厚谦,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张家成,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调研员任远等出席会议。

  • 汝州市人防办积极参加全省指挥通信业务培训

    5月22日至5月25日,汝州市人防办积组织极参加全了省人防指挥通信业务培训暨指挥车拉练。

  • 确山县收看全省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

    在收听收看省、市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后,确山县召开了2018年河(湖)长制暨三夏生产工作推进会。

  • 全省启动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

    5月起,河南省140万农村及城市低保35-64岁适龄妇女,可以在当地县级妇幼医院参加免费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了。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