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全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在新县召开

2018-0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虞静 聂建武)“资源匮乏的贫困县能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做的这样好,值得我们学习。”在全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的一席话赢得全场所有人的掌声。

BRYjsiWE..jpg.jpg

7月17日至22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汇聚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以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检验新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新成果,感受老区新变化。

Bn08eV8I..jpg.jpg

作为全国著名、河南省唯一的将军县,大别山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县残疾人达2.56万,残疾率高达7.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359人,城镇低保残疾人1303人。面对这部分贫中之贫、艰中之艰,新县县委县政府着眼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扛稳残疾人全面小康的政治责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定职责,全面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920名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

hqXTGb2r..jpg.jpg

让“折翼天使”获“新生”,摆脱因残致贫苦恼,张炎就是新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典型受益者。先天性脊柱侧弯120度、右腿严重畸形。身体残疾带给张炎的不单单是生活的不便,更有心理的阴影。无障碍改造为他灰暗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台阶变成了缓坡、公厕有了无障碍厕位、电动轮椅延伸了脚步……他更因一技之长走上了公益岗位。“多亏县里的无障碍改造,让我终于能靠双手吃饭了,我一定要活出新精彩。”说起改造后的生活,张炎的眼神中充满了自信。

uUNQAkEZ..jpg.jpg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新县按照《河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目标,将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与城镇低保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比对,筛选初步对象,再逐一入户调查,据实确定、张榜公示。同时,坚持“量体裁衣”原则,采取乡镇集中组织施工和残疾人家庭自主选择施工相结合,全程督导工程质量、督促改造进度,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在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建设过程中,无障碍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累计投入639万元,实施改造项目3300余个,配备辅助器具1900余件,2018年底前可实现所有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全覆盖。

qbs6Tk5k..jpg.jpg

在新县吴陈河镇残疾人托养中心,70多岁的郑家远正在康复器材上运动着,精神十足。“还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没事就来锻炼,现在也能行动自如了。”2006年得脑血栓的他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身体恢复的很好,面对记者询问郑老先生指着身边的医护人员不住赞赏。

为了让残疾人居家生活更有质量,新县强力推进“阳光家园”计划,将居家托养和机构托养相结合,400多名残疾人纳入托养范围,托养一个、幸福一家。为了让“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发挥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优势,推动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民覆盖;实施“精准康复”工程,以居家康复、社区康复为主,康复救助惠及1.9万人次,发放康复器具6000多人次,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无障碍通道,创建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6个,带动400余名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打开致富大门;设置公益岗位,安排53名贫困残疾人就业,让残疾人享受同等就业待遇;探索“就业+康复”模式,依托“扶贫车间”设立集就业和康复于一体的“工疗车间”,开辟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为残疾人送钱送物送技术,让他们有岗有为有奔头。

“残疾人工作者热心,脱贫中没有让残疾人掉队,新县残疾人朋友真的很幸福,我们都应该学习新县的做法,让他们都能体面的融入到社会大家庭当中。”在观摩中,北京市残联维权部副主任赵丽萍女士对新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不断点赞。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国 贫困重度残疾人 家庭无障碍 改造现场会 新县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到陆浑水库调研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7月1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召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一行39人对陆浑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进行调研。洛阳市人大、洛阳市政府、嵩县县委、县政府、陆浑水库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专家赴西平进行指导工作

    7月16日至18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在西平县顺利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共120余人来到西平县妇幼保健院西区,观摩西平县婚育家庭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与会代表到西平第四中学观摩

    7月18日上午,参加全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的与会代表300多人,分别在西平县政协主席赵海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兴,县政府外侨办主任杨耀宇,县教体局局长赵东宏的陪同下,到西平县第四中学观摩学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 信阳浉河区董家河镇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及乡镇创建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工作机制,造浓创建氛围,推进重点工作,近日,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镇情实际,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标准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全国高职院校机器人足球赛在京举行

    当日,全国高职院校智能机器人足球赛在北京市城乡文化科技园开赛,来自国内30多所高职院校的近200名学生报名组队参赛。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