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信阳市七中:小班化 大智慧 成就孩子未来

2018-07-12  来源:信阳日报

近年来,伴随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信阳市七中立足学校自身发展的优势与现实需要,秉承学校厚重深远的历史,展望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景,提出“轻负担、高质量、重素质”的办学理念,形成“潜能教育”的办学特色,并制定了落实办学理念的行动计划,以特色建设引领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求真务实,知行合一,重素质,求发展,信阳市七中收获累累硕果。 

ZJde4C7e..jpg.jpg

目前,市七中以特色品牌学校落实“轻负担、高质量、重素质”的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致力于让每一门课程特色凸显、让每一节课堂生命激扬、让每一个活动灵性闪耀,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发展快乐成长。

odmIYfKU..jpg.jpg

“轻负担、高质量、重素质”必须重视教学效率,而教学效率的提高离不开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无论是教育课程的改革,还是课堂教学方式的改变;无论是学校的发展,还是学生的成长,归根到底都和教师有关。只有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了,才能有高效率,才能做到学生轻负担、教学高质量。

【“小班制”教学:实现真正的无差别教育】

伴随着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市七中针对具体生源状况,全面推行“小班制”教学,加倍关怀,尊重差异,提供选择,为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学生提供多层次、多种类、可选择的、适宜的教育活动,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

ya30DkaI..jpg.jpg

“现在,我们每个班级都保持在46人左右,教学环境宽松,工作压力相对小一些,老师们有更多的精力和可能去全程、动态地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心理变化、爱好诉求及时得到关注和满足。在家中,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最爱;在市七中,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老师的高度关注和殷切关爱。正因为这样,学生们的学习和身心才能得到全面、健康发展,我校的教育教学才能呈现出如此优质、均衡的良好局面。”市七中校长杨漾向记者说。

v3YzKSlv..jpg.jpg

该校以小班化“读学生”,其重点就是了解学生已知、学生差异、学生思维、学生成果等,“生生合作,师生合作”的氛围更加融洽,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

【品学兼优:成绩好不一定要作业做得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小班化”教学成效明显:从今年中招考试统计数据上看,该校共有480人参加中考,其中600分以上的考生71名,500分以上考生213人,其中烈士子女、七中学生朱丹阳同学更是取得了669分的好成绩。信阳七中这个“百年老校”近年的中考成绩连年提高,连续4年稳居全市前列。

mFFyJ49A..jpg.jpg

在市七中九(9)班班主任董志崇眼里,朱丹阳在中考中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她并不感到意外。自七年级开始,丹阳的成绩便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这个孩子思维非常理性,在学习中,她善于不断总结自己,每个阶段都给自己定下小目标去努力完成,且情绪上很少有较大的波动。在各科老师的关爱下,朱丹阳同学全面茁壮成长。”在班主任看来,她是一名学习勤奋、爱好广泛、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善于发散思维的孩子。

qoiYhd3A..jpg.jpg

董志崇老师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不仅要求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并且让孩子们学会观察生活、思考生活,哪怕是在学习任务紧张的九年级,从来也不给学生施加过大的压力。作为班主任,她每天都会向其他科目的老师了解作业布置情况,如果该科当天作业负担过重,她会向该科老师建议减轻孩子们的作业负担。“因为只有各科均衡发展了,才能将孩子们培养成当下社会所需要复合型人才。”董老师说,正是因为有了各科老师齐心协力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市七中才得以在生源质量薄弱的情况下,再创辉煌。

wg1CbGsn..jpg.jpg

提起母校,朱丹阳充满感激和骄傲,她说:“漫步七中校园,绿树成荫,芳草铺地,鲜花怒放,书声琅琅。整洁的教学楼,宽敞的运动场,完备的教学设施,为我们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我们的老师,正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我们这些小苗浇灌成枝叶葳蕤的大树。无论走得多远,母校七中永远在我们心里。今日我以七中为荣,明日七中以我为荣。我们将不忘师恩,加倍努力。”

UtsUXXKL..jpg.jpg

【七中荣誉:铸造百年名校】

如今的市七中正在飞速发展,先后获得教育部颁发的“足球特色学校” “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河南省体育项目传统学校” “河南省五好关工委” “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等多项殊荣。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综合实践和校本课程特色明显,名著阅读、经典诵读润物无声,书香满园,学子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全面发展,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L3QB8mFR..jpg.jpg

市七中在9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求真务实,砥砺前行。在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学生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升。纳百川,容学问,立德行,善人品,七中人正在用自己的行为为七中精神做着最有力的诠释。 (李凯)

信阳市七中:小班化 大智慧 成就孩子未来 他们的秘诀就是“轻负担、高质量、重素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七中 孩子 未来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美院有个春田花花班 乐趣知识让孩子留恋

    近日,经常听孩子家长说,许昌学院美术学院利用暑期,组织学生面向小朋友们开展一对一美术辅导,方法很独特,即使是平常爱动的孩子也能静下心来完成作业,很希望这一辅导理念能够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暑期高温 让“熊孩子们”远离4大意外伤害

    进入夏季以来,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已抢救儿童中毒病例3起,其中包括误服电蚊香液、酒精及药品,患儿年龄在1岁至3岁不等。“叮铃铃……叮铃铃……”酷暑难耐的正午时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接到一通急诊电话:“一名2岁的孩子误服了药品,需要抢救。

  • 饭后一刻钟是和孩子交流的最佳时刻

    女儿读了高中以后,每天一到家就开始吃饭,吃完饭就去写作业,似乎从来没有休息的机会。我和她失去了一起交流思想和感情的机会,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利用饭后一刻钟和女儿沟通。慢慢地,女儿形成了习惯,有时自己主动找话题谈论,就这样,“饭后一刻钟”的交流模式就固定了下来。

  • 被执行人借口孩子要结婚逃避执行 执行员耐心释法

    7月3日下午,被执行人刘某来到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见到执行员第一句话就说没钱还,随便处理。执行员李自卫忍不住笑了,这个被执行人可是老熟人了,每次都是这一招,面对被执行人无所谓的态度,他从法律、人情出发,认真的对被执行人刘某进行开解。

  • “熊孩子”偷钱藏下水道 反被保洁“捡走”

    暑假临近,孩子们又开始不消停了。洛阳一名7岁的小孩子偷完家里钱竟然藏进下水管道,没想到却被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给捡走了

  • “熊孩子”偷钱藏下水道 反被保洁“捡走”

    洛阳一名7岁的小孩子偷完家里钱竟然藏进下水管道,没想到却被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给捡走了。

  • 孩子得水痘别涂茶油蜂蜜 医师提出护理准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医师指出,水痘一破就产生伤口,容易感染,却有家长误信偏方,将茶油、蜂蜜涂在孩子伤处,不料引发蜂窝性组织炎。为此,黄立民建议,幼儿满1岁时打第一剂水痘疫苗,在3个月后补打第二剂,确保幼儿园时期不会感染。

  • 孩子晕车,不要盲目用药

    暑期将至,很多家长打算带孩子外出游玩。头部和躯干运动容易增加人体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运动可减少晕车概率。旅途中,如果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一味训斥,否则孩子心情变差,更容易晕车。

  • 孩子口水突增多,也许能致命

    急性喉炎喉梗阻分为四度:I度:患儿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呼吸音及心率无改变。积极治疗尽量避免气管切开,但是,对于经过规范处理仍有严重缺氧征象或有Ⅲ度以上喉梗阻者,应及时行气管切开术。

  • 孕期炎症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孕期炎症会增加孩子出现大脑发育问题或精神病的风险。数据显示,白细胞介素- 6的水平差异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大脑交流能力,以后还会影响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