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信阳市七中优秀班主任万鸿老师

2018-08-17  来源:信阳新闻网

5NCYqQaE..jpg.jpg

“老师,您还记得,当年您陪我过生日的那天吗?那天过后,我觉得您,就像我的妈妈。”在微弱的灯光下,她的手机屏幕上突然收到这样一则短信。十年了,男孩深深记得她。在每年的教师节短信中,他怀揣感恩情,诉说当年曾被老师照顾的每刻。但,又岂止这一个学生?在她29年的教学历程中,无数被她用温情浇灌过心灵种子的学生,始终铭记着她细致入微的关爱,回忆着她在课堂中的谆谆教诲。

9ycmvnIE..jpg.jpg

她,就是信阳市第七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优秀班主任——万鸿老师。

只问初心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信阳市七中优秀班主任万鸿老师

广施甘露千株翠报得春风一寸丹

29年了。

杨柳枯又青,桃花谢又开,燕子来离又归,学生去又来,她却始终坚守在教室的阵地上,从未离开。从事教师行业的第一年,她便担任着班主任职务。何为乐土,何为精神家园?那便是用热爱与责任所点燃的心灯、所哺育的幼苗。学生初入校园,懵懵懂懂,看向黑板的眼睛充满着好奇;家长努力工作,将孩子送到学校,眼眸中寄托深深希望。万鸿老师忘不掉那一双双眼睛,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汹涌波涛,而她心中的教育追求之灯,正在前方闪烁着光芒。

她对学生的生活学习高度关注,注重细节。孩子作业质量最近怎么不行了?考试成绩怎么下降了?上课怎么爱打瞌睡了?万鸿老师轻敲学生桌子,让学生课下来办公室交谈。她倾听学生的苦恼和焦虑,为他们提出合理而非命令式的建议;课堂上,她站在讲台前,每当讲到动情,和书中人物共情共感,感染着坐下听着入神的学生。她的笑容若课堂上的调味料,糅合着书中的知识食粮,让学生愿主动品尝那份可口饭菜;放假后,她拿出手机,将精心编制的假期事项及时发出,请家长提醒孩子不忘学习及注意安全。

Jf99d5Ep..jpg.jpg

这一切,正在悄悄改变着学生的心灵,改变他们的命运。

只问初心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信阳市七中优秀班主任万鸿老师

“棱角分明的石头、仙人掌、刺猬……”这是大部分孩子初入中学时,在班中的真实写照。他们逐渐拥有个人意识,逐渐独立。他们想要脱离老师、家长的控制,不愿过多听到强迫性的命令。“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这句在网上流行的段子,也是一些学生所流行观念。那么,该如何让学生自愿学习和少走弯路呢?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道:“孩子们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起来的。若用仁慈的感情与语言去吸引他们,假如他们和善的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的好感,学生就宁愿进学校而不愿停留在家里了。”是的,万鸿老师明白这点。在歌咏比赛、朗诵大赛中,学生不负众望,摘得桂冠,她用浅浅微笑,无声送去祝福和赞赏。而当学生在运动会上失利、躲在一角偷偷哭泣时,她拍拍学生的肩膀,用坚定的眼神激励学生来日再战!在学生屡犯错误时,她选择用眼神代替厉声呵斥,给予学生最大宽容。在学生悉力奋进拔出胜利之旗时,她悄悄准备小礼物,及时肯定学生的全力奋进时的努力。

“万老师,您像我们的妈妈!”不少学生在教师节中,在贺卡上写上这句话。教育孩子,“不可分成绩好差,不可分经济富贫,不可分关系近远,必须一视同仁,必须公平对待”,这是万鸿老师时刻提醒自己的话语。要想得到孩子的尊重,也应首先尊重孩子。正因为万鸿老师为学生们制造温馨和谐的学习场所,学生们更加拥有上进的动力。真情和爱心用嘴巴说出轻而易举,用行动常年坚持却属不易,而教师节时的簇簇鲜花和祝福声,无声勾勒了万鸿老师这用岁月浇灌出的学生之爱、学生之情。

哪怕皱纹渐长,银丝渐多,有了孩子们的进步和欢声笑语,有了家长放心舒口气时的宽慰欣喜,又哪里不值得呢?

只问初心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信阳市七中优秀班主任万鸿老师

Tmd4PVzw..jpg.jpg

责任随行重泰山制度守班有方圆

教育者的爱应该是普通而持久的,永远有一种为学生而献身的热忱,这热忱就是责任。孩子是在体验中成长,在父母教师的不断影响下进步的,这需要班主任有高度长期的责任心来管理班级。万鸿老师注重教学制度,她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合适的制度则能较好规范学生的行为和习惯。然而,即便拥有高质量的管理水平,没有“做事就要做到底”的责任心,便无法贯彻教育方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观察,她逐渐摸索出一套教学制度:

勤跟班。每天坚持早上七点进教室,大课间甚至其他课堂也多去看几趟,随时掌握学生动态。

多沟通。通过作业、周记、家校联系本和校信通随时与学生交流,或肯定赞扬其进步,或委婉指出其不足,促其回头。

抓全面。班级的发展要全面,万鸿老师合理分配统筹安排。教育学生重视每一门学科,每天抽出时间补救一到两方弱科。早读多背英语,利用自习课固定安排学生辅弱补差。

重思考。教育教学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它永远没有巅峰。万鸿老师善于研究,善于思考,班级管理因时因情而异,体现了一个“活”字。比如每周针对学生动态,制定班会活动主题,从而起到深化教育的目的。

找特长。一般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班里倍受老师和同学的青睐,可以说他们就是大家心目中的“白雪公主”。可相反,那些成绩不显眼的,自然就成为“丑小鸭”,万鸿老师更是送给他们自信,找到他们的长处,找到德育工作的突破口。正像一位音乐家说过“优点就像太阳花一样,如果只有风雨,它永远也灿烂不了”,让他们也感到有信心有希望。

eU8Ddcub..jpg.jpg

只问初心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信阳市七中优秀班主任万鸿老师

“无规矩不成方圆”。班级没有规则的约束就会陷入混乱,教育仅有爱心责任心还不够,要爱孩子,更要学会爱孩子。怎么给所有孩子创设一个好环境?制度!每学期伊始,万鸿老师都会制定合适的班级制度,规范学生行为,有助于班级发展学生进步。

建立班级管理积分制度。从学习,纪律,卫生多方面细化积分,每天记录,每周通报。

制定相关组织责任制。设置班长值日制,组长,门长,宣传委员,文明监督员负责制,加强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参与能力,更多的教给学生学法,交给了学生管理自己,管理班级的方法。班级的事,事事有人做;班级的人,人人有事做。每人力求“垃圾不落地,脏话不出口,零食不露面,自习无杂音,车子不忘锁,板报常更新。”

制订班训。让班训走进每一个学生心中,每一届针对学生特点制定班歌班训,培养学生凝聚力、团结心、自信力。

让格言点燃自己思想的明灯。每天坚持让学生抄一条格言,从人生坚强、珍惜亲情、惜时勤奋再到读书治学的话题,时刻用名言提醒自己,警示自己,督促自己。

制定学生小档案。开学第一天,引导每个学生填好小档案,其中学生的强项、弱项、爱好、特长、学科目标、总分目标、性格特征、座右铭等一一列出,老师保管,跟踪指导,定期总结。

桃李不言竞相秀硕果累累满园芳

万鸿老师勤勉教学,成绩突出。她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把成为学者型的教师作为目标,孜孜追求不断增强业务素质,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坚持系统式、启发性、研究性的教学方法,教学中坚决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始终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把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阅读教学的核心位置上。

wYfsquxj..jpg.jpg

只问初心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信阳市七中优秀班主任万鸿老师

在教学内容和目标实施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追求“差异发展”。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每一节课设计学生参与的问题,来引导和训练学生学习语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前三分钟语文活动”,如“成语故事”“诗歌赏析”“时事评述”“故事大王”“课外积累擂台赛”等,极大激发了学生的表现欲,在轻松之中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促使其所任班的语文成绩均排在年级前列。她同时积极参与科组、备课组活动,与同科组老师一起钻研教材、教学方法与学法,共同开发教学研究课题,通过这些专题探讨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不仅关注教材,同时关注生活中很多随手可取的语文材料,这些都是学生进行语文学习的极佳教材。如针对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结合《伟大的悲剧》《真正的英雄》,引领他们声情并茂诵读诗歌《地球,你并不美丽》《多难兴邦》等原始的、真实的资料文献;针对这几年的文化节目,让学生关注《朗读者》《诗词大会》《经典传唱》中的经典,和学生一起诵读品味,学生们感到自己既在学习语文,又同时在参与生活、学习生活,这种“参与式”体验生活的乐趣使语文学习变得更有吸引力;读书使得学生在学习中,获取许多乐趣和更佳的体验。

付出必有天垂怜。从教以来,万鸿老师先后多次获市、区三优课一等奖,2005年执教区观摩课《小溪流的歌》、2010年执教区青年教师观摩课《春酒》获得好评;2007年1月,获信阳市浉河区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优秀辅导一等奖;2007年4月被命名为市级骨干教师;还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撰写教学教育论文《每一朵花都是美丽的》《浅谈阅读教学中的创新》《作文教学中情感教育的渗透》等发表在各种期刊上。另外,多次荣获市、区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区级“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称号,以《与后进生心连心》《爱带学生走向阳光地带》《春雨润物细无声》等文章为主题,多次在班主任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岁月悠悠,波光明灭,万鸿老师三尺讲台写春秋的宏愿依然如旧,永远不会变!她愿意用一生,在教育这片土地上继续探索,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无问西东。用真正的品格、暖人的爱心、高度的责任影响一代又一代学子,一个又一个孩子,让每一朵花怒放在春天里,认真锤炼着生命的质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语文 诗歌 教育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