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 > 正文

耄耋老人手绘“浉河宜居图”赢赞誉

2017-02-21  来源:信阳晚报

老人手绘“浉河宜居图”

  “有一位老人,不打草稿直接在墙上画浉河风光,真是厉害……”近日,朋友圈里一条带有一段视频的信息,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许多人点赞之余,不忘评论一句:“高手在民间”。视频中,一位老人在寒风中执笔绘画,墙体上所画民桥、申桥、贤山寺等浉河建筑风光栩栩如生。

  昨日上午,在浉河湖东办事处107国道联通大楼对面,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名叫陈发友,是一位民间画师。只见他一手提颜料桶,另一只手握画笔在墙上聚精会神地画着,远处的山和树,近处的桥和水,生机盎然的绿化带,现代化的高楼……在白色的墙壁上,黑色的线条组成了一大幅生动的图画。

  在墙体前,几位老人对着所画的浉河景象啧啧称赞。“不少沿街外墙上都有装饰,可像这样直观地把我们本土的美景展现出来,还是头回见,不但新颖还特别有回忆感。”家住河南路的李女士指着画作说,“看,这是贤山,这是民桥,这是河南路。哇,我都能看到我家住的楼了,画得真是太像了。”

  与陈发友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老人今年已80岁了,家住三里店,在此作画是受浉河区湖东办事处邀请,通过绘画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加上一些正能量的文字,展示出居民生活的家园正悄然发生着的变化。

  “目前画了有将近半个月了,现在利用外墙漆已绘制了一半,等后半段完成后,再上色、添字。”陈发友告诉记者,这幅墙画长28米、高2.2米,自东向西展现有民桥、申桥、关桥、虹桥、茗阳阁等地标桥梁和建筑,远山近水和各类城市建筑都一目了然。

  看着墙体上的画,再看看陈发友一勾一描的绘画动作,记者不禁询问道:“学画多少年才能像您这样作画?”陈发友的回答是:只是爱好,从没正规学习过,但因酷爱绘画,常年笔耕不辍,练出了一手好书法和绘画技艺。

  “绘制这幅图之前,我用了一周的时间,骑着车子沿着市区转,画面都记在脑子里了。”陈发友告诉记者,绘制这类墙体画,必须要有灵感。于是,陈发友一边转一边在墙体上绘制主要建筑的草图。“没有图纸和图片,都是自己边看边构思。”

  记者了解到,10多天来,为了画好这幅墙画,陈发友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带着工具来这里冒着冷风作画,平均每天要画8个多小时。“经常因为太投入忘记了吃饭,我家老伴儿就给我送饭,这也给了我动力。”陈发友说。

  “我会用心画好这幅图,因为它展现了咱宜居信阳的城市魅力,再添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将会拥有满满的正能量。这图是用专门的外墙漆绘制,将来可以保存好些年,也算是留作城市记忆吧。”陈发友对记者说,“我会争取年前把它完成好,还想了个名字,叫‘浉河宜居图’。”(首席记者 周涛)


文章关键词:耄耋老人 手绘 浉河宜居图 赞誉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户籍民警提醒:首批“00”后可办身份证了 首批“00”后可办身份证了

精品原创

新县:开展移风易俗 一年节约2000余万元 新县:开展移风易俗 一年节约2000余万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