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全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潢川县召开

2018-09-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近日,全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潢川县召开。省农业厅副厅长赵耕,省农业厅水产局局长张西瑞,省扶贫办处长施保清,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治勋,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飞出席会议。各相关省辖市水产部门负责人、稻渔综合种养试点县(市、区)水产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西瑞主持。

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在会上致辞,潢川县、光山县、固始县、邓州市、信阳市分别就稻渔综合种养和产业扶贫情况进了交流发言。

赵耕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水产业面临着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和挑战。按照中央1号文件和农业部相关要求精神,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突出了“优、绿、新”理念,在优化品种结构、改进种养殖方式、改善农(渔)业生态环境等方面探索出了新的路径,形成了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的需求。

赵耕要求,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保持清醒头脑,要认识到与先进省份相比的差距,取长补短,争取把河南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做到又稳又好发展。

赵耕强调,一是要探索建立可持续的扶贫模式。稻渔综合种业作为产业带贫的一种模式,既有资金链帮扶,又有技术成分帮扶,在帮扶中要将扶贫与扶志结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要变“输血”为“造血”。二是要防范和规避发展风险。目前由于小龙虾价格高,发展火爆,要把市场做大,把质量做优、把品牌做强。同时还要关注市场风险,梳理市场风险规避意识,做到养殖品种多元化。赵耕特别强调:要严格执行国家农田保护政策,按照农业农村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的规定,开挖沟坑占比不得超过农田面积10%,要从严把握,反复检查,不能突破政策底线。三是要加强技术支撑,建立技术专家咨询机构,要注重发挥产、学、研、推等机构的各方优势,建立省级稻渔综合养殖专家技术队伍,为全省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潢川县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光山县青龙河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两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文章关键词:稻渔种养 产业扶贫 现场会 潢川县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