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无愧警察誓言—记潢川刑警郑宝绪

2018-12-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黄公轩)现年34岁的郑宝绪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从警7年来,郑宝绪先后做过四年的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员、两年的视频巡查员、一年的刑侦内勤,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工作,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安危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他时刻用行动践行入警誓言

刚入警时,郑宝绪被分配到刑侦勘查一线工作,虽然不是学习刑事技术专业出身,但是在去到技术中队后,他立即向老同事学习,跟随前辈出堪现场,在做中学,在做中练,不懂就问,回到单位后再加班查阅资料学习现场勘验技术,期望自己能尽快独立开展工作。

随后的这一年时间里,只要有现场勘查需要,他都主动跟着“老师傅”去。从最基础开始,细心观察,仔细询问。据统计,四年时间,他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大雨天还是大雪天,均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赶赴现场,做好现场勘查工作,真正做到刑事案件发一、勘一、录一的目标,先后出勘各类现场2000余起,提取痕迹物证380余件,利用刑事技术直接或辅助破案90余起。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他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

2015年11月,郑宝绪被调整到县局指挥中心做视频侦查工作,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后,他很快进入角色,全身心投入到视频侦查破案之中。当人们沉浸在霓虹灯的夜生活时,他正在视频监控前搜寻着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当人们已经进入梦乡时,他依然端坐在电脑前标划着犯罪嫌疑人和车辆的行动路线;当别人一觉醒来看见太阳照常升起,他也许才刚刚入睡,正是这种近乎痴迷的工作精神,视频侦查在多起重特大案件侦破中发挥了一次又一次重要的作用。

2015年11月至2017年10月,他在开展视频巡查工作期间,共协助侦破刑事案件180余起,协助查巡刑事案件线索493起,协助查找治安案件线索191起,协助交通事故处置760余起,紧急救助群众320余起。

他勤于思考注重工作方法

2018年初,因为工作需要,郑宝绪又被局里调整到刑侦大队机动中队担任内勤工作。在新的岗位,作为刑侦工作内勤和专项工作成员,他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针对今年的专项工作职责,在攻坚阶段他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吃住在单位,随时收集大量的信息;期间,不同群众反映过来的线索纷繁复杂,相关部门转办的各类线索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部门报送的资料多种多样,各项需要登记、统计、分析、汇总的资料表格达几十类之多,对于上述各项业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事项,郑宝绪都会科学进行分析,及时提出可操作性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为领导适时调整工作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做好领导与各部门之间的传声筒和沟通的桥梁,从而使全县专项工作始终动态处于全市领先行列。

内勤工作精于“勤励”,难在“细真”,贵在“心责”。由于他认真履责,能够结合岗位实际,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主动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方法,严格自我要求,日积月累形成的敏锐工作思路和干练工作作风赢得了全局上下一致好评。 

他超负荷工作却愧对家人

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加上饮食的不规律使他早早的患上了胃病,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使他的胃病更加严重,经常在办公室疼得直不起腰,后在中队领导的劝导下,他于今年4月份才去武汉协和医院检查,糜烂性胃炎又“升级”了。为了不影响工作,今年以来,他先后三次去武汉看病都是夜间凌晨坐火车赶到武汉,白天检查后,却又连夜匆忙坐火车赶回潢川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就在今年的5月份,郑宝绪可爱的女儿又出生了。由于任务繁重,工作繁忙,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照顾家庭和年幼孩子的重担全部托付给了妻子,加上儿子正在上幼儿园每天还要接送,每当他回到家里看到非常疲惫的妻子,心里只能是满满的惭愧和歉疚。

“选择了当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与付出。”也许在从警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要愧对家人;也许从穿上藏蓝制服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要失信于爱人;也许从入警宣誓那天开始,就注定要牺牲和奉献。他说,虽然他愧对家庭,但他并不后悔加入警察队伍,每当他看到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一种被认同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是的,他愧对家人,但他不愧对百姓。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 邮箱:yxxy2013@126.com)

文章关键词:警察誓言 潢川刑警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