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企业建村头”脱贫有奔头

2018-1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浩 李鹏)“扶贫企业建村头,群众脱贫有奔头。昌佳农业做龙头,弱筋小麦促增收。多彩花木产业带,林下白鹅能致富。”12月13日,记者在淮滨县芦集乡许老圩村听到的“村企联建”后群众中最流行的顺口溜。

芦集乡许老圩村因距离县城较远,以种植传统农业为主,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如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破解偏远农村致富难题?

芦集乡党委聚焦基层党建主业,统筹协调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着力把许老圩村打造成淮滨县“村企联建”特色村,成立了许老圩村村企共建联合党支部,吸纳富昌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昌佳农业田湖种植专业合作社、亿昌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实现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产业大提质、扶贫大突破。

富昌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700余亩,解决了周边60余户近200人就业问题,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8000元左右。抓脱贫,促党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方贵江、赵鹏,党员王明华培养成致富能手,切实增强党员队伍“双带”能力。富昌花木已成为培养干部的基地、绿色农业的宝地、农民增收的福地、旅游观光的胜地。

在村企联建党支部的帮助指导下贫困户方桂江掌握了狮头鹅养殖技术,但有技术无资金,乡村党组织积极协调为其提供小额贷款5万元,在富昌花木林下养殖狮头鹅3000只,当年获利近20万元。方桂江在自己脱贫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养鹅脱贫。目前,该村成立江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养鹅3万余只。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帮助了我;现在我成功了,我也想加入党的队伍,借助党组织的平台,帮助更多的贫困党员和群众脱贫致富。”江海家庭农场主方桂江告诉记者。

该村抓住弱筋小麦产业这条主线。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许炳乐带头入股昌佳农业田湖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八个村民组2600亩弱筋小麦种植全覆盖。实行统一订单、统一收购,让农民实现降成本,增产量、提价格,增收入。 全村全年可节本增收60多万元,同时入股昌佳农业田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每人股金1200元,每年每人均可分红120元。通过做大做强弱筋小麦产业,有效提升了扶贫攻坚能力,拓宽了贫困群众脱贫的渠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通过“村企联建”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 邮箱:yxxy2013@126.com)

文章关键词:淮滨 企业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县王店乡多措并举 助推“创森”工作再提升

    自“创森”工作开展以来,淮滨县王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该乡党委书记吴晓玲、乡长吴帆等同志包村包点,苦战第一线,将王店乡创森工作推向高潮,一场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工作正在全面开展。

  • 淮滨:以“三铁”精神治砂还清流

    冬日空闲时,暖阳下漫步淮滨县淮河大堤上,放眼清澈透明缓缓流淌的一河碧水,没有了以往单调嘈杂采砂船只和拉砂货车来回跑起的漫天灰尘。“是俺县以‘三铁’精神重拳集中治理河砂,给我们带来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福利!”1月28日,淮滨县谷堆乡沙湾村村民黄治超自豪地告诉记者。

  • 淮滨县“网箱养鳝”开启幸福门

    “今年的鳝鱼卖的真不错,是个丰收年!你看这品相好不好,都说‘冬日黄鳝赛人参’,这批鳝鱼俺打算挨着年根再卖,定能卖个好价钱。”1月28日,在淮滨县邓湾乡龙岗村国应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鳝鱼养殖基地里,一个个网箱依次悬挂在清澈透明的水面上,正在给鳝鱼喂食的“鳝鱼大王”龙国应笑逐颜开。

  • 淮滨交警积极协调部署增设5个免费大型停车场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春运春节期间老城区交通安全管控,缓解1月21日至3月1日期间交通拥堵,淮滨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一线警力投放力度,每日早7时至晚19时在老城区人员、车辆集中点段和道路易拥堵点设置执勤卡点并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及时疏导分流车辆,避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 淮滨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新闻发

    日前,淮滨县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新闻发布会在行政新区会议中心电视电话会议室举行。淮滨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郑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辉出席了发布会。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