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光山县举行

2019-05-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5月28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光山县殷棚乡工程现场举行。

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工程开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定成,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光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平出席开工仪式并致辞。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罗山县、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公司、各参建单位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开工仪式。

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殷棚乡境内,距信阳市直线距离70公里,距郑州市约340公里,距华中地区负荷中心武汉市130公里,位于鄂豫皖电网联络线的东通道上,地理位置优越。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25万千瓦立轴可逆混流式机组,设计年抽水电量11.43亿千瓦时,设计年发电量8.57亿千瓦时。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组成。总投资65.62亿元,总工期72个月,首台机组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2026年全部投产运行。电站建成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河南电网,主要承担河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河南电网位于华中、华北、西北地区各省电网互联的重要枢纽位置,是华中地区各省电网中用电水平最高、调峰需求最大的电网,它即是受电端又是送电端,今后还将陆续接受中转西北、新疆等地区大规模火电和风电。目前,河南电网火电比重超过85%,随着风电等清洁能源逐年接入的比重加大,电网运行的灵活性不足和系统调节能力紧张等问题日益突出。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具有启停便捷、反应迅速、快速“爬坡”等优良的动态特性,可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是保障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理想电源。

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可降低河南电网燃煤火电年平均调峰率2.07个百分点,每年节省系统火电煤耗11.68万吨,相当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9.14万吨、二氧化硫约0.88万吨、氮氧化物约0.44万吨。该工程将有效促进河南省的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较大的环境效益。另一方面,该工程的建设,将投入2400余万元用于建设移民安置点兴建,这将有效提升项目周边革命老区、贫困村的道路、电力通讯线路等基础设施水平和村民的居住环境。电站建设期间,大量建设资金投入将拉动当地国民经济增长,也将带动就业和消费,预计增加地方税收约12236万元;建成发电后正常运行预计每年可为地方缴纳税收8246万元,从而带动项目周边旅游、餐饮等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对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内贫困人群的脱贫致富具有重大意义。

李定成表示,中核集团肩负着强核强国、造福人类时代重任,在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建立现代能源体系方面,中核集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是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国务院批复的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重点能源项目,对服务信阳乃至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三大攻坚战等具有重要意义。五岳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工建设,正值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核集团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来。要以质量强国要求和工匠精神,追求以高质量、高技术的产品回报国家和社会,将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打造成为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智慧工程、廉洁工程。

尚朝阳表示,近年来,信阳市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信阳的发展,得益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特别是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对信阳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对加快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信阳市委、市政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的要求,把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作为重大项目来服务,作为重大工作来推动,作为重大任务来落实,最大限度地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最大可能地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为信阳乃至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王建平表示,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是光山县86万人民期盼10多年的重大项目,是光山县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从前期工作的开展到今天主体工程的开工,凝聚着省、市各级领导的心血,得益于中核集团的大力支持,更寄托了光山县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光山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五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作为光山经济建设的重点工程,举全县之力,积极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全力配合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五岳电站项目建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运营、发挥效益。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五岳 抽水蓄能电站工程 开工仪式 光山县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