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阳分公司举行《庚子年》特种邮票发行仪式

2020-0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1月7日上午,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河南省集邮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阳分公司、信阳市集邮协会承办,信阳民企商会、信阳市浉河区文联、信阳市天源拍卖行协办的“方寸天地 非我莫鼠”《庚子年》特种邮票发行仪式在信阳南湖书院举行。信阳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胡卫军,浉河区文联主席杨扬,信阳市政协常委、民营企业发展商会会长杨乐,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磊,中国邮票邮品设计家张帆,信阳市农林学院副教授李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为该套邮票揭幕。

据悉,本次发行的《庚子年》特种邮票1套2枚,图案内容分别为子鼠开天和鼠兆丰年,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

中国邮票邮品设计家张帆介绍称,《庚子年》特种邮票延续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创作理念,采用小写意装饰画法。邮票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含义。

邮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担纲设计,邮票延续第四轮胶雕套印工艺,由刘博雕刻,北京邮票厂印制。该套邮票使用两项升级工艺。一是首次运用了激光雕刻制版技术,在雕刻精度、细节表现方面全面升级;二是首次使用无色荧光油墨,表现了太阳一跃而出的效果,展现“鼠咬天开”的画面。

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即生肖纪年的鼠年。鼠在十二生肖中居第一位,与十二地支配属“子”,每天夜半十一时至翌晨一时称“子时”。 古人认为,天地混沌的状态是在子时初分,而子时正是老鼠最活跃的时间,所以子时属鼠。鼠在中国生肖文化中,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尊崇,甚至于崇拜。

第四轮生肖邮票通过深挖文化理念,以“家”的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吴彦飞 周文炯)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信阳分公司 特种邮票 发行仪式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