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科技部大别山扶贫开发团助力信阳市脱贫攻坚专题片”编创调研组走进羚锐

2020-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日前,河南省科技厅期刊传媒集团创作调研组一行在传媒集团书记、社长胡炜的带领下来到羚锐制药百亿贴生产基地,就“科技部大别山扶贫开发团助力信阳市脱贫攻坚专题片”召开编创调研座谈会。

传媒集团副书记蒋洪杰,科技宣传中心主任张瑞,信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向华,原新县科委主任刘庆福、葛云峰、王文金,羚锐制药高级顾问李福康、常务副总经理吴希振、监事会主席李进等,以及羚锐制药最早一批老员工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胡炜首先讲述了座谈会的主题,此次编创调研组来到新县,意在详细了解当年科技部大别山扶贫开发团助力老区脱贫的先进事迹,为拍好专题片、讲好大别山老区脱贫攻坚的故事搜集第一手资料。

会上,刘庆福、葛云峰、王文金三位老领导分别讲述了1987年大别山扶贫开发团在新县开展扶贫工作的经历,刘庆福还拿出了当年扶贫团上山下乡调研走访时的录像带和老照片,饱含深情讲述了建厂初期的艰苦岁月。

1987年,国务院召开第一次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国家科委大别山扶贫开发团(以下简称扶贫团)进驻新县。扶贫团有过不少的尝试和探索,从种植黄花菜到养殖土鸡和黑山羊,后来扶贫团大胆转变思路,决心让“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国家科委驻新县开发团团长、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重庆分所副所长张晓红通过引进重庆制药九厂的技术,组建了羚羊山制药厂,并由重庆制药九厂全面承包经营。

建厂初期,药厂租用新县人民武装部的民兵训练基地当厂房,条件十分艰苦,工人全部是贫困户子女和军烈属后代。当时启动资金只有25.8万元的扶贫贷款,工人们自带粮食、吃大食堂,自己动手进行厂房改造、设备的搬运、安装,夜间安装调试没有灯就用仅有的一台大货车车灯来照明。环境条件艰苦,但并没有消磨掉老一辈羚锐人干事创业的决心。经过一年的加班加点, 1989年底,羚羊山制药厂正式投产。

尽管投产时的生产条件有些简陋,但由于经营管理机制灵活,全厂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经济效益不断攀升,1990年生产总值就达到348万元,1991年更是达到600余万元,利税超百万元。

1992年,羚羊山制药厂和香港锐星合资组建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实行董事会授权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羚锐人发扬大别山精神,将建厂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传承光大。2000年正式上市后,公司更是不断拓展产品线,从建厂初期只有虎骨麝香止痛膏一种产品到现在的橡胶膏剂、贴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酊剂、软膏剂等十种剂型百余种产品,其中包括通络祛痛膏(原骨质增生一贴灵)、培元通脑胶囊、丹鹿通督片、结石康胶囊等独家拥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及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国家医保目录药品。

“大别山扶贫开发团,创新了扶贫观念,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优势、起到了很好的扶贫帮带作用。现在羚锐发展壮大了,新县也脱贫摘帽了,扶贫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还要当好纽带,继续扩大扶贫成果,让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王文金说。

随后李福康、肖万银等羚锐第一批老员工代表,纷纷讲述了建厂初期大家不怕艰险,奋勇向前的故事,他们从自身的经历讲起,将参会人员又带回到那段羚锐人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的岁月里。

最后李进向与会领导汇报了羚锐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截至2019年6底,公司总资产35.3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1.69亿元,净利润超1.8亿元。“从一个只有一款产品的山区小厂到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我们的根一直留在老区,截至去年,羚锐在新县共纳税将近30亿元。我们始于扶贫,也反馈于扶贫,通过发展中药材、油茶种植产业带动一批批贫困户脱贫,我们还成立了河南省羚锐老区扶贫帮困基金会,依托基金会向孤贫儿童、困难学子、灾区捐款捐物,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将老区人民的关爱播撒向更多需要的人,让大别山扶贫开发团的扶贫成果遍地开花!”(吴彦飞 汤兴)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编创调研组 羚锐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