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盘活三块地 用足AB券 宅基地复垦券造就”淮滨模式”

2020-01-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扶贫搬迁不仅让我成了城里人,还在工业园区有了工作。我这新房子不仅配套完善,还和园区紧紧相连,工作生活方便得很,真的很满意。 ”1月12日,在信阳市淮滨县立城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从8公里外半坡村搬来的王文秀乐呵呵地说。

王文秀的受益是淮滨县用足用活宅基地复垦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针对农村居民点出现大量废弃、闲置宅基地和脱贫攻坚资金缺口等问题,淮滨县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用土地整治红利助推脱贫攻坚”模式,强力推进城镇建设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农村建设用地的“三块地”改革,将易地扶贫搬迁和滩区居民迁建后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作为A类复垦券、其他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作为B类复垦券,用足用活宅基地复垦AB券政策,有效保障了财政扶贫资金筹措和脱贫攻坚项目用地,实现了“保障发展、保护红线”双平衡,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淮滨县栏杆办事处王湾村的改变也是该县用足用活宅基地复垦券的典型。该村规划建设统一住宅,并对全村土地进行平整,村里一下子新增耕地43.82公顷。然后,新增土地作为B类复垦券上市交易,获得的资金中投入379.27万元,修建道路、水塘、沟渠、电网等设施。

“以前村里的地是典型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地’,自从平整了土地,变成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地’了,生产效益高得很,每亩一年至少能挣一万二千块钱。”王湾村的香葱种植大户王振前告诉记者。

该县探索利用宅基地复垦AB券交易部分资金,实施产业到户增收项目,采取股份帮扶模式,将资金入股到弱筋小麦产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壮大了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科学利用AB券受益资金,统筹安排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对农村居住环境进行整治、水利设施进行完善,达到了项目区村庄“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水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效果,改变了“望天收”的局面;通过土地整治产生的宅基地复垦券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对全县扶贫项目实行“三保”,即保障项目用地、保障项目资金、保障复垦券再产生,从而有效保障了财政扶贫资金筹措和脱贫攻坚项目用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城乡经济发展。

2016年以来,淮滨县的复垦券交易额位于全省首位,“三块地”改革收益57亿元,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31个,总投资4.44亿元,总规模33万亩,新增耕地4.22万亩,涉及贫困村97个、贫困户1.68万户、贫困人口7.11万人。( 吴彦飞 杨德政)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宅基地 复垦 淮滨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发证正式启动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12月23日上午,光山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发证暨青年返乡创业竞赛启动仪式在光山县泼陂河镇钟鼓楼乡伴项目实施现场举行。光山县第一批农民乐不可支地领到了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证书。“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宅基地,带动乡村振兴活力,它所撬动的红利和机会远超土地本身。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