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罗山县:火红小龙虾 映亮脱贫路

2018-09-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罗组轩)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这一动一静,铺陈出了稻田中最美、最灵动的画卷,而这也正是眼下罗山县“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的生动写照。如今,罗山县稻虾产业风生水起,小龙虾供不应求,生态稻米倍受市场追捧,贫困户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罗山县水资源丰富,水稻种植面积达98万亩,发展“稻虾共作”条件得天独厚,县水产局的8名县级科技特派员在全市开展的“联村帮扶”行动计划助力脱贫攻坚中,为全县11个乡镇、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96户贫困户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稻虾共作”示范田5万余亩,“稻虾共作”种养模式正在成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新兴产业。

为推动全县“稻虾共作”种养快速发展,实现规范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罗山县水产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组建“专家服务团”实施技术跟踪服务,科技特派员领衔成立“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对全县“稻虾共作”进行规划、协调和指导,及时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协会和小龙虾养殖户的技术需求,采取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等方式开展科技服务,并根据各乡镇水稻种植情况和当地水资源条件,因地制宜推广“稻虾共作”种养。

罗山县委、县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配套出台了相关扶持举措,助力“稻虾”产业发展,对具备条件的养殖大户或合作社集中连片稻鱼综合种养面积在3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扶持资金150元,30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扶持资金2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连片种养5亩以上的,每亩奖补资金400元,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养殖户的发展信心。

“稻虾共作”模式最大的优势是“一田双收”,既有稻,又有虾,效益可观,与常规种植水稻相比,“稻虾共作”还有“意外的惊喜”。在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罗山县广大乡村,每天一大早鲜活的小龙虾交易就开始轮番亮相,场面喜人。

“稻虾共作”对施肥打药要求极其严格,肥料要生态环保,化学农药更是严禁使用,加上小龙虾共生使得土壤大幅改善,因此种植出来的水稻品质很高,一斤“虾稻米”市场售价高则在十几元以上。作为一种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在很多专家眼里,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之一,对政府而言,这种模式实现了农业上的两大重要目标,既保障粮食安全又增加农民收益,“稻虾共作”不与粮争地,还能调动农民积极性。

从今年小龙虾产量预测,全县小龙虾年产量达到500多万斤,客商驻点收购,远销天津、北京、上海、武汉、东北等全国各地,实现年产值两个多亿,为农村广大养殖户带贫、脱贫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为罗山的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积极引导经销商建立销售网络,开拓罗山县小龙虾市场,为种养户和种养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健全的销售网络让农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稻鱼综合种养模式”不仅保障了米袋子,用鱼篓子丰富了菜篮子,还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罗山县“稻虾共作”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但为当地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而且也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文章关键词:罗山县 小龙虾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罗山县公安局宝城派出所多措施保平安

    2019年以来,罗山县公安局宝城派出所紧紧围绕“压发案、保平安”工作目标,采取得力措施,提升巡防效能,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 罗山县何家冲学院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春风骀荡,杨柳吐翠,经过两个多月紧张、高效的前期工作。3月29日,罗山县何家冲学院隆重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蕾,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省国土投资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彦平,省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双俊,董事会党委办公室主任王丽,大别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志成和上海合成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刘知己教授,罗山县四大家有关领导出席奠基仪式。

  • 在患癌妻子离世后,他主动要求脱贫……

    两个多月前,黄义超的妻子因癌症晚期离开人世。带着遗憾,他在心中暗自为这因病致贫、苦苦支撑下的四年画下了句号。虽然家中上有年过九旬的老母亲,下有年幼的孩子,他还是下定决心:退出贫困户。

  • 罗山县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罗山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在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原崛起战略的大背景下,罗山县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与时俱进谋篇布局,全心全意创新发展,善于“动脑筋”,敢于“出真招”,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先后荣获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县、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多项荣誉。

  • 信阳罗山县举办首届桃花节

    3月23日上午,罗山县在青山镇亚森农业生态园举办的第一届桃花节火热开幕,近万亩桃花争奇斗艳,嘉宾游客熙熙攘攘,赏桃花,游桃园,看民俗,尝美食……来自罗山及周边近万名游客齐聚亚森,共同沉醉在这阡陌桃林之美。阳春三月,气温适宜,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恰值周末,约上好友,带着家人,好不逍遥。

  • 罗山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跨省入室盗窃案

    日前,罗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市局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综合运用合成技战法,成功抓获犯罪入室盗窃嫌疑人2人,破获信阳市区、罗山、光山、息县、潢川及漯河临颍、安徽阜阳等地入室盗窃案件20余起。

  • 罗山县长汪明君深入到部分乡镇调研稻虾共作产业

    3月19日,罗山县长汪明君深入到部分乡镇调研稻虾共作产业发展。县领导李焕伟陪同调研。

  • 罗山两岁幼童被锁屋内 消防员爬楼破窗施救

    3月14日上午11时17分,信阳消防救援支队罗山县大队接到报警电话称:县城丽水花园小区有一个小孩被锁室内,家长先后找了两家开锁公司均无法将房门打开,请求消防救援。

  • 罗山县长汪明君到部分乡镇检查指导生态廊道建设

    日前,罗山县长汪明君到部分乡镇检查指导生态廊道建设工作。罗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芳军陪同检查。

  • 罗山县法院设立河道生态司法保护综合示范基地

    3月7日上午,河南省罗山县人民法院在罗山县高店乡泗淮村浉河河道举行罗山县河道生态司法保护综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焕成、罗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菲,以及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县环保局、县森林公安局、高店乡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和罗山县社工协会、鹭保协会、生态保护协会有关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罗山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忠宪主持。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