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潢川:完善虾稻产业链条 探索小龙虾精深加工

2018-09-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这是潢川县“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的生动写照。

9月18日,在 全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央、省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潢川县实地探访了由“虾稻共作”铺就乡村振兴路。

潢川地处江淮流域,湖泊星罗棋布,河网纵横交织,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和湿润的气候条件和优质发达的水系为小龙虾的生长、繁育提供了极为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发展稻虾共作提供了基础。

近年来,潢川县立足这一资源优势,搭乘时代快车,经过不到两年的创新发展,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爆发”出面积达16.8万亩,年产值2亿余元的一项大产业,形成了农民忙着养、企业争着投、市场抢着要的良性发展格局,造就了一条引领全国生态、循环、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已成为当地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富民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仅有2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有6个,两类示范区潢川县均占半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曾评价:“潢川‘虾稻共作’的综合种养方式,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达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是循环农业、效益农业的生动实践,为全国确立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标杆,提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样板,是稻田综合种养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典范。”

据了解,潢川县通过 “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利益驱动、科技拉动”等多措并举、立体推进,进入小龙虾产业化发展链条,大大加快了“稻虾工作”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潢川县文尧水产、宝树水产两家龙头企业,先后取得了加工出口注册备案和自营进出口资质认证,并获得了美国、欧盟等卫生注册。潢川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黄国粮也于2016年进军小龙虾产业,与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合作,率先在潢川建成河南省首个面积500亩的小龙虾良种繁育基地,随后创建稻虾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合计1027亩。现在黄国粮业已经探索出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为特征,以“稳粮、促渔、增效、安全、生态”为目标的连片稻虾综合种养典型经营模式。2018年1月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目前黄国粮业正在规划小龙虾产业园,进一步延伸完善产业链条,探索小龙虾精深加工。

稻虾共作“钱景好”,水田变成“聚宝盆”。高效生态的种养模式,加上政府的大力推动,大大激发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种养热情,越来越多的“南归雁”回到家乡田里“捞金”,现在潢川县大地正在掀起稻虾共作产业发展高潮。

对于未来虾稻产业发展,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充满信心:“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力争到2021年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60万亩,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形成‘南有潜江、北有潢川、东有盱眙’的三角鼎立之势,成为继华英鸭、糯米粉之后的潢川县的又一个百亿元产业集群!”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文章关键词:潢川 虾稻产业 精深加工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