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箭厂河乡:醉美的乡村绽放最美"夕阳红"

2018-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杨中原)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为让老年人幸福生活、安度晚年。近年来,新县箭厂河乡党委政府以建设孝善敬老载体、学习孝亲敬老典型、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重点,积极为全乡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让孝善之花开遍箭厂河大地。

加大资金投入 孝善敬老有场所

孝善敬老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的血脉。弘扬孝善敬老,是传承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践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更带给了社会感动和真爱,彰显了人性的光辉。近年来,新县箭厂河乡不断争取资金,努力改善无依无靠老年人生活居住环境,对原有的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为居住的老人们提供文化娱乐、餐饮、日间照料等服务,并配备管理服务人员,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让老人们有了一个温暖的新家。目前,该乡敬老院吸纳老人21人,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了“颐养天年、健康快乐”的集中养老服务平台。谈起敬老院里的生活,今年70岁的五保老人曾广安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每天按点吃饭,还有说话的伴儿。”位于戴畈村花宝地的乡三留守中心前期工程建设资金80万元已到位,建设正在扎实推进中。

弘扬孝善文化 为人子女有孝心

箭厂河乡通过绘制孝善文化墙、典型引导、文艺汇演等多种方式加强孝道教育,增强广大群众敬老孝老观念,自觉履行赡养老人义务。其中,方湾村帮扶单位县文广新局出资,请专业人士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附近醒目位置绘制了孝善文化墙,用孝善故事进行宣传,教育启迪村民传递德孝大爱,提高文明程度,形成尊老爱幼、上慈下孝的良好风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活动,2018年10月份的“情满戴畈村 醉美夕阳红”主题重阳节敬老文艺汇演举办得异常火热,从村老年活动中心到村文化广场,广场上优美的舞姿、生活中灿烂的笑容、邻里间和谐的纽带,都诠释着箭厂河乡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开展“好儿子、好女儿、好媳妇、好婆婆”、“孝亲敬老之星”等孝善敬老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累计涌现先进典型36名。其中,仁畈村对评选出的孝善敬老典型发证书、挂绶带、上光荣榜,大张旗鼓表彰,在全乡形成了“尊老、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像“好媳妇”吴保珍、“孝亲敬老之星”李华,她们本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她们都坚守着自己的道德信念,把平凡的事,持久的坚持下去,做到了极致。一个人对生养之人能尽孝,这种知恩、感恩、报恩的感情,就是孝。把孝根植在心底,用心尽孝,用心敬老,才算是懂得感恩的人,推己及人,也才可能去关爱其他老人,让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好风尚。

成立老年协会 居家养老有保障

至目前,全乡13个村(居)都成立了老年协会,把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化、规范化,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实现了服务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村里所有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均可享受村社区养老服务平台提供的现有和逐步推出的主要包括简单医疗、康复、娱乐等公共设施和场地的使用等无偿服务项目,并鼓励自愿参加主要包括助餐、助洁、助行、助医等低偿、有偿的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依托老年协会和社会爱心捐助,聘请孝心护理员,签订公益岗位协议,并发放了孝心护理员日记本,用来详细记录每周的居家养老服务情况,从侧面也增强了子女孝老敬老意识,提升了子女孝敬老人的责任心和约束力。

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真心呵护老人、用真情温暖老人、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让每一位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我们携手前行!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 邮箱:yxxy2013@126.com)



文章关键词:新县 箭厂河乡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县:春风催新绿 喜迎“开门红”

    正月初七8时30分,羚锐制药贴膏剂质量监督员邱柯忙碌地穿梭于生产车间,仔细检查着今年第一批出厂药品。“昨天厂里已经开工了,一大早夏县长就来看望慰问我们,勉励大家‘新年再创新业绩’。”在他身后,一箱箱通过检测的成品正装载上车,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 新县:情暖红城辞旧岁 砥砺奋进迎新春

    大年初四,新县迎来了金猪年第一场雪,欢乐祥和的小城更添浓郁年味。随着“福满新县 出彩中原”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红城大地处处张灯结彩,人人绽放笑颜。

  • 新县:欢度佳节 喜庆元宵

    日前,在新县图书馆一楼外报告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居娅婷正认真地调试着电影放映设备。“双节期间,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喜闻乐见的优秀科普影片,小朋友们可以在家长陪同下前来观影。”谈笑间,三五成群的观影“团队”走近放映厅,春节电影放映活动即将开始。

  • 新县法院决胜执行难 严惩失信人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在新县县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下,新县法院克难攻坚、创新理念,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勇立潮头的态势,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战。

  • 新县:“红马甲”温暖出行路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新县长途汽车站迎来了外出务工返程“高峰”,在车站入口、售票大厅,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格外醒目。

  •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

    2月12日,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新县县委常委夏明夫、尹建平、潘旭、彭乐、张安武、陈秀洪、胡光志、李伟、刘秀华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广益,县政协主席施业盛列席会议。

  • 新县举办第四届“互联网+返乡就业”现场招聘会

    乡村振兴春潮涌,筑巢引得燕归来。2月14日,新县第四届“互联网+返乡就业”现场招聘会在新县体育馆成功举行。

  • 新县:春风催新绿 喜迎“开门红”

    正月初七8时30分,羚锐制药贴膏剂质量监督员邱柯忙碌地穿梭于生产车间,仔细检查着今年第一批出厂药品。“昨天厂里已经开工了,一大早夏县长就来看望慰问我们,勉励大家‘新年再创新业绩’。”在他身后,一箱箱通过检测的成品正装载上车,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 羚锐制药总经理熊伟一行到新县光荣院慰问老人

    2月10日上午,羚锐制药总经理熊伟及公司部分经营班子成员、各事业部及子公司负责人、总监以上管理人员一同看望慰问新县光荣院老人,为他们送上新年慰问品和慰问金,给他们送去羚锐公司的真切关怀和深深祝福,并与老人们进行新春座谈。新县县长级干部杨斌、民政局工会主任方贤文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 新县:情暖红城辞旧岁 砥砺奋进迎新春

    大年初四,新县迎来了金猪年第一场雪,欢乐祥和的小城更添浓郁年味。随着“福满新县 出彩中原”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红城大地处处张灯结彩,人人绽放笑颜。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