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县:弘扬孝善文化 助力孝善扶贫

2019-02-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吴彦飞通讯员 张中文 杨明)1月31日上午,固始县洪埠乡龙港村举行2019年新春团拜会,会上表彰了十星级文明户、孝善老人户。80岁老人许家林收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孝善敬老金。“两个儿子,每人交了300元,政府又补贴60元。现在政策真是好,孩子孝顺给俺钱,政府还给补贴!”许大爷高兴地说。

2018年以来,固始县把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实施“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县乡两级财政补贴+社会捐款+村集体补助金”的养老基金新模式,为贫困老年人老有所养、脱贫脱困探索了路子,助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据固始县文明办主任李厚隆介绍,对于全县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以及70周岁以上的其他农村老人,在子女自愿的基础上,按照每位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由其子女缴纳基础赡养金,赡养金共设100元、200元两个档次,收缴后统一入账并公示。政府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再给予10%的补助,由村里按月或按季度发放。补助资金10%的差额部分主要由县财政出资、村集体补助金、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补足。

今年84岁的五保老人郑云祥是石佛店镇邓庙村的村民,多年来,他一直和侄儿刘培柱一家人一起生活,得知缴纳孝善敬老基金政府还有奖励,侄媳殷广品二话不说就为老人缴纳了200元。有了这笔赡养费,老人多了一笔零花钱,他高兴地逢人就夸自己的侄媳妇比亲闺女还亲。

殷广品说:“人都有老的时候,俺们现在照顾老的,就是给儿女做榜样,等俺们老了,儿女也是一样照顾俺们,一代一代都是这样的,往下传的。”

在第一批缴纳孝善敬老基金村民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为家里的老人缴纳了赡养金,一时间村里孝善敬老的氛围更浓了。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各乡镇还专门成立了孝善敬老基金管理办公室,各村设立孝善敬老基金专门账户,由乡镇财政所代管,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村成立孝善理事会,注重提名推荐村中威信高、办事公道、为人正派的党员、群众中的新乡贤等担任会长。孝善理事会在村“两委”领导下,具体负责村孝善敬老基金的筹集、发放等工作。

镇漂桥村孝善敬老基金理事会负责人周正强说:“我们村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号召村民交纳孝善基金,当时很多群众都存在着观望的态度,渐渐地看到了交纳这笔钱的群众得到了实惠,这个时候大家都纷纷的加入这个队伍,目前我们村60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已经全部都交纳了孝善基金。”

截至2018年底,固始县共收缴孝善敬老基础赡养金7298万,县财政全额配套10%补助资金729万,社会、个人捐款133万元,有效提升了农村贫困老人的生活水平。

固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爌说:“开展孝善敬老活动,有效地解决了我县贫困老人赡养费落实问题,弘扬了传统孝德文化,激发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广大群众对孝善敬老基金认可程度高、交纳资金热情高,社会反响非常好,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社会捐助、引领子女自觉养老”的农村养老新路子,对于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固始县 孝善文化 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环保局收听收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

    固始县环保局局长孟欣在发言中说,固始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环境污染攻坚战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厅、市委、市政府、市环保的各项决策。

  • 固始县公安局召开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1月28日下午,固始公安局副局长李璋组织召开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会议,治安、视频及城区五所(分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固始县调整城市自来水价格 下月开始执行

    1月27日,记者从固始县物价局获悉,自2019年2月1日起,固始县城市自来水价格开始执行调整后的价格标准。

  • 固始县举办电商青年创业发展论坛

    1月24日上午,固始县举办电商青年创业发展论坛。固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学军出席活动,县委农办、县商务局、文广新局、电商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电商培训学员参加论坛。

  • 固始县纪检监察系统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1月22日下午,固始县纪检监察系统“强业务、增素质、提能力”知识竞赛决赛在县委会堂举行。固始县委副书记叶金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陶中华,县委常委、副县长赵立明,县人大副主任彭仁群,县政协副主席徐括新出席活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陈宏出席活动并致辞。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