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信阳市浉河区五星办事处党员干部许厚军的扶贫情节

2019-09-11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贫困的不能再贫困的农民家庭,这是一个真实感人的扶贫故事。孙雪莲是浉河区十三里桥乡莲花塘村18居民组的贫困农民家庭。她与丈夫彭传国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已远嫁湖北随州。由于孙雪莲患有严重的智力残障,为给其治病,家中一贫如洗,家庭生活靠丈夫和儿子在周边打零工维持。2015年一场灾难降临到她家,丈夫因意外事故不幸去世,家庭的沉重负担就落到儿子彭祖平头上。1993年出生的彭祖平独自撑起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由于家庭的缘故早早缀学,没有一技之长,他只能在城市周边打打短工,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家中仅有的两间破旧茅房在乡村两级的关心帮助下,通过危房改造才建起两间石棉瓦房,这就是他们母子遮风避雨赖以生存的新家。

2017年,浉河区按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布署,全面启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整合资源,实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五星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许厚军与孙雪莲结成了帮扶对子。第一次到孙雪莲家,许厚军感到无从下脚,仅有的两间石棉瓦房四壁透光,室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床上是破旧的铺盖。在与其儿子彭祖平攀谈后,他了解到其家庭的遭遇,母亲智力残障,父亲不幸去世, 20多岁的小伙子因家庭拖累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周边打打零工,且一边打工,一边还要照顾母亲,打工的收入勉强能够维持家庭简单生活。许厚军心里真不是滋味,当场就对彭祖平说,今后我就是你家亲戚,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全力帮助。

既然结下了对子,攀上了“亲戚”,许厚军在心里默默的思考如何才能使孙雪莲一家尽快摆脱贫困,如何让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彭祖平学到一技之长,是许厚军的一块心病。

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孙雪莲没有像样家具,许厚军把自己家换下来的家具亲自送到她家。没有电器,他掏钱为其购买了电视机和电饭煲,使这个贫困的家庭渐渐显露出生机和活力。

每周,许厚军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空到孙雪莲家看望至少一次,每次看望他都不会空着手,不是带点食品,就是带点衣服。每次来他都帮她清理卫生,每次见到他儿子彭祖平,许厚军都给予热情的鼓励和精神的抚慰。本村的居民孙雪莲认不清,唯独待许厚军则如同她的亲人。谁说智障不识人,真情温暖入人心。

发展产业,彭祖平没有一技之长,打零工也不是长久之计,他多次将其介绍到市区内打工,这样工资稍微高一些,可以补贴家用。许厚军心里明白,扶贫先扶志,这样的办法终究不能使其摆脱贫困。

在今年春节期间和亲友茶余饭后,许厚军无意间听到,中国远洋公司要招海员,且待遇还挺丰厚。正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使他眼前一亮。他急忙向亲戚打听关于中国远洋公司的情况和招海员的条件,他请求亲戚帮忙能否将他包保的贫困户彭祖平介绍过去,同时他也向亲戚介绍了彭祖平的家庭情况和不幸遭遇。 今年3月,许厚军经过多方努力,不断给亲戚打电话沟通联系,才把彭祖平介绍到中国远洋公司。在送彭祖平送到福建泉州进行海员岗前培训前夕,他反复叮嘱彭祖平,为了你自己有一技之长,为了你的母亲,为了你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你一定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遇到什么困难,缺少什么,打电话告诉我,我帮你解决,你母亲的生活,你不需要操心,缺少什么,我都及时给她购买送去,你不要有后顾之忧。彭祖平学习期间,为了让彭祖平放心许厚军一个星期多少次到他家,通过微信将他母亲的情况及传递给他,通过聊天探询其学习情况,并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学习,彭祖平顺利取得了海员证,6月份,在公司的要求下,许厚军帮助他办理好出入境手续,随时等候出海远航。

为了彻底解除彭祖平对母亲的牵挂,一心一意扑到工作上,他与彭祖平商量,把其母亲送到湖北姐姐家,由姐姐照顾。2019年8月,彭祖平正式登上中国远洋公司天津分公司的货轮首次出海远航欧洲,出海虽然艰苦,轮船的颠簸虽然眩晕,一想到母亲,想到许叔叔,什么苦他都能吃,什么困难,他都能克服。

“许叔,我们已穿越日本海峡”,“许叔,我们已到达英国海域”,内心的喜悦,彭祖平都要与许叔叔一起分享。

而今,彭祖平的月薪已达到1.1万元,“没有许叔叔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每当谈到许叔叔的帮助,彭祖平眼里都抑制不住感激的泪花。

让每一个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既是我们既定的目标,也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在“真扶、真帮”上下功夫,在“拓思路、求实效”上做文章,许厚军以实际行动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展示了当代人民公仆的风彩。(刘文强)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

    5月8日上午,潢川县重点项目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潢川县领导赵亮、兰恩民、孔辉、胡国平、赵军华、余道银、陈世海、沈伟、李运宝、毛建华、付法璟和信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王琼出席仪式,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潢川副县长胡峰主持。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宣布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

  • 当好“保姆” 关注小麦生长的每一个环节

    “今年小麦苗情早于往年,预计在5月25日全县82万亩小麦就会相继收割。”5月8日,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告诉记者:“当下,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正在做好小麦灌浆期的管理工作,以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信阳市公安局开展96110宣传活动

    信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于2020年4月20日正式开通96110反电信诈骗专用号码。专门用于对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等工作。

  • 光山:弘扬司马光文化 打造城市菜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多彩田园!4月28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光山县君实菜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菜农”。游客们携家带口,来到光山的“城市菜园”,体验一把乡野农耕之趣。

  • 潢川:统筹拧紧复学“安全阀”

    “全校上下要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态度认真落实各项方案和制度,一丝一毫、一时一刻不能放松,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健康学习。夏季即将来临,天气逐渐炎热,防溺水安全教育要提前纳入学校工作日程,切实把防溺水工作做细做深,防患于未然。”潢川县长兰恩民在检查指导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中指出。

  • 罗山:2020年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开工

    芳菲四月天,奋进正当时。4月26日,罗山县潘新镇泰岳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彩旗飘扬,伴随着多辆工程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全省2020年文化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信阳市分会场开工仪式如期启动,擂响了罗山县文旅重大项目建设的战鼓。

  • 信阳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场穿上新“雨衣”

    20天,32000余平方米垃圾专用覆盖膜已铺就,作业面边坡四级阶梯初见雏形,650多米明、暗渗滤液收集沟建成,21000多袋黄土压实到位。这是信阳市城管局环卫处用行动与担当书写复工复产后的首个答卷,预示着该处雨污分流战役工程首战告捷。

  • 潢川县举办“最美读书声”线上读书分享会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潢川县新华书店与潢川县朗诵协会、潢川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了“传播先进文化、营造书香潢川”读书分享会,并通过“百姓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面向全县群众分享读书感悟与心得。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