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省劳动模范韩龙海: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9-10-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实习生 周程新)10月16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信阳市信运汽车站见到了,在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韩龙海。

韩龙海,中共党员,现任信运集团旅游分公司副经理,1989年6月参加工作。工作近三十年来,他以车为伴,以公司为家,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驾车行驶270万公里安全无事故、无违章投诉。连续多年被信运集团评为“安全监督车”“红旗客车”。2005年被信阳市授予“市十佳职工”荣誉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2008年被省总工会、省政法委、综治委等五部门联合评为“百万公里以上安全行车——全省优秀机动车驾驶人”;2015年被授予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连年被评为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十多年与客车为伴,安全行车百万公里

韩龙海出生在信运集团一个工人家庭,他的父亲也是一名驾驶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国交通战线部级劳动模范,被群众誉为“跑在时间前面的人”。好家风激励后代踏实前行,父辈的言传身教,凝聚成一种向上的正能量,耳濡目染之中,韩龙海成为了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爱党、爱国、爱集体的崇高信念牢牢地植根于心中,落实在一言一行上。

无论是数九严寒,还是盛夏酷暑,韩龙海总是在当班前两个小时到岗,有时中午发班,他早晨八点多就来到车队,车上车下里里外外检视一遍。每晚收车后,哪怕是深夜十一二点,他拿着手电照亮,都要把车辆清洗干净。对待客车,就像对待自己的心爱至宝,他的妻子曾开玩笑说道:他和汽车待在一起的时间比我还多,简直是爱车如命。

多年的驾驶经历,韩龙海总结出“留、慎、忍、静”四字作为自己的行车准则,逐渐锤炼成一名谨慎细心、技术娴熟的驾驶能手。2002年,信运集团推行公车公营经营模式,购进4台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德国进口客车经营信阳至郑州班线,这在当时是全司乃至全市最豪华、最高档的车型。韩龙海以各方面优异的表现,首选调派到旅游公司,能开上全公司最高档的客车,作为一名驾驶员来说是无比光荣和自豪,但韩龙海没有一丝懈怠,他说道:“企业信任自己,把价值上百万元的车辆和全车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重托交给了自己,自己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确保行车安全。”2005年韩龙海又以主车司机的身份接回了第二台德国进口大巴。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九年多他和配班驾驶员驾驶着这台大巴安全行驶了190多万公里。

一年秋天,韩龙海出车行至漯河路段突遇大雾,若班车继续前行,极有可能引发恶性事故,若不行车则可能耽误旅客时间遭到投诉。为了企业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他毅然将车驶入服务区避停,并耐心做好旅客说服工作。等雾散后,个别不满旅客看到前方因大雾引发的轿车被货车追尾,造成车辆及人员被挤压致死的惨烈事故后不禁后怕,发自内心的感叹道:万幸驾驶员同志坚持原则,及时停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韩龙海不仅自己开好安全车,还主动把安全行车经验传授给新同志,与同事们进行交流。业余时间他还自编一些易懂易记的安全顺口溜:“开车喝酒,阎王招手”“开车违章,随时遭殃”“礼让形成风,路路才顺通”。在韩龙海的带动和影响下,单位驾驶员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人人讲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真诚服务旅客,真情换来理解和信任

凡人小善,最为动人。谈到韩龙海,每一个和他接触过的驾驶员、乘务员以及旅客无一不点头称赞。

常言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出门在外的旅客行李多,韩龙海就会主动上前帮助提拿;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主动帮助搀扶;有的旅客途中晕车呕吐,他会帮助清扫。有次一对中年夫妇乘车,丈夫双腿行动不便,妻子扶着他累得满脸通红也上不了车门高高的台阶。韩龙海见状,把男子慢慢地背上了车,又帮助他们把轮椅放进行李仓安顿好。车到站后又把他们搀扶送出站外,把男子抱上了出租车才离去,临走时夫妻俩感动地再三道谢。

那年夏天,信阳至郑州班车车载卫生间的下水管道堵塞,不仅旅客将无法正常使用,而且臭气还会弥漫整个车厢。由于管道有弧度,疏通起来非常有难度。于是韩龙海脱掉上衣,趴在狭小的卫生间里用手去疏通。管道比较细手伸不进去,他找来黄油涂在手上润滑,一节一节使劲往里挤。此时,车厢里经过烈日的暴晒,已达四五十度,不仅闷热,而且难闻的气味令人作呕。韩龙海窝在狭小的空间里,豆大的汗珠顺着身体往下淌,眼睛被汗水蜇得几乎睁不开。半个小时过去了,“哗”的一声管道通了!韩龙海这才缓缓直起腰,伸直蜷缩的双腿,喘着粗气坐在地板上,足有十几分钟才缓过劲来。

曾有一段时间,随着班线客流的不断增加,一些不法分子开始盯上旅客财物上车作案。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韩龙海总是通过各种方式提醒旅客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一次行车途中,他从监视屏里看到一个小偷从座位上站起来偷翻两位旅客放在行李架上的挎包,这时两位旅客都已睡着,韩龙海急中生智轻点了一下刹车,大声说到:“同志,为了安全请您坐到座位上,睡觉的旅客请不要睡觉”。这时两位旅客已经惊醒,看见有人翻包忙把包拿了下来,小偷与同伙人见无机可乘便要求下车,下车时对着韩龙海的头部狠打两拳,骂到:叫你多管闲事。然而两位旅客却跑过来紧紧拉住他的手说:“师傅,太感谢您了,包里装着十万元货款,如果不是你我们就损失大了!”说着拿出两千元钱表示感谢。韩龙海婉言谢绝后说道:我挨两拳没有什么,只要旅客财产和利益不受损失,值了!

“韩龙海是我们驾驶员当中当之无愧的劳动模范,有一次,我开车从新县九龙潭下山途中客车的机油泵发生故障,车辆无法前行,韩师傅把自己车上的乘客送到目的地后,马上调转车头回来接我车上的乘客,并且及时帮我联系救急小组。他不顾劳累,忙前忙后帮助我处理紧急情况,那个热心劲一直感动着我。”旅游公司驾驶员王师傅提起韩龙海一直是赞不绝口。

干一行爱一行,敬业精神始终如一

2018年,集团公司领导为了工作需要,把他从心爱的驾驶岗位上调整到了分公司副经理的管理岗位上。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的转换,他注重加强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的提高。 

韩龙海深信集团阮中杰董事长常说的一句话——“再好的管理,离不开现场管理”,为此,他一门心思扑在了新的岗位上。作为一名副经理,虽然拥有自己独立办公室,但韩龙海很少坐在那,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车场、调度室、发车位,在班车旁,在旅客身边,来来回回忙碌着。不论是办公区消防保卫工作、车场车辆管理还是下路稽查,他总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从未换号,无论是驾驶员、乘务员、调度员只要有事请教,他总是想尽办法倾力帮助解决。渐渐的,他和同事之间关系更加团结、紧密,合力凝聚起大伙的心气,将旅游公司打造成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集体。

“韩师傅真是我们员工的榜样。为了保证班车回到公司院内都安全停放,韩师傅基本上每天都要等到夜晚十点多,一辆一辆安排好停车位。早晨六点前又早早来到车场,把早班车、稍晚点的车再挪挪位置,一早一晚都安排妥当他才放心。他干工作真是负责到家了!”旅游公司客运主任田菊梅真诚的说道。

旅游公司大中小型车辆近60多台,集团公司院内停车位有限,为了让返回车辆安全停泊,韩龙海每天晚上坚持在车场巡逻。有的驾驶员忘记锁车,有的车内电视机没关,有的班车倒车雷达没关……这些小事,韩师傅只要看见,不用打招呼通知直接办好。在车位紧张时期,韩师傅每晚要在车场里来来回回转无数遍,车场角角落落公共车位上哪个地方能停下55座的,哪个地方可以放两辆47座,他都了如指掌。

“自从韩经理管理停车场,可是帮我们驾驶员解决了大问题,以前跑车回来,在院内找车位,严重时就需要一个多小时,本来开一天车就非常累,又累又饿再没有车位,非常影响心情。韩经理来了以后,我们刚刚进站,就看见他站在下客通道等着,把车位给我们安排的好好的,韩经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的好领导!我们绝对拥护他!”

眼下,不惑之年的他仍旧满怀干事创业的热情,提起他荣获的各种荣誉,韩龙海憨厚地说道:“我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平平常常的小事。我是公司子弟,与企业有着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既然干工作,就要把它干好,做到大家满意!”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多年来,无论在哪一个岗位,韩龙海都本着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像一头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淋漓尽致的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他用汗水和真诚,镌刻下了尽责的工作态度和至纯的人生追求,镌刻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 劳动模范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责任,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日前,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到信阳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推进和审批系统建设情况进行座谈和现场调研。信阳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信阳工改办主任、市住建局局长张立英主持。

  • 河南省青联联合羚锐制药向光山5所学校捐赠防疫

    5月12日,河南省青联•羚锐制药“助力复学复课 护航师生健康”光山县爱心捐赠仪式在光山二高举行。光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婷,副县长李菲漓,副县级领导汪葵,羚锐制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伟,羚锐制药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吴希振,羚锐制药公司总工程师姜家书,县政府办、县教体局、二高、二高分校、槐店中学、文殊一中、文殊二中有关负责同志,及二高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副县级领导汪葵主持。

  • 河南省青联联合羚锐制药捐赠价值100万元防护物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结束了漫长的寒假后,全国各中小学校已陆续复学复课。为助力学校师生安全顺利复学复课,河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羚锐制药,决定向信阳市及部分区、县的13所学校定向捐赠一批价值100万元的防护物资,覆盖3330名教师和近2万名学生,为信阳市教育系统复学复课提供物资保障。

  • 河南省2020年水稻机械化栽植技术现场演示会在信

    目前正值水稻机械化插秧关键时节,为加快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普及应用步伐,提高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4月29日,“河南省2020年水稻机械化栽植技术现场演示会”在信阳平桥区五里镇大堰村举行。此次演示会由河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中心组织,平桥区农机局主办。平桥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种田大户共计50余人出席参加现场演示会。

  •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到罗山县调研河长制和防

    4月28日,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到罗山县调研河长制和防汛工作情况。信阳市水利局局长张雨和罗山县县长汪明君、副县长杜勇陪同调研。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