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息县法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

2020-04-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4月8日下午,息县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2020年度的上班事项、审判执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院干警参会,会议设两个会场,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开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息县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主任科员付军昌宣读了表彰决定,表彰了10名“最美干警”、20名嘉奖人员,他们是息县法院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警代表。会上,院领导为获得表彰的最美干警颁发了荣誉证书、献上了鲜花,先进代表杨奎、魏静进行了发言。

该院党组书记王明强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全院干警的辛勤付出;回顾了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全国、全省、全市法院工作会等一系列会议精神,要求干警深入学习、悉心领会,结合息县法院的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王明强指出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全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现在的形势和问题复杂又艰巨,一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更加重大,二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更加重大,三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四是深化司法改革的任务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五是自身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今后一个时期,息县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各级经济工作会、政法工作会、法院工作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过硬队伍建设,一年改革探索,两年良性运行,三年巩固提升,用三到五年时间,努力打造全市一流法院,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结合息县法院存在的短板问题,围绕“努力打造全市一流法院”目标,王明强从业绩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三个大的方面强调安排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业绩一流:以审判执行为核心,扛稳抓牢职责使命。一是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要进一步加大涉黑恶线索排查力度,要提高案件审判效率,要紧盯“打财断血”工作不放,对已生效的案件涉财产部分,尽快移交执行部门执行,执行部门要依法规范尽快执结。二是依法审理涉疫情案件。要严格按照中央政法委、“两高两部”要求,严惩扰乱防疫秩序、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正确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做到依法严惩,精准打击;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对产业集聚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认真落实好省法院文件精神,客观、全面地认定疫情在具体案件中对双方当事人的影响,妥善、公允地处理因疫情引发的纠纷,依法灵活审慎适用强制、保全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三是高度重视涉众、涉民生案件审理。要严格执行两高一部文件要求,紧紧依靠县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四是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运用好审判职能,做好行政案件的协调和解工作,综合考量案件涉及的各种因素,促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五是继续巩固提升执行战果。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执行力度不减,工作节奏不变,切实提高办案规范化水平,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要全力提升执行质效,加强信访案件、涉执舆情案件办理力度,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发展;要有效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要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提升执行信息化机制建设,完善执行案款发放机制,加强立案、审判、执行配合机制,要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六是深化加强立案信访工作。要加强立案规范化管理;要落实法庭直接立案、网上缴费和庭审视频同步直播;要加强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进一步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七是全力服务三大攻坚战。要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高利贷、套路贷等金融案件,规范民间融资市场健康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按照县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按要求做好帮扶工作,要妥善审理涉农各类案件,助力全县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进一步突出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的重点打击,及时裁决非诉执行行政案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和环境资源保护普法宣传,继续做好环境公益诉讼和“复植补种”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服务生态息县建设。

队伍一流:以员额法官、执行人员为重点,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要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使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协调监督作用,各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建好建强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进“三会一课”等政治生活制度规范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警严肃组织生活,不断提高解决和改进自身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文化创建,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宣传工作;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四是加强学习调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要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要加强智慧法院相关平台的培训和使用;要做好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要杜绝侥幸心理;要算好人生“三笔账”,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要加强日常廉政教育;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要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管理一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推动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一是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要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合理制定每周、每月结案目标,在保证案件效率和质量的同时,兼顾好每月的结案均衡度;要提高民事案件调解率;要规范提升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要规范案件流程系统环节管理;要提高裁判文书质量;要加强案件评查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管理监督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要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和检查;加强法院精细化管理。三是树牢业绩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于那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要大力提拔重用,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对那些关键时刻临阵退缩,没有担当的干部,在入额、晋级、提拔等方面靠边站,让那些不琢磨工作,只琢磨关系、路子的人没有市场;要让踏实、老实、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息县 法院 2020年度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息县法院司法警察技能提升培训班顺利结业

    4月26日,息县人民法院在信阳市平桥区委党校举行司法警察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法警支队支队长李忠智、副支队长黄成友、法警支队警政科科长孙锋、法警支队警务科科长詹有华一行出席仪式并观看了会操,息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明强、平桥区委党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彭传涛陪同。

  • 中共息县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顺利召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3月27日,息县法院机关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听取和审议息县法院上一届机关党委工作报告,并选举出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会议设主会场和1个分会场,会议由机关党委委员李学国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部党员参加了会议。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 息县公安局筑牢疫情“防护墙”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异常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息县公安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强力动员和组织全县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辅警等力量,以冲锋者的姿态,积极参加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

  • 息县扎实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近年来,息县正在依托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积极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四水同治”示范县,力争通过一系列水利、水系、生态、景观工程的实施,努力实现变黑臭水为洁净水、污染水为再生水、资源水为商品水、过境水为景观水“四个变化”,让全县人民喝上安全水、用上自来水、补上生态水、看上景观水,着力构建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为淮河生态经济带“节水、护水、用水、治水”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 台商电子商会制造园到息县参观考察投资环境

    日前,六星柏兆股份有限公司、徐州欣丰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松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到息县考察投资环境,息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博,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成陪同考察。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