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县十里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户改厕工作

2020-05-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金正义)“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改厕是农村群众最渴望解决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为切实做好这一民生工程,光山县十里镇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户改厕工作。

提高认识,压实村街责任。十里镇、村两级高度重视农村户改厕工作,提高政治认识,把其当成造福农民群众的民生大事来抓。成立了由镇人大主席担任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十里镇2019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方案》,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置、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严格执行改厕流程、明确施工标准、进度计划、奖惩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居)主任为“旱厕清零”“户改厕”具体施工负责人和责任人,加强督导,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确保按时、按效完成农户改厕工作。

加大宣传,提高群众主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横幅、宣传栏、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宣传,广泛宣传讲解户厕改造的政策精神,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知政策、懂局势、明大局,让农村户改厕工作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形成政府主导、村街主抓、群众主动的大好局面,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在村组开展全面消杀的同时,广泛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干净卫生、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持续开展“村村清洁、户户整洁”活动,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户改厕,赢得群众大力支持。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户改厕170余户,完成了徐寺、十里、李堰湾村整村推进任务。

学习观摩,典型示范带动。十里镇举办户改厕专题培训会由技术人员进行授课,多次组织村街主职外出学习周边乡镇先进工作经验,互相交流促提升。打造示范村,在李堰湾村召开现场会,各村通过观看、学习户改厕的工作经验,提高各村户改厕的积极性和信心。总结推广高大店村“统筹考虑、整组推进、统一施工”的成功经验,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施工成本。各村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千方百计去破困难、找方法、促成效,先易后难。逐步形成了朗洁公司配送三格式化粪筒到户、农户出资挖坑、镇统一培训的工匠组装的配套施工模式,各方参与、分工明确,把户改厕工作做早、做细、做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以奖代补,推动落地见效。将农村户改厕工作作为镇、村重点工作,逢会必讲、定期通报进度,同时镇自筹资金,对经验收合格的改厕户,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村街适当的安装经费,用于补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所需的各项经费,如全面清除户外零星旱厕。镇主要领导不定时进村进行督导查看,按照时间节点对进展快、效果好的村给予资金奖励,速度慢、进展差的村给予通报,以此激励各村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加快推进农村户改厕工作成效迈上新台阶。助推脱贫攻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监督复核,建立长效机制。依照卫生厕所质量标准,在改造过程中,所在村街村组干部必须在场,加强指导和监督,严防出现偷工减料、敷衍了事等问题,对存在质量问题的责令返工重建,力争建成一处、达标一处。同时指导农户做好自家厕所的硬件改造和厕所内部设备的完善,让农户真正得实惠。施工完成后由镇改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人,严格按照施工标准一项一项验收,验收过后兑现奖补,保证改厕质量。以村街为单位,对改造后的农村户用厕所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建立改厕农户档案,形成农村改厕信息管理系统,便于后期管理监测。同时各村街建立一支改厕维护队,以提供售后、维修、维护一条龙服务。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加大财政支持,探索乡村厕所建设融资机制。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户改厕1500余户,逐步完成高大店等五个村的整村推进任务,全镇整村推进村接近一半,代表光山顺利通过省农办检查组验收并获得高度评价。走进现在的农户家,“一堵墙,两块板,挖个坑”已成为历史,户改厕不仅促进了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的改善,也改变了大部分村民的旧有观念,补齐了影响基层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短板,带动了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十里镇 农村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举行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群众一大早赶来观看。

  • 光山县法院举行“向宪法宣誓 向宪法承诺”宣誓

    12月4日上午,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光山县人民法院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

  • 一站带一县 光山县举行纪念光山火车站复运四周

    5月20日,光山县举行司马光火车站恢复客运4周年活动。目前,司马光火车站社会效益明显,年发送旅客61万多人次,成为光山未来发展的“火车头”。

  • 光山县供电公司:稻田通上了“解渴”电

    “供电所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安上了新变压器,解了我们抽水栽秧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5月20日上午,在光山县泼河镇刘岗电灌站,看着抽水机卷起的磅礴水流,刘岗村党支部书记毕天成高兴地对正在一边忙碌的供电员工说道。这一幕,正是国网光山县供电公司全面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 光山县马畈镇法学会工作站举办法制安全教育报告

    为让青少年能够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做到学法、懂法、守法。5月19日上午,光山县马畈镇法学会工作站到镇完全小学举办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全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 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考察调研老城市场改造和东城完

    朝阳寺市场建成启用,改善了朝阳寺区域人居生活环境;何油坊市场建成启用,结束了熊弄、昌盛街脏乱差的历史;光之篮体育公园建设,正在提升东城建设发展品位。5月18日上午,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光平,副县长杨坤带领县百城提质办、城市管理局、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体育中心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考察调研老城市场改造和东城完善建设工作。

  • 光山县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

    日前,在信阳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光山县在光山法院组织召开了全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部门协作联动工作,凝聚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光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超,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29个协作部门分管领导以及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了会议。光山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付晓虎主持会议。

  • 光山县师校扎实开展“固定帮扶日”活动

    5月14日下午,光山县师校校长黄保银带领全体帮扶人深入文殊乡龙塘村开展“固定帮扶日”活动。

  • 光山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获省司法厅表彰

    日前,河南省司法厅发文通报表彰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光山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被表彰为“全省社区矫正先进集体”;徐茂良同志获“全省社区矫正先进个人”。

  • 光山县长王建平检查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作

    5月14日上午,光山县长王建平在检查部分乡镇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作时强调,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供水单位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健全机制、强化管护、保障运营,充分发挥已建工程效益,同时合理确定“十四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的谋划与实施,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饮用水的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