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司法守护碧水蓝天 光山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滥伐林木案

2019-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胡晓玮)为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5月24日,光山县人民法院在光山县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对一起滥伐林木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2018年10月,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情况下,汤某砍伐了其承包林地内的树木352棵。案发后,汤某主动向光山县森林公安局自首。经鉴定,被伐杨树立木蓄积量达84.0689立方米,属滥伐林木“数量巨大”。因汤某涉嫌滥伐林木罪,光山县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4月向光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为了弥补损失,认真悔过,汤某积极与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签订了复植补种协议,约定补种不少于8.5亩的三角枫或者五角枫,并向光山县林业局缴纳了1.7万元的履约保证金。

2019年5月,该案经过公开开庭审理,光山县人民法院依法认定汤某构成滥伐林木罪,并根据其犯罪事实以及自首等相关情节,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壹万元(已缴纳)。

“6·5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光山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该案审判长胡晓玮决定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在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对汤某滥伐林木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扩大办案效果,宣传环保理念,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目的。

当天上午,巡回法庭在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被告人汤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光山县人民检察院也表示不抗诉。

宣判结束后,胡晓玮再次对汤某进行了法治教育,要求其提高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同时,责令汤某按照复植补种协议的要求,主动在指定区域履行补种义务。

自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以来,光山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法严惩滥砍滥伐林木等犯罪行为,切实保障生态安全。其中,仅2018年就审结了5起滥伐林木案,除对被告人处以刑事处罚外,还积极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导被告人与第三方签订复植补种协议,将以生态环境修复为中心的损害救济机制运用于刑事审判,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法院 公开宣判 滥伐林木案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法院积极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为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4月29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光山法院组织青年干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团日活动,鼓励青年干警在争先进位谋出彩中走在前列,用努力奋斗谱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青春华章。

  • 光山法院陈义:扎根基层小法庭 抒写为民大情怀

    基层奋斗十四载,他从一名青稚的书记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员额法官,身处矛盾前沿,他用司法智慧参与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定争止纷辨是非,他用一个个裁判践行人民法院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主线,他所在部门于2019年被光山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政法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个人又被光山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他就是光山县人民法院文殊人民法庭庭长、员额法官——陈义。

  • 光山法院:加大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 用法治方式

    为加大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护航促进县域经济稳定,运用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日前,光山县法院组织涉金融案件审理与执行环节承办人、光山县部分银行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努力推动从源头上解决涉金融案件执行难题。

  • 光山法院:扶贫日里显担当

    4月16日,是光山县每周四的“固定扶贫日”,光山县法院全体帮扶责任人按照县委扶贫工作部署,纷纷到该院结对帮扶联系村——泼陂河镇黄大塘村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用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光山法院:倾力解民忧 工作获称赞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日前,申请人张某甲专程将一面锦旗送到光山县人民法院,感谢执行干警陈以秋为案件执结所做出的诸多努力。

  • 信阳中院党组成员张维民到光山法院督导涉党政机

    日前,信阳中院党组成员张维民,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执行局负责人李忠智,副局长史训利到光山法院督导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光山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付晓虎,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家永,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闻传崇,部分案件承办人以及新县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黄亚诚参加了座谈。

  • 光山法院:智慧执行 二千万余元标的案件线上执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意义重大。疫情发生以来,光山县法院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克服特殊时期的现实困难,积极将执行转到“线上”,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 四地连线 同框开庭 光山法院利用“云间”系统审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梁焱敲响法槌,日前,光山县法院利用“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胡某某涉嫌交通肇事犯罪一案。据悉,这也是该院通过“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的首起刑事案件。

  • 光山法院:“云间”庭审 让公平正义不掉线

    疫情防控是对智慧法院的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山县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借助信息化平台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线上办案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 光山法院: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用温暖筑牢防控防

    疫情防控,他们一丝不苟,服务群众,他们竭尽全力,这就是光山法院全体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真实写照。在“疫”线,他们除了履职尽责,还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屡受群众的肯定和称赞。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