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法院:智慧执行 二千万余元标的案件线上执结

2020-03-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段祖号)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意义重大。疫情发生以来,光山县法院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克服特殊时期的现实困难,积极将执行转到“线上”,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日前,光山县法院执行干警涂垒巧用微信“隔空办案”,在临时组建的微信群里,顺利促使申请人邹某和被执行人新县某房地产公司就一起借贷纠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涉及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据悉,这也是该院疫情期间成功执结的单个标的最大案件。

该案源于2014年邹某与新县某房地产公司的一笔1300万元巨额借款,因借款到期后长期未得到解决而引发的诉争。进入执行程序后,因案件涉及金额大,牵扯多地多人,又恰逢疫情期间,故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执行力量全力执行。

执行伊始,案件进展并不顺利。涂垒等执行干警前往新县某房地产公司送达执行材料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曾某无视法律,故意规避,仅一名销售人员留守在项目部,一问三不知,导致无法开展后续的执行活动。涂垒当场通过电话联系法定代表人曾某,向其陈述利害关系、释明法律后果后,曾某仍拒不出面配合,让该案首次执行无功而返。

司法权威不容侵犯,生效裁判文书必须得到执行!光山县法院双管齐下,一方面,获悉该案情况后,该院党组全力支持依法执行,让执行干警吃了“定心丸”。执行干警于是再次前往新县,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法对该公司开发的楼盘采取了查封措施,积极敦促其主动履行。另一方面,该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李家永、执行局局长闻传崇也通过电话屡次联系曾某,于细微处着手,换位沟通,询问公司运营状况,了解公司执行困难,争取解开症结。

真心换真情,该案的执行终于打开了突破口。通过沟通,曾某对执行干警疫情期间仍兢兢业业积极为当事人合法权益而努力奔波,非常钦佩,当即承认先前的错误并表示愿意主动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并准备通过以物(建设用地)抵债的方式解决与邹某之间的借贷纠纷。曾某希望以和解结案的方式也得到了邹某的同意。

执行过程中,涂垒发现涉案的建设用地价值较大,而且牵扯第三方债务,若委托鉴定公司评估拍卖,则费用过高、周期太长,不利于及时高效解决问题。因疫情防控需要,同时为避免聚集,维护当事人健康安全,涂垒就该案组建临时微信群,先后四次组织和解,商量地价、过户、测绘和施工等问题,此外还积极联系曾某公司另一起案件的执行法院,多方磋商力图做好案件执行的具体细节。

3月4日上午,该案的执行细节最后一次在微信群里进行了协商。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当事人意见基本一致,涂垒很快就促使双方自愿达成了执行和解,至此该起涉及2000余万元标的额的借贷纠纷案件顺利执结。当事人表示,没想到在疫情期间法院尽职履职,克服困难“线上”化解纠纷,以后一定宣传支持配合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让执行不再难。

疫情期间,光山县法院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智慧执行、线上执行,以有效措施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据统计,自疫情发生,光山县法院成功执行到位金额达2412.73万元,确保公平正义不因疫情而止步,有力地维护了司法权威,也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 法院 智慧执行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万亩花海惹人醉

    “妙龄少女著黄装,浓浓相宜四野香”。又是一年春韭绿,又是一年菜花黄,位于光山县境内的仙居国家农业公园的万亩油菜花迎风盛放。巍峨耸立的独山脚下,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把春天的原野装扮的格外绚丽。

  • 光山县法院举行“向宪法宣誓 向宪法承诺”宣誓

    12月4日上午,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光山县人民法院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

  • 光山县长王建平主持召开全县抗旱紧急工作会议

    5月26日上午,光山县长王建平在主持召开全县抗旱紧急工作会议时强调,持续的旱情严重影响全县水稻生产,已插秧的田块部分出现了干涸,修整好的田块在等水插秧。水稻生产是光山县农业的重中之重,抗旱在即,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区)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农业抗旱上来,全力以赴抗旱,多做“打粮食”的活。

  • 补齐短板 促进提升 光山法院召开审判质效评析

    为明确差距补足短板,努力提升审判质效,日前,光山法院组织召开了审判质效评析会,该院党组成员、专委、各部门(团队)负责人及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付晓虎主持评析会。

  • 光山十里镇:固本强基勇担当 争先进位谋出彩

    近年来,在光山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组织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光山县十里镇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的光山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持续不断激活力、添动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十里镇综合目标考评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优秀乡镇,脱贫攻坚考核成绩连续3年位列全县第一。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