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浉河区探索城市扶危济困新模式

2019-08-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徐铭)近年来,信阳市浉河区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化途径来扶助城市困难群众,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入手,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发动爱心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浉河区以湖东办事处三五八社区为深度试点,在八个社区全面推开实施“爱心工程”项目,围绕辖区“鳏寡孤独痴残困”七类弱势人群和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弱势群体家庭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将208名困难群众及136名老党员情况详细登记入册,并充分挖掘社会化力量,统一购买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经过筛选对比确定一家社会组织对“爱心工程”项目进行管理,确保扶助困难群众工作有效进行。

“不论是水电维修、下水管道疏通等日常生活困难,还是送医就诊、一键式紧急呼叫等‘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我们都可以解决。公司以智能终端为依托,对接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可以全方位为社区群众提供个性化、套餐式的定制服务。”信阳市浉河区安寿康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介自豪地介绍道,“生活类求助呼叫,我们15分钟之内就能就近安排工作人员到位。紧急呼叫,我们能做到与119、120等应急平台实时无缝对接。目前,浉河辖区的社区居民养老智慧服务模式正在形成规模。”

为给帮扶社会化模式注入长久活力,办事处和社区动员号召辖区富有责任心和担当意识的企业家、共驻共建单位和爱心人士以捐赠爱心资金的方式,加入到“扶危济困”的爱心行动中。截至目前,共有22家企事业单位,38名爱心人士进行捐款,累计资金达30万余元。

与此同时,办事处还针对空巢老人群体基数大的现状,通过社会化组织开展“三服务一回馈”活动:每月为他们免费理一次发,每季度专业清洁一次房间,每年过一次生日,并号召其和家人通过参与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小区环保或治安巡查等志愿服务的形式回馈社会。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这些年轻人主动给我们提供上门服务,我们非常感动。”现年85岁的徐菊梅老人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典型的空巢老人。她激动地说:“我过生日,他们给我送来了蛋糕。每两三个月,还有人来打扫一次卫生,服务细心又周到。”

“我常年在外工作,回来后发现家乡的社区养老服务做得和大城市差不多了,很让人惊喜。”社区群众卞文说,“这个项目让我们做儿女的减轻了很多压力。我们用少量的报酬就能更好的实现赡养老人的义务,感觉特别开心满意。”

湖东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飞燕告诉记者:“这是区委、区政府为努力实现‘共建美丽浉河  共创美好生活  共享发展成果’宏伟目标所进行的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让辖区群众分享到建设‘现代化美丽浉河’的自豪感和获得感。今后,我们将持续践行好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浉河区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