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黄梨丰收季 甜了种植户

2019-09-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赵丽华 刘伟峰 郝昱玮)“吃过我的梨的人都说,我种的梨核小汁多,渣子少,口感香甜。除了自己到园里采摘,我每天还拉到集市上卖,一天可卖500斤。”日前,淮滨县张庄乡余庄村晚秋黄梨种植园内,余培明望着满树果实,笑意盈盈。

余培明,75岁,本该颐享天年的日子,选择了继续拼搏。担任几十年村干部的余培明内心涌动,也想尝试发展种植促农增收。

2014年,懂得种植的余培明购买了500颗晚秋黄梨成年果苗,“晚秋黄梨拥有比较多的营养物质,而且抗旱、耐瘠薄,对生长环境比较不挑剔,在俺们余庄村也可以生长。”

为了结出甜美果实,当时70岁的余培明跟着电视学种植,翻阅书籍。现在,讲到黄梨种植,余培明已经成为了一个专家,比如“在整好树形、保持树健壮的前提下,利用辅养枝缓放成花,实现早丰产““ 梨树如果生虫了,一定要在该虫转芽期注意喷药预防” “晚秋黄梨的需水量较大,干旱期间要勤浇水,但是也要保持根系不涝“,这些已然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在余培明的努力下,当年晚黄梨亩产量1万斤,按批发价每斤1元售卖每亩产值达到1万多元。

余庄村村民余成理看到晚秋黄梨的实际效益,也种植了10亩。“一亩黄梨可赚7000元,这顶种7亩小麦了。”余成理告诉记者,针对市场上有些人为了卖个高价钱,晚秋黄梨还未成熟、口感酸涩便采摘卖的情况,余培明坚持要求他一定要等到成熟期再采摘,不可做一次性生意。

“现在村里共有6户跟着我种植黄梨,我经常和他们讲人不能有依赖思想,必须要自食其力,不等不靠,只要用双手勤勤恳恳去做,日子就会过得越来越好。“余培明告诉记者,”我是一个老党员,只要在一天,就会帮老百姓一天。 “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脱贫 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毛笔绘制“脱贫路”

    硬毫、兼毫、软毫…5月18日,记者来到淮滨县防胡镇熊寨村的同心笔业制售厂内,看到展示厅中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笔。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教师王桃丽:寥寥几笔指点迷津 短短几句传

    “酯化反应是一种平衡反应,为了提高酯的产率,常用共沸蒸馏或加脱水剂把反应生成的水去掉,也可在反应时加过量的酸或醇,使反应向产物方向移动……”看着屏幕里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淮滨高中一年级化学教师王桃丽讲得更加起劲儿了。

  • 淮滨滨城学校邀请作家进校园 助力提升高考学子

    写作教学是中学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为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5月20日下午,淮滨县滨城学校邀请淮滨县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帮立,在滨城学校广场开展了作家协会送课进校园活动。

  • 淮滨:智慧农商打造“智慧”生活

    “我们的运营管理平台是综合性的信息化平台,农产品从此进入智能时代,食品信息、安全监管、食品溯源等一键解决。”5月22日,淮滨县商务局局长刘庆说。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