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2020-05-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浩 符浩 郝昱玮)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这里有我三亩地,流转给刘老板,能拿承包费。我还在这里干点杂活,现在正在迷迭香上套种花椒。”该村脱贫户赵秀英高兴地说:“自己家里也种了1亩花椒,收入不错哩。”

成品包装花椒

“‘稻茬麦、麦茬稻’,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我就寻思着能不能种点高产的农作物。一次饭局,我了解到种植花椒不错,就决定在村里流转230亩土地,成立了淮滨县炳龙家庭农场。”刘相尧说:“前期种植的70亩花椒,今年已经见到效益了,去掉成本一亩赚3000元。”

花椒主产地在陕西省韩城,适宜温暖湿润及土层深厚肥沃土壤,耐寒、耐旱、喜阳光,抗病能力强,隐芽寿命长,故耐强修剪,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我镇专门派出人员赴省外考察学习,并聘请专家来实地调研,发现花椒在我们这里适宜种植,决定推广种植。现在全镇有500多户群众种植,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其中贫困户380户。”防胡镇党委书记郑海中说。

花椒

“花椒三年就可以进入丰收期,第一年种苗施肥等,投资在2000—2500元,第二年人工精细管理,第三年就可以结果,一亩可产200斤,市场价在30元左右,此后的花椒树只需要管护,产量会逐年增加。”淮滨县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告诉记者。

淮滨县花椒种植分布图

该县正在推广的花椒品种是大红袍,在我国分布范围较广,属栽培数量广的花椒苗优良品种。该品种树势强,生长迅速,树形紧凑。每亩可种植120株左右,预计每株可采20斤花椒,花椒树下还可以套种其他经济作物,也可以林下养殖鸡鸭鹅,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我们公司采用全托入股式、托管分享式和日常管理式三种方式帮助群众种植花椒,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村50亩种植计算,每年为村创收20万元以上,能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还独创“三位一体”的生态种养模式,实现水、陆、空无缝结合,达到增产增收、改良土壤、还原生态、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产品附加值,为淮滨花椒产业发展‘可视农业’和‘分享土地’打下基础。”陈勇说。

群众正在种植花椒树

如今,花椒已经成为该县的新型产业,特成立了花椒“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共吸纳了芦集、马集、三空桥、谷堆、防胡、固城、栏杆、台头等8个乡镇(办)的18个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取暖,已经发展种植花椒2万余亩。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统一培训、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等‘六统一’模式,打造相对完备的花椒产、供、销产业链条,链接党员积极参与发展花椒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加盟等形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该县花椒联盟理事长王泽琳说。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花椒树 致富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弱筋小麦通江达海

    5月28日,晨曦中的淮滨县饮马港码头,一船船弱筋小麦正从这里通江达海,码头货运繁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些年,该县积极发展临港经济,投资7600万元建成的淮滨港一号码头,有500、300吨级泊位各2个,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125万吨;沿淮建有200多个船台,具有年产500艘钢质货运船的生产能力,在淮滨福地加速临港强县步伐。

  • 淮滨:小毛驴唱响“致富曲”

    许老板,俺想要20斤驴肉,你下次杀驴的时候一定要给俺预留哈!”“估计要下下次了,明天的驴肉都已经预定完了,下次一定为你预留。”5月25日,在淮滨县龙泉路小毛驴驴肉馆内,店老板许将一边与客户通话,一边熟练地在订购单上记录下客户的信息。

  •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

    初夏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5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干劲正酣……

  • 淮滨:毛笔绘制“脱贫路”

    硬毫、兼毫、软毫…5月18日,记者来到淮滨县防胡镇熊寨村的同心笔业制售厂内,看到展示厅中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笔。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欢声笑语迎“六一” 检爱相伴护明天

    “同学们,刚才共同观看了防溺水宣传片,下面我们就来检验一下大家的学习成果,请问怎样才能避免发生溺水事故呢?”“我来答!”“我知道!”……5月29日下午,淮滨县张里乡陈后楼村小学的大教室里热闹非凡,原来是该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围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为同学们送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安全教育课。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