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绿肥专家助力 潢川县有机水稻喜获丰收

2019-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蔡丽 吴禹哲)稻香阵阵,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往来。9月18日上午,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有机水稻示范基地现场观摩会在潢川县魏岗乡余店村川香家庭农场有机稻种植基地举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省市农业科学院的绿肥专家、学者齐聚在这里,观摩研讨潢川县种植绿肥助力有机农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种植紫云英、苕子等绿肥固氮效果很好。稻田翻压后,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不仅能提高稻米的品质,而且能改善生态环境,是发展有机农业的重要手段,对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农业科学院绿肥首席专家曹卫东说,“川香家庭农场的200亩有机稻种植基地,综合使用绿肥种植替代氮钾技术、草木灰替代磷钾技术、生物物理防控病虫技术等,探索出了一条有机稻米生产的可靠途径!”

据了解,该有机稻种植基地从2012年起,在省市绿肥专家的指导下,选择优良品种的紫云英和苕子种植,春季翻压入田当绿肥,确保水稻生长营养,采用人工除草、太阳能杀虫灯等方式,不施农药化肥,土壤活力日渐增强,稻米品质得到提高,有机稻的亩产量也从200斤增长到700多斤。近两年,在农业技术专家的建议下,该基地还实行稻鸭共养模式,鸭子放养在稻田里,既吃虫吃草,鸭粪也能肥田,为生产出优质有机稻米新增一重保险,并达到一份地、两份收入的效果。这种方式养出的稻田鸭,肉质细嫩,汤白味香,今年出栏的2000只鸭子,平均一只100元,迅速售卖一空。“看这稻穗,沉甸甸的,打出来的米呀,晶莹剔透,香糯可口,就是不爱吃米饭的人也能吃两碗!”川香家庭农场的张建松拿着一把稻穗笑呵呵地说。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潢川县 有机水稻 喜获丰收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潢川县长夜宵档“吃播” 一小时带货小龙虾3.3万

    “兰县长,下次剥虾这种粗活累活让我来。”直播间内,潢川县县长兰恩民正手把手地教网友解剖小龙虾的红盔甲,巧妙挑出滑嫩Q弹的白肉。30余万围观网友的味蕾似乎都被撩动了,通过弹幕和县长开着玩笑。

  • 潢川县长夜宵档“吃播” 一小时带货小龙虾3.3万

    “兰县长,下次剥虾这种粗活累活让我来。”直播间内,潢川县县长兰恩民正手把手地教网友解剖小龙虾的红盔甲,巧妙挑出滑嫩Q弹的白肉。30余万围观网友的味蕾似乎都被撩动了,通过弹幕和县长开着玩笑。

  • 潢川县长兰恩民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

    4月13日上午, 潢川县长兰恩民在县机关局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赵军华、李浩、胡峰、胡冰、徐晶、赵明民、罗先辉、李运宝出席会议。

  • 潢川县供电公司开展频繁停电集中治理活动

    日前,潢川县供电公司魏岗供电所员工正在为10千伏魏8线加装柱上开关,这也是该公司采用“一停多用 综合检修”的方式,开展配网线路频繁停电集中治理的一个场景。

  • 潢川县委书记赵亮检查学校复学工作

    4月9日下午,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先后到潢川高中、潢川一中检查学校复学、疫情防控等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余道银,副县长徐晶,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 助力脱贫 潢川县纪委监委有实招儿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程寨村‘三宝’……”面对镜头,潢川魏岗乡纪委副书记、派驻程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国明如数家珍地介绍起程寨村的特色农产品。这是日前,潢川县纪委监委在魏岗乡程寨村开展“扶贫清风行”暨程寨村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上的一幕。

  • 潢川县推进小龙虾养殖政策性保险工作

    4月6日上午,潢川县小龙虾养殖政策性保险工作推进会在付店镇召开。县水产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潢川支公司及付店镇领导出席会议,付店镇各村支部书记及部分小龙虾养殖户代表参加会议。

  • 潢川县:扶贫清风行 增收防返贫

    “老陈麻鸭就是好,浑身上下都是宝。肉质鲜美品质高,扶贫队长来担保......”日前,潢川县纪委监委驻程寨村扶贫工作队长卢斌面对镜头卖力的介绍起贫困户程国生滞销的麻鸭。一个小时内,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卢斌帮贫困户接到20只麻鸭订单。像这样利用互联网帮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是潢川县纪委监委“扶贫清风行”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县纪委监委21名扶贫工作队长助力脱贫的缩影。

  • 潢川县召开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大会

  • 潢川县召开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大会

    日前,潢川县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大会在县文化会展中心召开,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县长兰恩民及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和分管负责负责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含垂管)主要负责人,四个驻外招商团队,县直和乡镇40个招商小分队的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军华主持。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