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凉亭乡:豚鼠养殖 成就返乡创业梦

2019-10-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2018年10月,在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光山县凉亭乡梁冲村村民陈功全返乡创办光山县晟业家庭农场。主要以养殖荷兰猪(豚鼠)、竹鼠为主,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钢构厂房、养殖设备、饲料区、生活区等已经建成,目前已养殖荷兰猪1000余只。

走进1300平方的晟业家庭农场室内养殖场,笼舍整齐排列,水泥地面干干净净。笼内一只只豚鼠安静地吃着青草、秸秆,样子十分可爱。据陈功全介绍,“豚鼠其实很胆小,怕见生人,容易遭受惊吓。这些豚鼠比较好养,是食草类的小动物,喜好干净整洁的环境。”这名接触豚鼠养殖不过数年的中年男子已颇有行家里手的风范。

在返乡创业之前,陈功全位于广东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近年来,他听闻家乡产业发展帮扶政策好,乡村干部又多次前往广东招商引资,他在回乡考察后决定利用现有的养殖技术、销售渠道返乡创业。由于气候差异,养殖之初,豚鼠的成活率并不高,这让陈功全感到非常痛心,但是他并不气馁,不懂就学。他多次往返于广东与家乡之间查找问题的环节,又邀请技术专家进行指导,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山区气候环境的豚鼠养殖技术和管理要领。为了提高豚鼠的成活率,他吃住在厂房,深夜也盯着温度计、湿度计,想方设法调节厂房内的气温。在他的辛苦努力下,如今位于梁冲村的豚鼠养殖已经步入正轨,存活率达100%。

豚鼠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被称为“强身珍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销路也十分广阔。结合当前实际,陈功全信心勃勃地计划着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依托“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形式带动周边的乡亲们加入豚鼠养殖,带领大家创业增收,共同致富奔小康。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 凉亭乡 返乡创业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寨河镇:特色产业奏响“富民曲”

    近年来,光山县寨河镇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主渠道,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引领作用,依托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推行“政府作引导、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做到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 光山商务中心区:争创全省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

  • 光山:文化旅游催生小山村涅槃

    春已满、夏将至,骄阳似火,拂面微风多了些许燥意!但丝毫阻挡不了游客们亲近大自然的脚步。

  • 光山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救命血浆

    “警察同志,多亏你们一路护送,为我爱人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你们!”5月6日上午10时许,光山县城居民吴某将一面绣着“乐于助人显真情,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光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在场的民警一再道谢。

  • 光山:弘扬司马光文化 打造城市菜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多彩田园!4月28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光山县君实菜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菜农”。游客们携家带口,来到光山的“城市菜园”,体验一把乡野农耕之趣。

  • 光山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举行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群众一大早赶来观看。

  • 光山:万亩花海惹人醉

    “妙龄少女著黄装,浓浓相宜四野香”。又是一年春韭绿,又是一年菜花黄,位于光山县境内的仙居国家农业公园的万亩油菜花迎风盛放。巍峨耸立的独山脚下,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把春天的原野装扮的格外绚丽。

  • 庆“六一” 光山县 “关爱留守儿童 圆梦微心愿

    6月1日上午,光山县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 圆梦微心愿”活动启动仪式在光山县全民健身中心举行,光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光平,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詹军,副县长李菲漓,县总工会主席戴启钧出席活动,县妇联及相关责任单位参加活动。活动由副县长李菲漓主持。

  • 光山:开展“国培计划(2019)”小学英语送教下

    日前,光山县小学英语“国培计划(2019)”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在光山县五小举行。光山县教体局正科级干部胡明生,教师教育股、教研室、县师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 光山十里镇开展“快乐六一 守护成长”校园行活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丰富儿童的节日生活,光山县十里镇开展了一系列庆祝六一儿童节和慰问学生活动。6月1日上午,在该镇王岗村举行了“快乐六一 守护成长”校园行活动,该镇党委书记罗红莲、副镇长杜光友、李辉前往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