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邮政投递员王亮:绿水青山外 无悔写初心

2019-11-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周文炯)南新店邮政支局座落于信阳市鸡公山脚下。这里群山环绕,素有“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称,延绵的山脉静静地守护着大山的子民。王亮是南新店支局唯一一名投递员。从1995年开始,王亮在这条邮路上一走就是二十四年。他长年送信送报,除了负责周边8个自然村的投递工作,还给住在山上的居民送件。工作之余他还给这里的老人们带去生活用品,帮忙充电费话费,帮助老人们干农活。山上山下的居民都认识他,有的甚至把他当亲人看待。

记者见到王亮的时候,他正利索的整理邮件,准备今天的派送。送件的路分为两条,一条是山下镇上的8个行政村,可以骑三轮车投递。另一条是鸡公山上,得三轮车和步行兼顾。王亮每周在邮路上行驶500多公里,投递500多封邮件、3000多份报刊。

“这条山路走了二十四年了。”王亮说,每天早上6点来到支局,整理完邮件,8点准时出发,一趟走下来要七八个小时。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抑或是暴雨暴雪,无一例外。

“最险的路是鸡公山上的路段,以前路陡,有的地方还都是石头路。”聊天中,王亮说话不多,十分谦虚,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总是习惯性地先笑笑,不少问题也用笑声做了回答。

“听其他同事介绍,因为长期在山路上穿梭,你的腿有风湿的毛病,严重吗?”“我这不算啥,很多快递员比我这严重多了!”王亮不以为然地回答。记者跟随着王亮去山上送邮件,一路上,没有遇见其他人。王亮走在前面,鸟叫声此起彼伏。一阵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偶尔还有鸡鸣声和狗叫声传来,这声音在山里回荡,随风消散。路边草丛中,时不时冒出一簇野花,阳光下花朵开得正艳。平日里,一个人走在山里,没有人可以说话,沿途的这一切都是王亮的伙伴。但是,王亮无暇顾及这美丽的风景,他顶着太阳,只顾一个劲儿地赶路。“我一个人走会更快点。”王亮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了熟悉业务,更好地开展工作,王亮认真学习《中国邮政报》《中国邮政》等报刊,从外地邮政同行中不断学习先进经验,熟练掌握了报纸五指分发法,总结出“稳、准、衡、匀、静”五字工作法。上午山上,下午山下,二十多年来投递邮件30多万件,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未出现一次用户投诉。在工作中,王亮善于琢磨,鸡公山是山区,天气说变就变,刮风下雨时有发生,很难防范。为防止邮件淋湿,王亮自费购买了三轮摩托车,在车厢里放置了收纳箱、塑料桶,把邮件放在塑料桶里,这样很好地保护了邮件。

2017年7月的一天,王亮正在处理邮件,有一名收件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眼看快下班了,王亮只好给寄件人打去电话。在得知包裹里是从上海重金购买的一份疫苗,家中的孩子等着急用时,王亮二话不说立刻出发,前往收件人家中。王亮回忆道,当时下着小雨,山路湿滑。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到达收件人家中,等回到家已是一片漆黑。次日中午,寄件人打来电话,由于王亮及时送达保证了孩子顺利接种疫苗,寄件人要汇款1000元作为感谢。王亮婉言谢绝了。三天后,他收到一个从上海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是一面锦旗,“信誉极佳,诚信待人;服务一流,客户至上”。

早在2000年,彼时107国道鸡公山收费站还在,收费站的领导曾自发组织全体员工向投递员王亮学习,悬挂学习条幅,学习王亮的敬业精神。这样的事情,王亮同志从未向单位提过。

“刚开始干的时候也累”,王亮说,不过这么多年他已经习惯了,“继续坚持下去,只要山上住着人家,我就会接着干。只有镇上的居民需要投递员,我就会继续干下去。”下山时,王亮走得很快,一会儿便消失在了记者的视线中,直到拐过一个弯才能重新看到他。王亮说,送件的车已到支局,下山后还得接着送件。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邮政投递员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