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潢川县教体局疫情防控与中心工作“两手抓、齐推进”

2020-0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刘天瑞)为助力全县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保障全县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潢川县教体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的同时,精心部署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提前谋划开学准备事项,做到疫情防控与中心工作“两手抓、齐推进”。

联防联控 坚决打赢教体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潢川县教体局全面布控、积极行动,迅速采取各项应急措施,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领导值班值守、疫情摸排统计等举措,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迅速行动,成立组织。疫情“警报”一拉响,潢川县教体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由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各学校也成立相应疫情防控组织,明确职责,统一行动,确保疫情防控战有组织、有纪律、有方案、有成效。二是联防联控,夯实责任。一方面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与全县各部门沟通、协调、配合;一方面强化宣传教育,加大与各学校、属地联防联控,构建网格化、立体化防控工作机制。第一时间通过县教育电视台、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发布《潢川县教体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开设专属工作群,实行全员健康打卡,重点对“四类人员”实行管控,实时掌握变化信息。三是完善机制,严防死守。建立涵盖局机关各股室、学校、班级、家庭、社区联防联控机制,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同时教体局机关、全县各学校及家属区严把入口关,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肃值守纪律检查,严格落实入口处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有效杜绝疫情输入扩散。专人对局机关、各学校和家属区的环境设施与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工作,彻底消除疫情安全隐患。四是狠抓督导,严格监管。对各学校及家属区值班值守制度从严从实开展督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不打折扣、落实落细。同时,严格执行县纪委督查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深不细,及时执行“四种形态”的落实,并根据情况进行问责。教体局还利用本系统人才资源优势,鼓励各学校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积极参与县委宣传部开展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为全县的孩子和病患及家属提供义务心理咨询和健康辅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力量。此外,全县教体系统广大教职员工还踊跃捐款,用实际行动播撒爱心和力量,与全县人民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多措并举 力保“停课不停学”。

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根据教育部及省、市相关要求,潢川县教体局积极准备、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全县中小学“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县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影响,让全县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1月31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新主持召开局相关人员专题部署会,安排延时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及时成立以黄建新为组长,张培双、余伟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相关文件,细化工作分工及任务,确保学习实效。二是统筹协调,密切配合。为确保线上学习有序进行,教体局要求各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由校长主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教导处负责具体实施。前期对全县中小学生家庭是否有学习终端、家中是否有网络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于没有学习终端的家庭,按照“一生一策”要求,学校通过电话沟通等形式做好教育服务。充分利用好学习平台在线学习监控功能,即时对学生线上学习进行有效监管,确保线上学习效果。三是科学规划,优化课程。为保证线上学习质量,全县利用浙江万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平台开展在线“空中课堂”直播学习,利用信阳教育电视二台录播教室拍摄当地名师课堂,学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和网站进行点播学习。县教研室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延期开学期间课程开设要求,结合在线教育特点,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切实优化课程设置。确定了以专题复习、基础知识巩固、能力提升等为主的主题性课程,有围绕学业考试科目的专题学习;有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的阅读指导,也有规范口语发音的专题训练;有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专项训练,也有关爱学生成长的心理讲座;有结合疫情开展的知识普及,也有陶冶情操的艺术课程,在互联网上为全县中小学生呈现不一样的课堂。四是强化督导,注重实效。为更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目的,教体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股室长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督导联系的学校,强化责任,各负其责。在延迟开学期间,各校将会采用电话联系、作业反馈等方法督促网络课程每一环节、每一细节的落实,确保学生学习成效显著。同时明确要求各学校严禁以开展网上教学名义强制要求学生使用收费性教学平台。

周密部署 全力做好延期开学准备。

为确保疫情过后,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如期开学,县教体局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早研究、精心谋划,积极为延期开学作好充分准备。2月9日召开了延期开学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一要切实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十个坚决到位”,做到“两个全力、三个管控、四个强化”,确保校园安全。二要细化开学后各项防控措施,细化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三要建立指挥调度有力的工作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校园主体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做到高度负责、守土担责、渎职问责,形成合力。  2月12日,教体局还为各学校配发了84消毒液和消毒泡腾片,缓解各学校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状况。加强了校园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准备工作的督查。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新的带领下,局班子成员深入各学校实地督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延期开学准备工作。每到一校,督导组都实地察看了门卫管理落实情况,听取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汇报,询问了延期开学期间线上课堂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潢川县 教体局 疫情防控 中心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潢川县举行产业发展大型直播推介活动

    6月10日晚,潢川县以“潢川小龙虾 香飘千万家,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为活动主题,在明珠龙虾城举行产业发展大型直播推介活动,潢川县领导兰恩民、李浩、胡冰、李运宝出席活动现场,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参加活动。

  • 潢川县:千亩富民桃 扶贫新产业

    日前,潢川县白店乡杨集村“千亩桃园”采摘节在一派丰收的繁忙中拉开序幕,“我们园区的黄桃全都卖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批量走8.8元每斤,各种类桃子平均下来5.6元每斤。

  • 潢川县举行希望之星服装项目投产仪式

  • 潢川县召开全县政法信访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

    5月8日上午,潢川县重点项目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潢川县领导赵亮、兰恩民、孔辉、胡国平、赵军华、余道银、陈世海、沈伟、李运宝、毛建华、付法璟和信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王琼出席仪式,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潢川副县长胡峰主持。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宣布312国道潢川县城区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

  • 潢川县举办“最美读书声”线上读书分享会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潢川县新华书店与潢川县朗诵协会、潢川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了“传播先进文化、营造书香潢川”读书分享会,并通过“百姓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面向全县群众分享读书感悟与心得。

  • 潢川县举行城市发展创新思维讲座

    6月11日上午,潢川县城市发展创新思维讲座在县委礼堂举行。余华、胡国平、郭振萍、陈旭东、胡峰等县处级领导及各乡镇(场)、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县长胡峰主持。

  • 潢川县举行产业发展大型直播推介活动

    6月10日晚,潢川县以“潢川小龙虾 香飘千万家,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为活动主题,在明珠龙虾城举行产业发展大型直播推介活动,潢川县领导兰恩民、李浩、胡冰、李运宝出席活动现场,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参加活动。

  • 潢川县强化五个“进一步” 坚决筑牢防溺水“堤

    暑假渐至,防溺水工作已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夯实思想、责任、措施等各道“堤防”,潢川县知责勇为,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把防溺工作做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力争不再发生溺亡事故。

  • 潢川县供电公司:“四到位”打响抗旱保电攻坚战

    6月9日,潢川县供电公司白店、魏岗等供电所抗旱用电服务队的队员们分别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逐一巡视灌溉线路设备,主动提供用电指导,解决农户用电问题,全力做好抗旱保电工作。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