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危重病人转诊难 “信阳网信”助力生命连线

2020-0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实习生 周程新)病人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引发颅内大出血,亟需手术治疗,本地没有专家,疫情当前,怎么转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信阳市委网信办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一场与生死较量的“火线救援”拉开序幕。

网友求助微博截图

2月15日晚7时许,信阳市浉河区游河乡村民周付燕突然感觉头部剧烈疼痛,意识慢慢模糊,经过一段时间卧床休息后,恢复意识,症状有所缓解,但仍然一阵阵头疼恶心。由于当地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达不到,无法查明病因。家属几经周折,将周付燕转至信阳市区医院治疗。

2月16日凌晨5时许,周付燕及家属一行赶到了河南圣德医院。经诊断,周付燕大概率患有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引发颅内大出血。虽经抢救治疗,周付燕病情稍微得到控制,但仍然存在很大的风险。主治医师王星建议放弃保守治疗,采取手术介入。但是,信阳没有这方面专家,只能向郑州求助。

转运过程中

2月16日中午,郑州的多家医疗机构接到了求助电话,但因疫情影响,专家均表示无法赶到信阳,患者想要转诊至郑州也十分困难。

医院苦无良方,家属心急如焚,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病人也越来越危险。

2月16日下午4时许,束手无策的家属高勇在微博上连发两条求助信息:“求助!我妈于昨日晚间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引发颅内大出血,目前病情危重!目前就诊于信阳河南圣德医院,主治医师又建议放弃保守治疗,采取手术介入治疗。但是,由于疫情期间,医师反馈信阳并没有该方面专家。郑州那边专家现在又没办法到信阳。特求助如何能够转诊大医院进行手术,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转机出现在一个小时后。

2月16日下午5时13分,信阳市委网信办主要领导在工作中发现了这条求助信息。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信阳市委网信办领导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寻找发帖人,并向信阳市卫健委说明情况。

途中护士更换液体

2月16日晚8时,信阳市卫健委工作人员通过信阳市委网信办提供信息找到了求助人高勇,并迅速与医院取得联系。

2月16日晚10时许,在信阳市委网信办协调下,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具转诊证明;市卫健委和圣德医院与郑大一附院联系后,得到转诊答复:信阳转来病人需要发热排查,然后视情况处理。

2月16日晚11时,考虑到深夜出发不太安全,患者情况暂时稳定,医院和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于17日上午出发。

2月17日上午9时,医院成功取得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具的相关证明。经与郑大一附院沟通后,周付燕需要先收入郑大一附院急诊科,隔离排除新冠肺炎后方可转神经外科,并视病情择期放支架治疗。

2月17日上午11时,在医护人员帮助下,高勇成功办理出院相关手续,并于中午12时准时出发前往郑州。

急救车到达郑州南站

据圣德医院随车医生刘志军介绍,转运途中维持生命体征很关键。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呼吸道畅通……为保证病人生命体征不出意外,从上车那一刻起,几位医护人员就进入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

目的地一点点靠近,大家都恨不得让急救车插上翅膀,飞到郑州,欣慰的是,病人的生命体征还算正常。

2月17日下午3时13分,急救车到达郑州机场高速南站防疫服务站。经过一番检查后,急救车顺利通行,快速赶往郑大一附院。

急救车到达郑州南站

2月17日下午3时54分,周付燕一行成功到达郑大一附院。随后医院对患者及家属进行肺部CT等检查,隔离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隔离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病人身体情况。

2月18日早上9时,经过隔离排除新冠肺炎后,周付燕已转至神经外科,目前仍在住院观察中。

面对记者的采访,高勇仍心有余悸“感谢市委网信办、卫健委相关领导对我们一家的帮助,如果不是大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我都不敢想……”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这个温暖的小插曲仿佛一剂“暖心贴”,让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倍感温暖。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患者 信阳网信 生命连线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圣德医院多学科协作治疗患者获称赞

    日前,64岁患者罗老太因左侧肢体疼痛麻木,来到河南圣德医院神经内科进行治疗。罗老太有“高血压”病史15年,2年前因“脑出血”和慢性肾脏病,在某医院治疗后一直患有左侧肢体麻木无力症状,服用药物治疗,血压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

  • 潢川县人民医院:提升微创技术服务县域患者

    日前,潢川县人民医院普外、胸外科在信阳市中心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历经十四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胸腔镜肺癌根治术一例、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三例,其中胸腔镜肺癌根治术是该院首次开展,填补了医院胸科微创手术领域的技术空白。

  • 淮滨县人民医院:医护服务暖人心 新冠肺炎康复

    “当时真的很害怕,很无助,甚至有点自暴自弃,如果不是医生护士们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救治和照顾,我可能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好好的了,特别感谢他们,感恩……”说着说着,淮滨县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之一的余阿姨就情不自禁的留下热泪。

  • 同心抗疫 感谢有你——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向淮滨

    疫去春回,万物复苏!转眼间已经到了草长莺飞、姹紫嫣红的四月天,这个春天给了我们太多的期许和感动。

  • 信阳市中心医院启动“服务临床 服务患者”双服

    4月7日下午,信阳市中心医院召开了“服务临床,服务患者”双服活动启动会。会议由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吕晓红主持。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