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她和全市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一起离开隔离病房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陈静)2020年3月14日,对于信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护士李丽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信阳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她和她的战友们完成了阶段性的光荣使命,见证了全市清零的重要时刻。

隔离病房患者清零了,李丽和战友们一起相拥庆祝。他们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像一群可爱的小企鹅一样,跳跃着欢呼着,最后却在一瞬间不约而同的安静下来,互相对视着,然后,慢慢地流下了一行行热泪……

李丽说,为了这个清零,他们在万家团聚的春节离开亲人,像飞蛾扑火一般,逆行沙场。为了这个清零,他们前赴后继,像执着的孩子,在战火中旋转着红舞鞋与病毒共舞。为了这个清零,他们和患者结为战线联盟,结成过命交情,让隔离病房充满了天使的温度。所以,这一天的到来,怎能不相拥庆贺,又怎能不相拥而泣。

目前李丽正在留观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她感觉到了近2个月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心情,美丽而又轻松。她说,虽然这场战争还没有结束,但是自己再也没有了疫情初期的焦灼和压力,看到国家抗击疫情的雷霆之势,看到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看到广大同仁的英勇无畏,让她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抗疫必胜的决心。

这场疫情,让李丽想到了2003年的非典。那时她刚踏入学校就读护理专业,看到许许多多前辈不计生死挺身而出,她被深深震撼了。从那时起,她认识到了护理事业的神圣,既然选择了为生命而战,哪怕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李丽骨子里的那种豪气喷薄而出:“等将来毕业参加工作了,一定要坚守初心,只要患者需要,只要祖国召唤,必将赴汤蹈火。”这个誓言,伴随着她走向护理岗位,从未改变也始终在践行。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疫情暴发初期,她没有丝毫犹豫,也放下了任何顾虑,将一颗赤诚之心和鲜红的指印跃然在请战书上:我要去疫情一线。

医院第一批奔赴一线的名单没有自己,李丽再次请战,第二批还是没有自己。看到兄弟姐妹们在前线浴血奋战,尤其是听到隔离病房又转进去几个重症患者的消息,她心急如焚焦虑重重,却帮不上忙使不上劲。她整个人撕裂一般在坚硬与柔软中矛盾的碰撞着,坚硬的是那种扎根于心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柔软的是对生命拥有的爱和对生命拥有的善良。她不能坐等。请战书不是一张纸,不是写在纸上的几句话,那是自己的誓言和承诺,是在战场上真刀实枪的厮杀拼搏。上不了前线,自己还能做什么?她开始把一腔热血付诸于行动。

“一线的兄弟姐妹们忙到没日没夜,盒饭摆成一排放到冰凉也没人顾上吃上一口,很多人每天换上防护服一头扑进去就不愿出来。”每次听到这些,李丽就心疼心酸到落泪。下班后,她跑到超市,超市已经提前下班。她没有放弃,在电话通讯录里扒呀找呀,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终于有位朋友认识专门给超市供货的仓储经理。她立即联系这位经理,一口气报上了方便面、火腿肠、饼干、牛奶等食品的所需数量,那位经理一边记着一边提醒她这么多食品的价格。不过那时李丽心里只想着还能给前线的战友们送去什么,还有什么食品可以让他们吃起来更方便一些,唯独没有想到的就是这些物资需要花费她多少钱。

一万多元的食品第二天上午就送到了医院。站在车旁,看着食品一箱箱搬下来,李丽心里装满了欣慰,也许这只是杯水车薪,但是想到亲爱的战友们在劳累饥饿时能吃上自己送去的东西,她发自内心的笑了。一万多元,金额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个人来说,在日常开销中也需要三思。尤其是对于一名年轻护士、一位年轻母亲来说,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李丽笑着说,这笔钱花的值得,接下来两个月精打细算着过吧。

可以委屈自己,却不忍委屈在前线奋战的同仁。上不了前线,李丽就用这种方法,小心翼翼的维护着自己心中的软肋,但是没有亲临疫情一线始终是她的心结。

不过,这一天很快就来临了,信阳市中心医院建立新冠肺炎危重症隔离病区,集中收治市区及各县危重症患者。当接到护理部通知,她像面对日常工作一样,安静的走进走场,沉着应战。她不需要任何心理建设,因为在这场战役中,她从未将自己置身于外,在她心里早已和隔离病房的战友、不幸感染的患者时刻相连。

在隔离病房,除了完成各项护理操作、照料患者的日常生活、帮助患者做好心理抚慰,她还经受住了战友们所经历的每一道坎:鼻梁、面颊等部位被压伤,手部湿疹,皮肤瘙痒,从来不长“青春痘”的脸上长满“痘痘”。在消毒液及紫外线的刺激下,眼部畏光流泪、疼痛如针刺,而且这种种不适及疼痒在全副武装下还不能抓挠处理。

李丽明白,这就是战场,因为要直面病毒,所以艰苦而冷酷。她更明白,选择了这个职业,维护生命便是自己无问西东,勇往直前的坚守。

所以,在脱下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时,她舔了舔流进嘴里的汗水,舔了舔流进嘴里的泪水,第一次体会到,原来汗水和泪水不仅仅是咸涩的,在选择滚烫的人生时,它们还可以是甜的。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新冠肺炎 治愈患者 隔离病房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