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张磊:想跑得更快的“巡村人”

2020-0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岳锋 汪真)“紧急通知:请驻村第一书记迅速到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新县纪委监委驻陡山河乡大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磊收到短信后,连忙放下正在清洗的白菜,简单收拾了一下,发动车子准备出发。

“下着雪,多带几件衣服,吃完午饭再走……”“疫情就是命令,我得快点到。”顾不上下雪开车危险,还没等妻子说完,他就向60公里外的大塘村奔去。

大塘村与乡政府驻地仅一河之隔,车辆、人员流动大,商贸活动频繁。“村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加强宣传,摸清返乡人员底数,减少人员流动至关重要。”到村后,他立即与村“两委”商议。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算我一个。”“我是组长,我报名。”……14个村民组、村入口必须严防死守,严格控制车辆、人员出入。但人手不足,张磊在村微信群里发出一条征集志愿者的倡议。不到一个小时,56名志愿者集结完毕。15个值班组、3支巡逻宣传队顺利组建完成。

“各位父老乡亲,疫情严重,请不要扎堆、不要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串门。”少数村民对疫情认识不高、防护意识不强,与宣传队同志一道巡回宣传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除利用小喇叭循环播放及锣鼓宣传外,他还组织建立村级疫情防控微信群、书写张贴标语50余张、发放防控知识手册120余本,引导公众科学认知,让防控政策家喻户晓、防护知识入脑入心。

“张书记,休息一会吧,慢慢查。”看着他累得口干舌燥,碾子湾组退休干部李雅金关心地说。“谢谢大叔,我想跑得更快些,只有跑到病毒前面,我们才能取得胜利。”

为尽快弄清全村基本情况,他与村“两委”三名同志,硬是在两天内完成对396户1185人的排查工作。共排查自武汉或湖北返乡人员17人、县境内异地居住62人,对他们返乡时间、返乡前位置、返乡途径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并全程跟踪他们的身体状况。

“张书记总能把问题考虑得更全面,措施想得更周全。”村医王超介绍,对湖北返乡人员,他逐户张贴温馨提示牌,一是提醒他人与其减少接触,二是提醒本户居家隔离14天。“张书记每天都叮嘱我对他们测量两次体温,还和我一起开展测温活动10余次,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前面,把自己的安危放在后面。

“刘奶奶,您的20斤大米。”“胡大娘,给您带的猪肉。”“成大姐,煤气灌回来了。”随着封闭管理时间的延长,村民家中的生活物品日益短缺。为解决他们的困难,减少外出,他组织成立1支生活物资采购服务队,每天统计、采购、送达一次,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20多天来,他一直坚持着自己定下的“宣传一天一次、卡点一天一巡、村组一天一查、问题一天一清”的目标。每次检查中,对卡点值班不到位的立即批评、对村民扎堆聊天的及时制止、对防护不到位的第一时间纠正,切实用行动守护平安。

20多天来,他闻令而动,向险而行;20多天来,他冲锋一线,不分昼夜,用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筑牢了一座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县 张磊 巡村人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大别山(新县)乡村旅游文化节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3月12日,2020年大别山(新县)“送疫迎春、逐梦小康”乡村旅游文化节暨连康山云上赏樱活动浪漫开启,百万网友群集线上,邂逅青山绿水,观赏浪漫樱花,来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 省重点项目G230项目用地预审现场踏勘论证评审会

    6月6日至7日,省重点项目G230项目用地预审现场踏勘论证评审会在新县召开。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就省重点项目G230项目(新县县城至豫鄂省界段改建工程)用地预审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论证。

  • 新县法院:耐心负责促调解 热情敬业获称赞

    日前,一名远在河南新蔡县的当事人陈某某将一面印着“依法调解,公平公正”的锦旗送到了新县法院民事庭副庭长、道交一体化团队负责人李霞的手中,并连声道谢。

  • 新县不动产登记缴费实现扫码支付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便利度。日前,新县自然资源局联合新县财政局将多种电子支付手段融入到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中,成功开通了不动产登记费线上支付功能,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收缴非税收入。

  • 新县法院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与生态环境保护”行

    6月3日下午, 值“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聚焦“助力污染防控攻坚战”和“依法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大局,围绕新县2020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目标,为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创新司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新县法院结合近期受理的几起环境污染行政处罚非诉强制执行案件,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与生态环境保护” 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座谈会,新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聂晓静、新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游洪林出席座谈会,新县法院、新县环境保护局有关同志及案涉企业相关负责人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