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种桑养蚕助农脱贫增收

2020-0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蒋仑)近期,新县沙窝镇吴湾村桑蚕扶贫产业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忙着采摘、分拣桑叶,然后运回基地,为蚕宝宝们及时送上补给。

“这几天是抽丝结茧的关键期,必须保证桑叶供应,再过两天就可以收蚕茧了。”5月30日,记者在沙窝镇吴湾村见到了创丝蚕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祖光。

“养蚕对生态环境要求比较高。新县生态环境好,沙窝镇林地面积广,非常适合发展种桑养蚕。”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张秀珍告诉记者。

2018年,在张秀珍的指导下,吴湾村试种蚕桑成功,2019年开始推广。

余祖光看准时机,在该村投资兴建新县创丝蚕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占地约10亩的桑蚕养殖车间,种植桑树200余亩。

“我们蚕丝做成的蚕丝被,质量非常好,轻薄、保暖。主要销往杭州市场,颇受消费着欢迎。”正说着,余祖光拿起一块蚕丝小片,抓起一撮蚕丝,使劲一拉,轻松拉出两米开外,松开后,又恢复原貌,蚕丝一根也没断。阳光下,蚕丝如白玉般晶莹剔透。

在余祖光的带动下,吴湾、汪冲、曾畈、熊河、罗汉几个村相继发展蚕桑养殖,吴湾村还成立了联利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投资人+合作社+农户”的种养殖深加工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引导企业对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规避农民养殖风险,充分调动了农民种桑养蚕的积极性。

目前,该镇在吴湾村建成了桑蚕养殖基地一座,栽种桑树500余亩,带动了50多名贫困户参与到桑蚕养殖行业中来。

“2018年,在村‘两委’和帮扶人的引导下,我在开始种桑养蚕,效益还不错。今年,我准备再扩大规模。再加上这么好的帮扶措施,我今年一定能脱贫。”汪辉是汪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两年,因孩子生病花了不少钱,养蚕让其尝到了甜头,找准了脱贫增收出路。

如今,沙窝镇种桑养蚕初具规模,桑蚕产业已悄然“破茧”而出。像汪辉一样受益于桑蚕养殖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他们或自己养蚕,或在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了稳定的增收来源。

随着桑蚕养殖技术的成熟,沙窝镇扩大了桑树种植面积,并发展桑葚采摘。桑葚成熟时,紫红的桑葚一串串挂满枝头,吸引了游人前来采摘体验。

“桑树浑身都是宝。桑葚采摘后,桑叶还可以养蚕,一举两得。”吴湾村支书彭春莲告诉记者,“目前,桑叶茶、桑葚酒等产品都已推出,过段时间你们再过来,就可以品尝我们酿制的桑葚酒了。”

“为鼓励蚕桑产业发展,镇里专门出台了《沙窝镇产业发展奖补实施办法(试行)》,对种桑养蚕进行专项补助。我们计划在三到五年内,将沙窝镇桑蚕产业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扶贫、体验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引导更多农户种桑养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对于沙窝镇桑蚕产业发展前景,镇政府负责人很有信心。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县 种桑 养蚕 脱贫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大别山(新县)乡村旅游文化节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3月12日,2020年大别山(新县)“送疫迎春、逐梦小康”乡村旅游文化节暨连康山云上赏樱活动浪漫开启,百万网友群集线上,邂逅青山绿水,观赏浪漫樱花,来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 新县法院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与生态环境保护”行

    6月3日下午, 值“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聚焦“助力污染防控攻坚战”和“依法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大局,围绕新县2020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目标,为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创新司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新县法院结合近期受理的几起环境污染行政处罚非诉强制执行案件,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与生态环境保护” 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座谈会,新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聂晓静、新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游洪林出席座谈会,新县法院、新县环境保护局有关同志及案涉企业相关负责人

  • 新县:种桑养蚕助农脱贫增收

  • 2020年第一季度“新县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5月29日上午,2020年第一季度“新县好人”发布仪式在新县泗店乡陆湾村文化广场举行。新县县领导陈秀洪、陈功仕、朱昌友、李良斌出席发布仪式,仪式由新县县委文明委负责人主持。

  • 罗山、光山、新县开展跨区域“清剿百吨王”行动

    近期,信阳市交通、公安联合治超“9号行动”跨县域执法行动暨“清剿百吨王”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在罗山县、光山县、新县开展,共检查疑似超限超载车辆1068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4台,其中百吨王3台。

  • 新县警方迅速破获“5.23”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

    日前,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经过连续奋战13小时,破获了一起三轮车撞人,致被撞者当场死亡,三轮车乘夜色逃逸的交通肇事逃逸案。

  • 新县法院:精准扶贫 有力度有温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5月19日,新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光金先后到联系乡镇新集镇代咀居委会、黄湾村实地了解脱贫攻坚情况,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全力夯实工作基础,搭建干部群众“连心桥”。

  • 新县公安局组织开展警务实战大练兵基层送教活动

    为有效提升公安队伍警务实战技能水平,进一步激发民辅警积极投身大练兵训练的热情和动力,5月15日至20日,新县公安局组织教官先后前往沙窝、八里、吴陈河、千斤等派出所开展实战大练兵送教活动。

  • 新县苏河镇新光村:艾草搭建绿色致富梦

    还没有走进苏河镇新光村的艾草种植基地,夏风已远远的将一阵阵独特的香气送入鼻腔,霎时间小小的山谷仿佛化身一座巨大的香炉,而香气的源头是一台正在艾草地里工作的收割机。原本不起眼的小小艾草,如今站满了山头,肩负起一方脱贫致富梦。

  • 新县在全省会议上作食品安全经验交流

    5月18日,河南省卫健委组织召开卫生监督食品安全暨职业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新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夏代宝在会议上作了题为《开展食育教育,推进合理膳食》的经验交流,这是新县卫生健康工作一个的新的亮点,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