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白衣天使”在,祛“疫”大别山——新县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

2020-03-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孔翔)庚子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地,然而在这时却有一群身穿白衣的抗“疫”战士顶风逆行,他们奋不顾身地在一线与病毒短兵相接,发挥了灭“疫”主力军的作用。

有召必回“白衣”战士赴阵急

时间拨回到2019年12月下旬,关于新冠肺炎的消息陆陆续续地从武汉传来。2020年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可以肯定此次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离武汉不到200公里的“河南南门”,老区抗疫形势呈现出一种加速度。1月22日,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并发布《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要求人们不要恐慌,携起手来共同战“疫”。

1月24日,信阳市卫健委发布通知,新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25日 ,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古老中原擂起抗“疫”战鼓。

天降大任,而我必不负之。与此同时,一句“有召必回,随时待命”刷屏的县医院微信群聊截图感动了新县人的朋友圈。这其中,县医院疾控科副主任王胜利的朋友圈讲出了大家的心声:“当一封封请战书砸向你心口的那一刻,假如你还能宣泄情感,你怎能无动于衷!也许他们已经习惯,也许他们已经选择孤独,但是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这个世上最有情感,最有爱心,最最值得尊敬的一群人!!!”大疫面前,白衣弱质争上阵,旗鼓相当赛木兰。

医护人员们坚决把好预检分诊这个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关口,耐心地应对着惊慌的就诊者,为他们测体温,询问疫区接触史、现病史,认真排查,仔细记录,区分疫区接触史发热和普通发热人群。

在令人心焦的备战中,信阳首当其冲变成了河南省疫情地图上令人揪心的暗红色,浉河、光山、固始等县区渐而转红。可是,就在“南大门”新县,病毒却“神奇”地“绕道而行”、未显踪影。

1月29日,新县首次发现疑似病例。县医院在感染性疾病科建立隔离区,迅速对疑似患者进行隔离收治。1月31日,新县确诊4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活动轨迹从城区到乡镇皆有覆及。

情况紧急,31日晚7时,县人民医院院感办副主任王琼接到紧急通知,县里原有的留观病床数已经不能满足疑似病人的增长速度,需要立即从县城周边选址,改建留观病房。她立即会同上级专家现场查验、商议,连夜提出将县内还未启用的新中医院大楼改造为隔离病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建议。方案通过后,王琼又顾不得休息片刻,在路没修好、大楼水电不通的情况下,拿着手电筒照明,用脚步丈量了整个大楼的每一个角落,规划完成隔离病区的布局流程。经过医护工作者和工人们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不懈努力,新县版“小汤山”顺利启用。

随后,县医院医护人员当即协助病人穿戴好防护用具,收拾行李转战他处,原本不起眼的120急救车司机兰天辉成了本场的“MVP”。是他勇敢挺身而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开着负压救护车转送患者和医疗器械。一天下来转运的患者达22人,每跑一趟,救护车就要重新消毒,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兰天辉一整天都不吃不喝。

人们难忘,在这艰难的时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时间派遣“校地帮扶”医疗工作队来新县协助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领队冯博和他的三位“战友”,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与新县人民肩并肩战疫情。

应战向前 “疫”线勇担当

新冠病毒的体积只有30-80纳米,想要清晰地观察它需要电子显微镜放大10-15万倍。近距离与之共处则更为艰难:患者的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经手至鼻腔、眼睛等粘膜,也会导致感染。

“开始的时候没有觉得危险,抱着为医院分忧、为患者解难的想法就去了,后面看到报道说许多医务人员感染,还有人殉职,坦诚地讲也感觉到危险这么近。”县医院泌尿外科医师胡玉峰回忆道。疫情暴发之前,他和同事陈培正在信阳市中心医院参加规培。随着形势的越发严峻,两人随即返回县医院报到参加抗“疫”工作。

与疫情斗其“乐”无穷。厚厚的防护服使人又爱又恨,是它提供了与病毒战斗的盔甲,也是它不断折磨着医护人员的身心。一穿就是7、8个小时,期间不方便上厕所,医护人员进病区之前不敢喝水、不敢吃饱,每次脱下来都是大汗淋漓。物资的短缺又使得“盔甲”尤为珍贵,部分医护人员甚至自己动手制作了防护靴套。为了方便工作,2月5日晚,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们相互剪发,男士剃成了平头,女生舍弃了长发。

现实工作却要人们付出更多:护目镜上的雾气让眼前世界朦朦胧胧,两层手套使人很难摸到血管,这对护理技术无疑是种极大的考验。协助患者进餐,同时还要为患者脆弱的心理进行疏导,消除紧张情绪等事物也考验着医护人员的心里承受能力。在隔离区,为了夜以继日的对患者保持治疗和护理,医护人员按照5小时一班的工作机制进行轮班。进了病房,医护人员人人是多面手;出了病区,脸上留下的是口罩深深的勒痕和双手被84消毒液、滑石粉等被腐蚀的伤疤。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艰难的境遇显现的是医护人员的坚毅和担当。人们记住了这群在疫情中“脱颖而出”的尖兵:58岁的金世宏挺身而出毅然担负起新县救治专家组首席专家的重任。从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收治第一例病人,到定点救治医院的启用,再到一例又一例患者的治愈出院,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在他的感召下,他的儿子金鹏、儿媳余娟也都最先响应,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朱峰,从疫情初期他来到感染性疾病科病房就一直未曾回过家,全县确诊和疑似患者集中转至隔离病区后,他第一个请战前往确诊病房,到了轮休时间他又主动要求继续坚守;董桂平,也是疫情刚开始就坚守在隔离病房,医院统一安排轮休,她主动放弃轮换机会继续坚守。

2月3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5名一线医护人员火线入党。他们表示,要发扬共产党员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决用血肉之躯筑起防疫控疫的钢铁长城。

用我必胜 战“疫”迎曙光

2月22日上午10时,经过医护人员连续12天的精心救治和悉心护理,新县首批确诊的2例新冠肺炎患者检测结果呈阴性,准予出院。县长夏明夫来到现场向出院患者们表示祝贺,他说,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新县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为每一个被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环境及保障措施,确保他们得到精心、细致、全面、周到的治疗。

2月26日,新县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乘坐救护车缓缓驶离。新县的疫情防控实现了“低发病、零院感、无死亡、早清零”,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

新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为长期奋战在“疫”线的 “最美逆行者”们安排了环境优美的的轮流休整隔离区,县卫健委组织专人对住宿房间、安全通道、餐饮公共场所等区域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杀,为医护人员提供“营养餐”。新县县委书记吕旅来到现场看望轮休的医务工作者,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轮休医护人员们表示感谢,并请大家向家人转达县委县政府的问候。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新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县委文明办号召各文明单位通过结对一名医务人员、打一个感谢电话(致一封感谢信)、慰藉一次家人、代办一件家事、购买一份保险“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结成对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有56个文明单位参与到“致敬逆行者,情暖天使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送去了价值10余万元的慰问品,代办、解决家庭急事难事132件。

恰逢樱开时节,在暖暖的春风中我们感受着大地春回万物复苏的伟力。不仅是春阳春风,更是像新县人民医院中的“白衣天使”一样无数坚守岗位的“逆行者”们,带给我们强烈的心灵震撼,给予我们共渡难关的勇气和信念。相信在“最勇敢的人”们的保护下,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白衣天使 大别山 新县 人民医院 新冠肺炎 疫情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衣天使的家国情怀 新县人民医院护士余娟的战

    2月21日晚上,从新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中心撤下来,进行隔离休整的骨科副护士长余娟,急不可待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打开视频,急切的想看看久违的两个孩子,听他们叫一声“妈妈”。视频接通了,看着依偎在奶奶怀里的一双儿女,余娟怀着期盼的心情,激动的喊着两个孩子。可两个孩子只是看着手机,一句话也不说,也没有什么表情,无论奶奶怎么引导,两个孩子就是没有反应。

  • 信阳市中医院:集结号再次吹响 白衣天使出征“

    2月1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上午10时,信阳的“小汤山医院”抗疫最前线再次吹响了集结号,需要从信阳市中医院抗疫预备队中挑选4名护理人员,紧急充实到定点救治医院的ICU病房。疫情紧急,军令如山!接到命令后信阳市中医院院长宋进良、书记段红燕立即部署,不到1个小时,4名白衣天使便集结到位整装待发。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