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逆行者日记:信阳市抗疫一线白衣天使随笔

2020-03-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宇军 伍申 许云飞)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中心城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全市重症、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是守好中原南大门、打好信阳保卫战的主战场,是全市医务工作者精锐汇集,顽强阻击病魔,全力以赴提高患者救治率的主阵地。

在这场阻击疫情的战役中,信阳全市卫健系统先后投入包括中心城区的信阳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和各县人民医院、妇保院、中医院以及河南圣德医院、信钢医院、淮河骨科医院等民营企事业医院呼吸、重症及相关专业医护人员170余人。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有7名医护人员光荣火线入党,其中护理人员6名。

李颖是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曾在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第一隔离病区执行护理任务。在疫情期间,她利用休息时间写下了多篇抗疫随笔,向大家展示了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工作和生活状态。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20年2月1日夜于病区宿舍。

“我不打针了!赶紧给我拔了,从早上打到现在,我要出院!”正在病房里面上夜班的我,听到嘈杂声连忙赶了过去,原来是同事要换下一瓶免疫球蛋白,7床叔叔不愿意再输液了。从他的语气中,已经可以感受到他的焦躁和不安。我一边联系外面的医生,一边和同事安慰他。

“不打针怎么行呢,虽然现在还吸着高流量氧气,但是比前两天已经好多了。血氧还没有上来,眼圈这么紫,一定要继续配合治疗啊,不然就前功尽弃了。”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把他劝回病床上躺着,我和同事才松了口气。

这天是我到五院的第3天,当天晚上我们告知13床患者让他跟家人说不要再送饭到医院了。患者在这里住院,都会根据病情合理安排膳食,荤素搭配。病人家属送来的东西为了安全,需要严格消毒再加热,营养口感都打了折。13床患者一听这话,本来就虚弱的眼睛失了神,用仅有力气说道“帮我手机充电。”

这个病人也用着高流量,血氧不太好,每天除了帮他倒水、端饭、倒小便,更多是帮他手机充电或者把手机递到他手里,手机是他同家人联系唯一途径。我们又何尝不知道家人送来的不仅仅是饭菜,更是一丝牵挂一份关心。在顾及他心情的同时,我们更担心的是由于不能平躺呼吸长期坐着的他会不会长压疮。好像这种担心和不安感染了所有人,大家担心着患者,恨不得时刻盯着血氧浓度,下班回到生活区也因为累或者心情压抑不愿多说话,有重点的病人,都忍不住问一下才下班的同事,病人怎么样了,还发烧吗,血氧上来没有?

希望总是有的,没两天,7床就去掉了高流量吸氧,对我们嘻嘻哈哈,显得格外轻松,13床也没那么虚弱了,病区内好多患者病情趋于稳定,每次交班时,发烧患者越来越少了,大家上班下班也不沉闷了,吃饭时有说有笑,生活区氛围也轻松许多。

我们是第一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区,是第一批从各个医院抽调来一起战斗的团队。刚开始,还不太习惯防护服上写名字。有一天给患者打针,他突然说,小姑娘,原来你叫李颖啊。我才想起今天的防护服上都写名字了。那名患者说,我都快出院了才知道你的名字。我说,没关系,不需要记住我的名字,我们这里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战士。是呀,我们这一群人,有着共同的信念,就是为患者康复而努力,坚持战斗。

元宵节那天我是夜班,正在忙碌的我被5床阿姨拉住了,她指着电视激动地说,你快看,说的就是你们,我都流眼泪了,你们太感人了。电视上正放着元宵节晚会,歌颂抗疫工作者。是啊,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这个团圆的节日,我们和患者都是有家不能回,一同和病毒在抗争。医者仁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去做。而我们只是觉得自己在做本职工作,并不需要歌颂,只需要能得到理解和尊重。    

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听到新闻播报一批批的病人出院,而我们鼓舞着期待着送出第一批治愈病人。后来一段时间,好消息越来越多,出院了几批患者。治疗中的那些患者也越来越有信心。出院的患者,不仅仅是自己和家庭的希望,更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了希望,坚定了大家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我们在看不清、不了解敌人的处境里,始终愿意执灯做引路人,这同样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使命。

“你们猜猜今天给你们送的什么?饺子!”在我们反复和食堂大叔说想吃饺子后,这一天终于吃上了饺子。对于突然到来的惊喜,大家很是开心,虽然是速冻水饺,但大家吃的热热闹闹的像过年一样。大叔也很辛苦,每天从早忙到晚拉着车送患者和我们的三顿饭,其他几个病区开设后他更忙了。每天还要面对一些特殊饮食,比如有的患者只能吃面条,喝点汤。大叔没有怨言,也会满足我们偶尔提出的想吃蛋炒饭,面条之类的要求。我们也会夸他做菜好吃。这也是种相互扶持与肯定吧。               

在物资缺少的情况下,我们除了调配的防护服和口罩外,也有集团和个人捐赠的物资,这场战斗,每个人都是战士,竭尽所能,在自己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捐赠者发来短信“加油加油!平平安安!咱信阳姊妹兄弟与你们同在,一定都会好好的!感谢您们!辛苦了!”。远在他乡的家人也在帮忙转发捐赠信息,帮忙筹备物资。看到全国各地为信阳筹物资,让我感动至极。每天,除了我们派出医院送来的水果和牛奶,也有社会上的好心人捐赠,爱心我们都收到了,深深感谢大家!我们背后还有大家,有你们支持,才让我们逆风有底气!

现在第一批战友们已经完成任务,进入隔离期,十多天以后我们还会回到各自医院原本的岗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还要带着自己的责任,不管在哪里都要发光,带着希望继续延续!

据悉,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将重症患者集中到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进行救治,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和专家力量,着力做好重症患者的治疗工作,有效降低病死率的“四集中”原则,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先后开设了三个隔离病区和一个重症监护病区,设置床位151张(其中:第一隔离病区48张床位以收治亚重症患者为主;第二隔离病区48张床位以收治轻症患者为主;重症监护病区7张床位以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为主;第三隔离病区48张床位以收治县区新转诊患者为主),自1月23日1时27分第一位确诊患者入院治疗,到2月19日22时33分最后一位新确诊患者入院治疗;截至2月28日8时,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10人(含重型17例,危重型9例),占全市确诊患者的40.15%;已治愈出院90人,转上级医院继续治疗11人,死亡2人,在院治疗7人。2月29日18时,按照信阳市卫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市现有的7名确诊患者全部转入市中心医院继续治疗,各县区定点救治医院收治患者全部清零。至此,信阳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进入巩固成果阶段。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15503760000,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抗疫一线 白衣天使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