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织密“立体式”平安防护网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章华阳 李栋 郝昱玮)“路边的红色电动车请靠边,我们是县公安局无人机巡查小组。请县交警大队铁骑巡逻中队第九车组配合!”这是3月23日上午,淮滨县利用警用无人机和交警铁骑巡逻队“陆空作业”的场景。

“无人机的巡查覆盖面广,不受地域限制,巡查速度快,还能避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旦发现有群众不戴口罩,近距离接触,可及时劝导纠正这些行为。”该县交警大队铁骑中队长陈兢告诉记者。

为着力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该县积极探索以综治中心为依托载体、以“雪亮工程”“无人机”“5G智慧云喇叭”为科技支撑、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的“三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了“陆空联合”“人防+技防”的“立体式”平安防护网络。

全县19个乡镇均配备2台无人机,以乡镇为网格,由乡派出所调度指挥,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治安卡点不间断巡逻,在疫情防控、安保维稳、应急处置、侦查破案、交通管理、紧急救援、禁燃禁放、巡逻巡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弥补了监督管理人员不足、摄像头不能移动、巡逻队不能及时发现的短板,形成了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立体巡防网络。

“我们台头乡运用物联网和AI技术,分三步走,达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区域全覆盖,实现‘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第一步,我们对台头街道先期试点安装的23组46个5G智慧喇叭已调试成功,并投入运行使用;第二步,结合我们台头乡迁建区3个村14个小区近2300户居民集中连片的优势,逐小区分幢安装摄像头,实现一体化管理;第三步,在全乡14个村铺开,建立46个网格,选派配强138名网格管理员,达到‘人防+技防’全覆盖,创建安宁、和谐、美丽的台头治安环境。”台头乡组织委员李元书如是说。

该县在台头乡进行试点建设“5G智慧云喇叭”,实现视频监控与音频宣传相结合,加强对村民治安管控和宣传教育。“5G智慧云喇叭”依托无线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广播相比,“5G智慧云喇叭”不仅能进行现场喊话,将文本、短信等内容直接转为广播,还能接入第三方信息发布平台,为村民带来包括防疫知识和政策科普、法律、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等方面的新信息。更重要的是,“5G智慧云喇叭”支持远程升级、远程操控,村“两委”干部通过手机能直接操控广播。

与此同时,该县组建一支由26名骑警组成专职专业、机动灵活、扁平指挥、交巡结合的一线执法勤务工作队伍。铁骑队一人一车为一骑,每名队员配备了警用摩托、PDT数字对讲机、执法纪录仪、警械、武器等执勤装备,与县110指挥中心、空中无人机无缝对接,无警巡逻大街小巷、有警快速赶赴现场,极大的提高了突发事件和交通拥堵的处置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铁骑巡逻队以机动灵活的形式,出警巡逻2000余次、调节矛盾纠纷38件、移交道路违法行为案件22起、驱散扎堆聚集人员750余起、纠正不戴口罩行为1100余人,有效加强了社会面管控,在城乡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如今,空中有无人机,户外有5G智慧云喇叭,地上有铁骑巡逻队,让我们感到很安全、很放心!”家住该县王家岗乡李营村的刘浩对自己的平安获得感很满意。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平安 防护网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用植物快繁技术扦插出幸福生活

    “俺家是贫困户,今年60多岁了,不能外出打工,就近在李登亚的公司干活,活不重,就是拔拔草,浇浇水什么的,一个月能领两三千块钱,家门口就业真好,植物快繁专业合作社让俺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门路。”5月19日,淮滨县植物快繁基地里,马集镇李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素青告诉记者。

  • 淮滨:“高颜值”城市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在淮滨县淮河大道市隐园小游园内,随处可见正在锻炼、散步的市民。这片面积约为8亩的小游园配备了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游道、小广场、廊亭等园林设施一应俱全。

  • 五月 淮滨农事忙

    从5月初开始,淮滨县以张庄、王店、期思、谷堆等为代表的淮河以南的乡镇,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三夏”大忙季节。5月17日,记者在该县王店和谷堆两乡镇看到,群众们正在忙着锄草、抽水、耙田、插秧、种玉米,扑鼻而来的“稻花儿”香沁人心脾,处处可见生机涌动,处处彰显田园风情......

  • 淮滨:硕果挂枝头 游人采摘乐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