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七彩产业共发展 美丽郑店换新颜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胡晓菲)青、红、绿、白、黑、黄、蓝,这是新县浒湾乡郑店村不可思议的斑斓七彩。七色徘徊,光彩陆离,在多彩浒湾看熠熠生辉的郑店村,守候产业扶贫花开繁复。近年来,浒湾乡郑店村坚持念好生态经,种好摇钱树,舞动产业链,以“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为主线,紧紧围绕大棚蔬菜、淮南黑猪、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一席青翠耀大地 释放致富新动能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郑店村的苗圃基地里村民们分工协作,有的忙着挖土,有的忙着运苗,有的忙着装袋种植,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为提高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郑店村引进河南楚乔园林景观苗木公司,流转土地150余亩,建成集名贵花木、根雕园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苗圃基地,探索契合村民共同发展的路子,带动40余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有效助推全村精准脱贫工作。

一池嫣红添神采 照亮红火脱贫路

郑店村地势平坦、土地集中,小钱河穿境而过,拥有天然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养殖环境,具有良好的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该村秉承“扶贫先要扶智,输血更要造血”的宗旨,立足资源优势,紧抓脱贫攻坚发展机遇,依托新县利源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胡远新,发展小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流转土地250余亩,形成集小龙虾、无公害水稻种植为一体的立体发展模式,年产值100余万元,吸纳贫困劳动力23人,人均增收4000元。

一抹盛绿咏清新 映照丰收新喜悦

站在郑店村室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棚膜汇成一片银色海洋,颇为壮观。乡村的蜕变体现为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3年前,蔬菜种植大户李智在李墩村民组流转土地45亩,建设蔬菜大棚47个,年产优质无公害蔬菜300余吨,年产值超过60万元,成为新县远近闻名的“菜篮子”。长年吸纳贫困劳动力2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年稳定增收4000余元。通过大棚蔬菜种植,用守住绿色,夯实乡村振兴底色,擦亮产业发展出亮色,更让脱贫攻坚逐渐驶入绿色通道。

一栏黝黑跃生机 跳动渴望增收心

“养淮南黑猪,市场前景好,销路不用愁”,这是郑店村江淮生态农业总经理熊少伟十多年养殖淮南黑猪的心得和体会。与养殖黑猪的利润相比,瘦肉型生猪养殖的利润越来越低,黑猪的价格却越来越好。在大城市的超市或农贸市场,经常能看到打着“绿色、安全、营养”等口号销售的“黑猪肉”、“农家肉”,这类猪肉价格不菲,价格基本是普通猪肉的2到3倍,但购买者却不少。该村近两年依托信阳江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新县继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新县鑫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黑猪养殖,年出栏1.6万头,产值3200万元,带动60户120人从事黑猪养殖,人均稳定增收4000余元。

一方玉白润心田 承载百姓新希望

糍香飘千里,美食迎客来。糍粑是浒湾的传统小吃,郑店村个体工商户熊方银纯手工制作糍粑,因为选料讲究、工艺精益求精,制作出的珍珠糍粑鼓儿糍、口感细腻,软糯且有嚼劲,在小小糍粑里做出了甜美产业,长年吸纳贫困劳动力1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年稳定增收6000余元,产品长年畅销信阳八县两区,年产值两百余万元。新春伊始,熊方银心里有了一个更长远的目标,那就是解决好本地特色传统小吃保质保鲜难题,延长销售期,让传统小吃糍粑销售走得更远更好。

一坡金黄释芬芳 绽放新兴“花”力量

春,悄悄开启了“金黄”的季节,郑店村的油菜花争相怒放,将浒湾大地装点得美轮美奂。络绎不绝的游人以油菜花为布景拍照随处可见。农业的观赏性功能在这个春天充沛闪现。油菜这个陈旧的农业在新的年代里正勃发出新的生机。近年来,郑店村依托新县利源专业合作社、信阳江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新县裕华园家庭农场扭转全村一半以上耕地,开启“一季水稻加一季油菜”模式,通过粮油轮作促进农民增收,同时把农民从土地上彻底解放出来,通过外出务工或在合作社打零工增加收入。该村还积极开发油菜的多种功能,推行“花为媒”做强油菜产业,让沧海变花田,让沧海变良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见行动、出实效。

一泓蔚蓝沁心扉 幸福指数常攀升

走进郑店,干净平整的乡村小路自脚下延伸,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小桥流水、绿树繁花,浓浓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多年来,郑店村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美丽乡村全景打造;抢抓新县“九镇十八湾”全域旅游开发机遇,围绕钱河周边打造乡村旅游,建成集农业观光、休闲垂钓、农家餐馆、民居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让更多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该村更注重“内在文明”的建设。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社会氛围,将人心聚拢在吾乡吾土,用乡风文明勾画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同心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普通农家生根、升华,孕育文明乡风。

把产业扎在家门口,让产业扶贫之花在郑店村的土地上绚丽开放,实现人不出村、村头脱贫,这幅令人憧憬的画面在郑店村已然实现。郑店村产业大发展离不开党员的无私奉献,脱贫致富更离不开党建引领的持续发力。梦想无疆、凿路而行,在市扶贫办的帮扶下,在驻郑店村驻村第一书记肖克军的带领下,郑店村“两委”和百姓们,在这片正在崛起的发展土地上,在这片孕育希望的投资土地上,在这片多彩多元的特色产地上,始终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郑店村乡村振兴新境界。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县 产业 美丽 郑店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大别山(新县)乡村旅游文化节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3月12日,2020年大别山(新县)“送疫迎春、逐梦小康”乡村旅游文化节暨连康山云上赏樱活动浪漫开启,百万网友群集线上,邂逅青山绿水,观赏浪漫樱花,来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 新县县长夏明夫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6月10日,新县县长夏明夫到长洲河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督导调研工程施工进度和水库防汛情况。新县防办、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与周河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 分析研判问题 明确攻坚方向 新县法院召开审判执

    6月9日,新县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光金出席并讲话,该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法官参会。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朝柱主持。

  • 省重点项目G230项目用地预审现场踏勘论证评审会

    6月6日至7日,省重点项目G230项目用地预审现场踏勘论证评审会在新县召开。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就省重点项目G230项目(新县县城至豫鄂省界段改建工程)用地预审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论证。

  • 新县法院:耐心负责促调解 热情敬业获称赞

    日前,一名远在河南新蔡县的当事人陈某某将一面印着“依法调解,公平公正”的锦旗送到了新县法院民事庭副庭长、道交一体化团队负责人李霞的手中,并连声道谢。

  • 新县不动产登记缴费实现扫码支付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便利度。日前,新县自然资源局联合新县财政局将多种电子支付手段融入到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中,成功开通了不动产登记费线上支付功能,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收缴非税收入。

  • 新县法院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与生态环境保护”行

    6月3日下午, 值“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聚焦“助力污染防控攻坚战”和“依法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大局,围绕新县2020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目标,为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创新司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新县法院结合近期受理的几起环境污染行政处罚非诉强制执行案件,组织召开“复工复产与生态环境保护” 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座谈会,新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聂晓静、新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游洪林出席座谈会,新县法院、新县环境保护局有关同志及案涉企业相关负责人

  • 新县:种桑养蚕助农脱贫增收

  • 新县:种桑养蚕助农脱贫增收

    近期,新县沙窝镇吴湾村桑蚕扶贫产业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忙着采摘、分拣桑叶,然后运回基地,为蚕宝宝们及时送上补给。

  • 2020年第一季度“新县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5月29日上午,2020年第一季度“新县好人”发布仪式在新县泗店乡陆湾村文化广场举行。新县县领导陈秀洪、陈功仕、朱昌友、李良斌出席发布仪式,仪式由新县县委文明委负责人主持。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