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王店乡:“六抓”确保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浩 李林欣 郝昱玮)“我已经在厂里上班2年了,去年收入2万多元,今年因为疫情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上班,现在厂子在政府的帮助下复工了,并且各项防疫措施都很到位,不仅一天三遍消毒,还每天发放口罩,在这里工作感到放心,踏实。”淮滨县王店乡福祉渔网编织厂工人同时也是贫困户的宋达英说。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淮滨县王店乡以“六抓”为载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积极作为、迎难而上,确保双胜利。

抓党建严防控。王店乡自疫情发生起就建立了“1+3+N”防控指挥体系,即每村成立1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每个党支部下辖3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分包若干个村民组,级级压实责任。以微信群为载体,吸纳群众近万名,先后发布政策、防控知识及动态、工作安排等100多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多条,接受创业成功人士捐赠款物20余万元,形成了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局面。

抓服务强保障。扎实开展送监管、送娱乐、送岗位、送生活服务上门“四送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和巡逻队,抓好防控宣传和摸底排查工作,排查湖北方向返乡人员225人,并全面落实好“三包两测两消杀”管控措施;采取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开展防控知识大宣传,提高群众认知度;开展家乡大宣传大推介,发放园区招工宣传页20000张,引导群众到县产业集聚区务工,引导网上报名680人,其中贫困人口 267人;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物资“代购”服务,让群众“宅”在家里、暖在心里。

抓务工促就业。在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一手抓企业开工复工,实行辖区企业责任包保,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目前辖区内企业复工率达100%;一手抓建立共需双向平台,加强用工企业和群众意愿的双向对接,摸底了解群众就业需求260余条,截至目前,已组织返岗务工446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1668人,其中贫困人口376人,确保把疫情对群众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抓产业保增收。抢抓农时,做好农户春耕备耕工作,推进“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深入发展,以支部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示范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不断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确保群众依靠产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乡户均产业叠加度达到2项以上,脱贫户的人均纯收入高于5000元。

抓帮扶真脱贫。灵活帮扶方式方法,组织全乡所有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采取帮扶,及时排查了解农户受疫情影响情况,结合户上情况,与未脱贫户共商脱贫大计,与已脱贫户共谋巩固提升计划,逐户制定“1+N+M”帮扶措施,村“铁三角”集中会审,确保措施制定精准,脱真贫、真脱贫。目前,该乡11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N+M”帮扶措施均已张贴到户,切实做到了帮扶不间断。

抓项目谋发展。制定节后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项目复工工作专班,通过采取“1个项目+1个业主责任人+1个驻点项目帮扶联络员”的模式,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精准监督指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采购难等问题,为企业协调提供额温枪20只,口罩5000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共谋划项目31个,其中产业项目4个,已开工项目21个,开工率达到67.7%,为全年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王店乡: 战疫 战贫 胜利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