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美丽孔雀让致富“频”开

2019-12-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符浩)12月29日,记者在位于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看到,一只只“雀之灵”或悠闲散步,或栖息于木架,胆大的还与人互动,引颈高歌屏羽突开……

该合作社负责人王丽早年去过浙江、上海等地,一直在工厂从事塑料生产,过着“朝九晚五”的上下班生活。“在工厂上班,时间不自由;小孩被我寄宿在学校,她想妈,天天给我闹;加之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事”,2017年王丽决定返乡不再外出。

回来干什么呢?一次偶然机会,王丽在网上看见有人养殖孔雀致富,这让她萌生了走特色养殖之路的念头。

“不管干什么事不能老是想,只要我想做的事,我就去做”,王丽立说立行。2017年4月,她建好养殖场以后,就到山东那边进了100只蓝孔雀苗,20只种孔雀。

可好景不长,这120只孔雀苗养了3个多月,生了一场大病,几乎全都没了。“那100只孔雀是因为大肠杆菌造成的,当时没有技术,也没有经验”,王丽说起这件事时很遗憾,“但我没有想过放弃,想着做一件事不能半途而废。”

王丽勤学善思,立即上网查阅,后在淮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她很快就掌握了孔雀的喂养方式、生活习性和简单的疫病防治知识,养殖逐渐走上正轨。“我又去洛阳那边进了100只,这100只都挺健康的,到现在都是可以作为种孔雀的,现在合作社里总共有200多只孔雀”,王丽告诉记者。

由于进孔雀苗成本高,王丽在养殖几个月后,通过网络从福建省购买100枚孔雀蛋。“由于没有自己的孵化机,我用传统的孵小鸡的办法,100枚孔雀蛋才孵化出30多只,这其中还包括残疾的”,王丽说:“去年我买了孵化机,通过学习,现在孵化成活率高多了。”

王丽养殖的是蓝孔雀,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珍稀半草食性非保护动物,可以饲养。“孔雀生性高傲,食量也特别小,一天只吃二两食,就吃些青菜、饲料、玉米,特别好养”,以前连鸡都没养过的王丽告诉记者。

孔雀胆子小,一有人来或者车喇叭响,就惊吓得直叫唤。为了提高孔雀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免疫力,王丽采取半圈养半敞养的方式养殖,她把每个养殖房间都设置成里间和外间,在孔雀栖息的地方还搭建了两层架子。里间是“卧室”,外间是“客厅”,孔雀白天在“客厅”里活动和进餐,晚上再回到“卧室”休息。孔雀的屋子虽然建好了,王丽却没有完全放下心来,“最操心的就是下雨的时候,白天还好,它自己知道躲雨,晚上不知道躲雨,我还要起来驱赶它们进圈,生怕它们生病。”

蓝孔雀全身都是宝,集观赏、美食、药用价值于一体,孔雀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野味珍品,营养价值高,肉质鲜美。孔雀肉有滋阴清热、平肝息风之功,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和高质量蛋白质,属瘦型食用肉类,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孔雀大小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小苗的价格是120元一只,长到3个月以后就是450元到500元一只,养殖一年的可卖800元一只。我这孔雀能卖到广州和浙江那边”,王丽说。

养殖孔雀,有辛劳,有挫折,也有喜悦。摸爬滚打了几年,王丽俨然已成为孔雀养殖方面的专家。如今,在王丽的影响下,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周围群众也被孔雀的“美丽经济”感染了。他们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他们认为这样做投入小又收益多,农活还不耽误。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弱筋小麦通江达海

    5月28日,晨曦中的淮滨县饮马港码头,一船船弱筋小麦正从这里通江达海,码头货运繁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些年,该县积极发展临港经济,投资7600万元建成的淮滨港一号码头,有500、300吨级泊位各2个,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125万吨;沿淮建有200多个船台,具有年产500艘钢质货运船的生产能力,在淮滨福地加速临港强县步伐。

  • 张楷永当选淮滨县人民法院院长

    5月27日下午,在淮滨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淮滨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楷永同志当选淮滨县人民法院院长并宣誓就职,法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 淮滨:小毛驴唱响“致富曲”

    许老板,俺想要20斤驴肉,你下次杀驴的时候一定要给俺预留哈!”“估计要下下次了,明天的驴肉都已经预定完了,下次一定为你预留。”5月25日,在淮滨县龙泉路小毛驴驴肉馆内,店老板许将一边与客户通话,一边熟练地在订购单上记录下客户的信息。

  • 信阳淮滨临港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

    初夏时节,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但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信阳淮滨港临港经济区项目建设现场。5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干劲正酣……

  • 淮滨:毛笔绘制“脱贫路”

    硬毫、兼毫、软毫…5月18日,记者来到淮滨县防胡镇熊寨村的同心笔业制售厂内,看到展示厅中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笔。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