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殷棚乡:齐心拔断“贫穷根” 同力建起“致富林”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鹏飞 金正义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危机考验面前殷棚乡驻村第一书记们夜以继日、任劳任怨地坚守抗疫一线。为了缓解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冲击,信阳市林茶局驻殷棚乡五座楼村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发挥林业行业技术优势,帮助群众拔断贫穷根源,建起致富林业。

“扶贫苗”里种希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发动五座楼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利用荒地荒坡、无林地和部分疏林地进行相对集中连片发展油茶,建立起特色林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约500亩。市林茶局结合五楼村土壤、气候等特征,因地制宜从江西省采购高度为50-70公分的营养钵油茶大苗,组织群众迅速栽植。目前油茶苗长势良好。在市林茶局两位驻村第一书记马俊和刘兰涛的带领下,该村充分发挥山地多的资源优势,把产业发展生态化,林业发展林果化,引导群众做实做好油茶产业。

“致富树”下增收益。五座楼村围绕自身资源优质,做好发展文章,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逐步形成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产业模式。近年来五座楼村引导群众利用山地发展苍术、桔梗等林下种植业,发展林下跑山鸡、黑山羊等林下养殖业,建立长短结合的林业产业助力提升脱贫成效。目前通过林下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正在桃树林下除草的周永义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靠护林员、中药材、林下养羊销售收入超过2万元,摘去了贫困户帽子。他笑着说:“通过林下种植、养殖,挣钱的门路越来越多,日子肯定越过越好。”今年五座楼村全力做好未脱贫群众增收脱贫的同时,随时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已脱贫群众的收入增长,确保不发生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现象。驻村工作队加强对特色林果业技术指导,对已开始挂果的小片集中种植的50余亩观音脸桃树手把手指导。3月23日,市林茶局肖国平局长到五座楼村调研驻村帮扶和林业扶贫工作时建议殷棚乡总结好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和品种,主动帮助对接好市场,将五座楼村林业产业扶贫好的做法在殷棚乡推广,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让林业产业在扶贫中发挥更多更大的用为。

“小康路”上聚力量。五座楼村始终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村党支部的号召力持续加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村里带领和发动群众成立神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种植、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的模式,克服群众畏难心理,激发内在发展动力,截至目前已经采摘茶叶2000斤,带动群众增收近10余万元。市林茶局积极引导各种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帮助销售中药材、粉条、土鸡蛋等农产品30余万元。邀请科技扶贫特派员、农技顾问125人次,帮助群众有效解决茶叶、猕猴桃种植、中药材种植等过程中病虫害多、质量不一、产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林茶局主要领导先后3次到油茶基地指导建设,驻村第一书记马俊主动担任茶园的“施工队长”定点指导,协调机械施工,组织人力耕作,快速推进油茶建设。大翕农林合作社负责人王军是村里的致富带头能人,也是一名党员。他不仅吸纳周边10多个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增收,还主动请缨帮扶未脱贫的2户贫困户,帮助村里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充分展现党员新担当新作为。

殷棚乡五座楼村在市林茶局的帮扶下,大力发展油茶、茶叶、特色果木、林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让群众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的实惠,以林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 殷棚乡 贫穷 致富林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寨河镇:特色产业奏响“富民曲”

    近年来,光山县寨河镇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主渠道,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引领作用,依托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推行“政府作引导、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做到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 光山商务中心区:争创全省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

  • 光山:文化旅游催生小山村涅槃

    春已满、夏将至,骄阳似火,拂面微风多了些许燥意!但丝毫阻挡不了游客们亲近大自然的脚步。

  • 光山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救命血浆

    “警察同志,多亏你们一路护送,为我爱人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你们!”5月6日上午10时许,光山县城居民吴某将一面绣着“乐于助人显真情,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光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在场的民警一再道谢。

  • 光山:弘扬司马光文化 打造城市菜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多彩田园!4月28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光山县君实菜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菜农”。游客们携家带口,来到光山的“城市菜园”,体验一把乡野农耕之趣。

  • 光山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举行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群众一大早赶来观看。

  • 光山:万亩花海惹人醉

    “妙龄少女著黄装,浓浓相宜四野香”。又是一年春韭绿,又是一年菜花黄,位于光山县境内的仙居国家农业公园的万亩油菜花迎风盛放。巍峨耸立的独山脚下,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把春天的原野装扮的格外绚丽。

  • 光山县实验中学扎实开展“劳动美”主题社会实践

    近期,光山县实验中学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扎实开展“劳动美”主题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光山县供电公司:更换受损光缆 保障抗旱用电

    “昨天我们能顺利安装6块抗旱抽水电表,这得益于公司通信班及时消缺啊……”6月3日,当记者向光山县供电公司文殊供电所综合二班核算员彭伟了解近期工作情况时,他如是说道。彭伟点赞通信班的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 光山县十里派出所:勇救落水老人 化解矛盾纠纷

    日前,光山县公安局十里派出所成功救助一名投水轻生老人,获得老人家属赞誉。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