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再生稻 淮河滩区群众致富新希望

2020-04-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符浩 郝昱玮 邱彦文)“我去年种植了500多亩再生稻,每亩多收了400—500斤,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到1000亩。种植再生稻早种晚收,不但错开了高温热害,而且还有政府补贴。”4月14日,淮滨县张庄乡九里南下营村,正在田间组织插秧的种粮大户李志学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再生稻是水稻种植的一种模式,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再生稻,大约只割下稻株的上2/3的部位,收取稻穗,留下下面的1/3植株和根系,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再生稻与“两种两收”的水稻相比,再生稻栽培不需再重新播种、育秧和插秧,也不需耕犁耙田,省时省力,成本低。第二茬割收晚,昼夜温差大,米质优、口感好,且不需打农药,绿色健康。价格一般高出0.2元/斤以上。比种植一季中稻增加产量和收入,亩均增产400斤左右,重要的是减少了劳力投入和农药、化肥以及水资源的投入。

“再生稻要重点把握几个节点:一是要选好品种,因地制宜,不能选择生育期过长的品种,生育期应该选择在130天左右品种;二是米质要选择优质的,品种国标二级以上;三是在阳历3月上旬开始育秧,4月中上旬要移栽到田里,才能保证二茬的产量。”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种子管理执法大队队长熊伟说。

 据了解,近些年,该县分别在王店、栏杆,张庄、期思等乡镇推广种植再生稻并取得了一定成果,2020年该县将大面积推广,计划种植15000亩。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启动仪式暨抗疫见证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这是世界各国博物馆共同的节日,也是世界性博物馆文化宣传日。上午9时,5•18国际博物馆日启动仪式暨信阳市抗疫见证物捐赠仪式活动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举办。

  • 光山商务中心区:争创全省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

    光山县商务中心区经过五年的拼搏,区域建设发展变化大,产业项目建设日新月异,发展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用更足的干劲伴着县委经济工作会的强劲东风,落实县委经济工作部署,争创全省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在实干工作中争先进位谋出彩。

  • 信阳平桥区李守应的自主发展脱贫致富之路

    立夏不多时日,酷暑的炎热尚未到来,空气中掺杂着一股清爽感,蓝天下的草场上几头牛悠闲地吃着草,一旁的牧牛人脸上堆满了笑意。这是信阳平桥区平昌关镇灌塘村的一个普通的下午,牧牛人是贫困户李守应与其兄李守成。

  • 光山寨河镇多举措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

    随着天气逐步转暖,汛期来临,学生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期。光山县寨河镇多措并举,坚持预防为先,做好源头管控,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工作。

  • 强力整治 信阳平桥区集中开展环境污染问题专项

    今年是信阳创建空气质量二类标准城市的验收之年,也是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彻底改善平桥区空气质量,平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环境污染治理。

  • 信阳浉河区双井办事处“三措施”筑牢未成年人防

    伴随着夏季的到来,炎热天气是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易发频发多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信阳浉河区双井办事处仍有部分学生还未开学滞留在家,随着未成年人学生父母的陆续外出务工,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夏季防溺水工作安全责任意识,坚决预防和杜绝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双井办事处三措并举扎实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

  • 潢川县召开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

    日前,潢川县召开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各乡镇、办事处、黄湖农场、商务中心区发展中心行政主职,产业集聚区分管负责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潢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县长兰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潢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常务副县长赵军华主持会议。

  • 光山: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日前,光山县印发《光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县范围内未审批注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 息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5月15日,息县人民法院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家的院领导、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执行团队负责人及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明强参加并主持会议。

  • 河南省油菜机械化收获现场观摩会在罗山成功举行

    田间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15日上午,河南省油菜机械化收获现场观摩会在罗山县子路镇兴津农机专业合作社近300亩油菜技术示范基地举行。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