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县白雀园镇:让农民既有“发球权”又有“判决权”

2020-04-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邹晓峰 程新宇 金正义)“我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体力差了,庄稼也种不动了,但接到村里开会通知后我都会准时到场,村干部会把咱老百姓关注的方方面面,给俺们讲解地清清楚楚,让俺们体会到了当家做主的感觉!”光山县白雀园镇土庙村82岁的邹以山在村民知情大会上说道。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光山县白雀园镇34个村(街)采用“你提问、我来答”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村民知情大会。用群众话语解答群众困惑,成为该镇各村召开知情大会的主题。像球场一样,让农民既有“发球权”又有“判决权”。

“今年的低保我能享受吗”“今年种粮补贴有变动吗”“我打算发展养殖,今年镇里还搞养殖技能培训吗”“现在修房子还有补助吗”等等,针对群众在会上提出的这些实实在在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各村现场采取“你提问、我来答”的方式,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针对问题答政策,把政策语言通俗化,用群众语解群众惑。现场“你提问、我来答”声声宏亮、心心明白。 

群众在村民知情大会上,大家各抒已见,踊跃发言,围绕当前村上疫情防控、茶叶销售、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言,镇村干部把群众建议诉求作为主攻方向。会上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会上不能回应解决的,及时梳理归类。会后,召开“诸葛亮”会研究解决举措,并及时向村民回应解决。既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又促进了村级事务规范化、程序化,做到了小事必落实、大事有回音。

据该镇党委书记陈新介绍,该镇各村在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前,都会精准确定议题确保群众积极参与。“哪些重大民生事项需要村民商量”“哪些党政国策群众还不清楚”“哪些重大村级事项需要及时公开”,村两委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精准确定大会内容。各村还积极创新村级宣传平台,通过“村村响”微信群、村级党务(村务)公开栏全面公开惠农惠民政策项目享受对象,公布政策项目享受标准,切实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白雀园镇 农民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县马畈镇法学会工作站举办法制安全教育报告

    为让青少年能够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做到学法、懂法、守法。5月19日上午,光山县马畈镇法学会工作站到镇完全小学举办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全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 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考察调研老城市场改造和东城完

    朝阳寺市场建成启用,改善了朝阳寺区域人居生活环境;何油坊市场建成启用,结束了熊弄、昌盛街脏乱差的历史;光之篮体育公园建设,正在提升东城建设发展品位。5月18日上午,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光平,副县长杨坤带领县百城提质办、城市管理局、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体育中心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考察调研老城市场改造和东城完善建设工作。

  • 光山县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

    日前,在信阳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光山县在光山法院组织召开了全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部门协作联动工作,凝聚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光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超,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29个协作部门分管领导以及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了会议。光山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付晓虎主持会议。

  • 光山县师校扎实开展“固定帮扶日”活动

    5月14日下午,光山县师校校长黄保银带领全体帮扶人深入文殊乡龙塘村开展“固定帮扶日”活动。

  • 光山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获省司法厅表彰

    日前,河南省司法厅发文通报表彰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光山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被表彰为“全省社区矫正先进集体”;徐茂良同志获“全省社区矫正先进个人”。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