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淮河南插秧忙 淮河北麦泛黄

2020-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浩 符浩 郝昱玮)“天上人间,好时节,无过初夏。”初夏时节,风和日丽,绿树成荫,百花有香。5月15日,记者在淮滨县王店乡赵寨村看到,村民们正积极抽水灌田、翻耕田块、抢栽秧苗,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像。

“别的村都已经种上水稻了,我这还算晚的。俺家统共有30亩水稻,在村里万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采取机械插秧的方式已经种15亩啦,最晚明天就能种完。”村民陈万海说。

淮河北麦泛黄

“我县淮河以南的乡镇和淮河以北的乡镇在种植上有所不同,从5月初开始,淮河以南的部分乡镇就开始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三夏”大忙季节。张庄、王店、期思、谷堆等乡镇就是淮河以南的代表乡镇。这里农村多数每年秋季稻谷收割之后,就不再种植其他农作物,等到来年春季再翻耕种植水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休耕,每年只种一茬早稻。所以,这些乡镇农村从春季就开始忙乎,人们按照的24节气时令,着手泡稻、育秧、再到下地大田移栽,农忙时间要持续2到3个月。”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说。

机械插秧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两岸,有米有面。”该县处于秦岭——淮河一带,淮河穿境而过,故有淮河南、淮河北之说。

“今年准是丰收年,最近天气特别好,很适合灌浆及小麦成熟前的管理。在县农业局全程保驾护航的努力下,我这一亩小麦最少能产500公斤。”站在该县台头乡何庄村的麦田里,一眼望去,泛黄色麦浪随风翻滚,即将进入收获期的小麦穗大粒饱、长势喜人。种植大户谢实赢随手拔下一棵麦穗,掂在手里,仔细地数着粒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麦粒饱满

近年来,该县以打造“中国弱筋小麦生产第一县”为目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取向,以生态优势为依托,以沿淮乡镇为重点,以统一供种为手段,以提高小麦品质、产量和综合效益为目标”,完善政策扶持、行政推动、企业引导等机制措施,大力实施弱筋小麦区域化布局、优质化供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弱筋小麦的生产优势凸显,已然丰收在望。

农田里的喜悦

“今年我县种植的80万亩小麦中,弱筋小麦占有近70万亩,依托县农业部门推行的田间科学管理和配套的质保服务体系,预计今年全县弱筋小麦总产量可达28万吨,为“催生”弱筋小麦加工及面制品产业化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玉发说:“我县已经形成了以生产加工面包、饼干、糕点等烘焙食品的弱筋小麦产业化集群。”

准备移栽的秧苗

“我县小麦全面开始收割预计在5月25日,每一片即将丰收的土地上都洒下了辛勤汗水,每一粒粮食都饱含艰辛的付出,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会强化“抢”的意识,广泛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抢收攻坚战,力争用5-7天时间内基本完成全市小麦收打任务,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刘玉发表示。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插秧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毛笔绘制“脱贫路”

    硬毫、兼毫、软毫…5月18日,记者来到淮滨县防胡镇熊寨村的同心笔业制售厂内,看到展示厅中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笔。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 淮滨:“脱贫桑蚕”聚势破茧化成蝶

    万物生长之季,连空气都是果香味的。5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淮滨县新里镇王角村看到成片成片桑叶碧绿青翠,颗颗饱满的桑葚点缀其中,让人喜不自禁。

  • 淮滨:小小金银花 致富大梦想

    初夏时节,淮乡大地微风和煦、暖阳照人。在位于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的联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银花基地里,260多位村民有说有笑采摘金银花,撒了欢儿的蜜蜂在空中飞舞,人与自然和谐......

  • 淮滨:小小花椒树成致富“摇钱树”

    打窝子,浇水,培土……5月8日,记者在淮滨县防胡镇胡元村采访时看到,10多名群众正在田间移栽花椒苗木。现场的群众你追我赶,个个忙的不亦乐乎。

  • 淮滨:留住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俺们村变化可大了。2017年,我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12月又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5月6日,在淮滨县林业局刚刚拿到奖牌的邓湾乡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 淮滨:张庄大渡槽 一个时代的记忆

    循着历史轨迹,挖掘沿途的美。5月3日,记者来到淮滨县张庄乡九里村,见到了集红砖、水泥、钢筋于一体的拱桥式张庄大渡槽。“新打的大旗两面光,东栽杨柳西栽桑;东风一刮桑吃柳,西风一刮柳吃桑。”在现场,九里村村干部黄旭彬见到记者,回忆起儿时传唱的童谣。

  • 淮滨:公安无人机“出征”抗疫添"神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为该县公安局购置了一批警用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淮滨教师王桃丽:寥寥几笔指点迷津 短短几句传

    “酯化反应是一种平衡反应,为了提高酯的产率,常用共沸蒸馏或加脱水剂把反应生成的水去掉,也可在反应时加过量的酸或醇,使反应向产物方向移动……”看着屏幕里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淮滨高中一年级化学教师王桃丽讲得更加起劲儿了。

  • 淮滨滨城学校邀请作家进校园 助力提升高考学子

    写作教学是中学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为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5月20日下午,淮滨县滨城学校邀请淮滨县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帮立,在滨城学校广场开展了作家协会送课进校园活动。

  • 淮滨:智慧农商打造“智慧”生活

    “我们的运营管理平台是综合性的信息化平台,农产品从此进入智能时代,食品信息、安全监管、食品溯源等一键解决。”5月22日,淮滨县商务局局长刘庆说。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