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法院房岩:坚守事实与法律 让公平正义更有底气

2020-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段祖号 金正义)一起交通事故,致人一级伤残,引发了百万余元的赔偿纠纷,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案件。日前,光山法院员额法官房岩处理了该起宋某某诉郑某某、某保险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让双方矛盾巨大、赔偿金额巨大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宋某某及其家庭为房岩送来了感谢信及锦旗,郑某某及某保险公司没有提出上诉,判决实现了胜负皆服的效果。

2019年2月13日,是农历正月初九,一切都还笼罩在新春佳节的喜悦当中,一场噩梦却突然降临在宋某某身上,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遭受了沉重的打击。

当天中午,宋某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去赶集,行至寨河镇王畈路口时,被同向驶来的操作不当的郑某某驾车撞上,失去控制的电动三轮车紧接着又撞上了路边的树木,造成了宋某某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由于伤势较为严重,宋某某当即被送往医院抢救,随后又辗转武汉、郑州各大医院住院治疗8次,累计住院时间长达170天。故事发生后,郑某某垫付了1万元费用,保险公司也垫付了26.3万余元费用,但这对于宋某某的伤势来说远远不够。

除了日常开支巨大的医疗、康复等费用给宋某某家庭造成的经济压力,更沉重的是诊断结果所带来的身心压力。根据后来的司法鉴定显示,该起交通事故造成了宋某某脊髓损伤,手术之后仍遗留四肢瘫,被评定为一级伤残,并且宋某某日常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被评为完全护理依赖,同时,还需要定期更换轮椅等辅助用具。

在这之前,宋某某虽已有60余岁,但身体硬朗,所以自己也找了一份工作。2017年10月,经熟人介绍,他在一个加油站负责后勤管理工作,为加油站工作人员做饭,给客户加油洗车,还有加油站的卫生、安全等任务,工作与生活正常有序。之前健健康康的宋某某因为交通事故却造成了一级伤残,并且以后可能一直依赖轮椅等器具生活,这样的结果让宋某某的家庭始终难以接受。

一边是失去健康的悲痛,一边是沉重的经济压力,让宋某某及其家庭对郑某某、保险公司的意见极大,以致多次调解无疾而终。房岩深知案件处理时间拖得越久,矛盾就会越大,必须要尽快妥善处置该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依照法律法规为宋某某及其家庭争取到合理的赔偿费用。

房岩刚接手该起案件,就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宋某某家庭情绪方面的压力,她积极抚慰,希望消除双方对立情绪,促使心平气和的解决问题。在与宋某某家庭沟通中,房岩表示,既然纠纷起诉到了人民法院,就要坚信法律是公正的,法官也会给各方一个公正的判决,如果对判决有不同意见,还有二审、再审等救济程序,所以要相信人民法院及法官会依法保护宋某某的合法权益。另一边,房岩还积极与郑某某、保险公司沟通协商沟通,尽快确定开庭日期。

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原定的第一次开庭却因为疫情的发生而被耽搁,2020年4月,房岩再次组织双方进行了第二次开庭。此时,距离交通事故发生已经一年之久,但是宋某某家庭成员心中的愤懑依然没有平息,庭审中双方之间的一点分歧,都引发了强烈不满和情绪激动。

案件事实本无争议,目前,当事人最迫切的就是尽快拿到赔偿金用于以后的治疗、康复及日常生活。庭审结束,房岩片刻不歇,立即投入到裁判文书的制作当中。面对当事人提交的大量的证据材料,大到数万元的治疗费用,小到几十元的交通票据,哪里应该支持,哪里需要排除,她都一笔一笔反复核算确定,坚决不让宋某某的权益受损,也做到让郑某某、保险公司在法律规定、保险合同的范围内依法赔偿。

很快,宋某某收到了判决书,除了先前已垫付的27万余元费用,保险公司及郑某某被光山法院判决赔付宋某某各项经济损失近101万余元。宋某某及其家庭对判决结果满意,保险公司及郑某某也无异议,均没有提出上诉。事后,房岩鼓励宋某某家属要重振希望,认真照料照看宋某某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恢复。

时隔一个多月,宋某某的儿子受父亲及其家庭所托,匆匆赶到光山法院,给房岩送来一封感谢信及“战疫情 心系民情 尽职责 秉公执法”的锦旗,表示房岩真正关心民生和群众疾苦,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刻,一直为宋某某的案件操劳费心,并让案件得到了公正的处理,他们为光山法院和房岩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所感动。

只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信任和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才会认可人民法院和法官,在谈及此案的处理时,房岩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疑难案件与普通案件都一样,自己只有坚持了事实与法律,困难和矛盾都会迎刃而解,才有了实现公平正义的底气和信心,也才能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 法院 房岩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寨河镇:特色产业奏响“富民曲”

    近年来,光山县寨河镇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主渠道,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引领作用,依托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推行“政府作引导、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做到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 光山商务中心区:争创全省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

  • 光山:文化旅游催生小山村涅槃

    春已满、夏将至,骄阳似火,拂面微风多了些许燥意!但丝毫阻挡不了游客们亲近大自然的脚步。

  • 光山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救命血浆

    “警察同志,多亏你们一路护送,为我爱人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你们!”5月6日上午10时许,光山县城居民吴某将一面绣着“乐于助人显真情,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光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在场的民警一再道谢。

  • 光山:弘扬司马光文化 打造城市菜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多彩田园!4月28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光山县君实菜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菜农”。游客们携家带口,来到光山的“城市菜园”,体验一把乡野农耕之趣。

  • 光山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举行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群众一大早赶来观看。

  • 光山:万亩花海惹人醉

    “妙龄少女著黄装,浓浓相宜四野香”。又是一年春韭绿,又是一年菜花黄,位于光山县境内的仙居国家农业公园的万亩油菜花迎风盛放。巍峨耸立的独山脚下,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把春天的原野装扮的格外绚丽。

  • 光山县实验中学扎实开展“劳动美”主题社会实践

    近期,光山县实验中学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扎实开展“劳动美”主题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光山县供电公司:更换受损光缆 保障抗旱用电

    “昨天我们能顺利安装6块抗旱抽水电表,这得益于公司通信班及时消缺啊……”6月3日,当记者向光山县供电公司文殊供电所综合二班核算员彭伟了解近期工作情况时,他如是说道。彭伟点赞通信班的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 光山县十里派出所:勇救落水老人 化解矛盾纠纷

    日前,光山县公安局十里派出所成功救助一名投水轻生老人,获得老人家属赞誉。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