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刘正礼:小康路上的“领头羊”

2020-0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王翔坤 金正义)“又到了农忙插秧的时节,看着一株株绿色的秧苗,我就好像看到了明日的希望。”刘正礼说这话的时候,正挽着裤腿在稻田里农忙,面对记者的来访,露出一脸羞涩的笑容。

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生于农村,兴于城市,又归于农业,为农村发展带来新的春风。而刘正礼就是这群“新农民”中的一员。

扎根农村,热爱农业,勤于钻研,大胆探索,依靠自己的双手带领乡亲发展产业,这是光山县罗陈乡的乡亲们对刘正礼的评价。而他所创办的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多次荣获“河南省明星农机大户”“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农机合作示范社”“河南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修自行车修出了自己的“宝马”

少年时代的刘正礼在学校中名列前茅,可是因为家庭横生变故,他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教室,在乡集市设点摆摊干起了修自行车的行当,而这一干就是5年。

因为他聪明手巧,十里八村没有人不夸他的修车手艺。后来赶上了改革开放,刘正礼靠着自己的拼装手艺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宝马”自行车!可头脑灵活的刘正礼并没有因此而满足自喜,他利用这辆“宝马”在农村和城市之间做起了换卖农副产品的生意,凭借着自己勤奋刻苦的特质,他渐渐在城市里站稳了脚跟。

从农村走出来  又回到农村去

上世纪90年代,农村大量劳动力涌入城市务工,肥沃的土地出现荒芜,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已不再现。手捧外出淘金的收获,回望身后荒芜的田野,在多数人为能跳出“农门”而庆幸之时,外出务工经商的刘正礼却对此心存顾虑,“人都走了?地怎么办?”

怀着对土地的眷恋,几经深思之后刘正礼毅然选择回到农村老家发展。2003年,回到村里的刘正礼起早贪黑,从拾荒种植20亩土地开始,通过不断租赁、承包、代种等方式,在全村种下140余亩耕地,不仅解决了村里出现的耕地撂荒现象,还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口粮,成了全县小有名气的种田大户。

到了2008年,刘正礼又拿出家里所有积蓄,一次性投资40多万元添置2台收割机、1台拖拉机、1台旋耕机、2台插秧机,开始了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如今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实现了生产田园化管理、机械化耕种,建成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0000亩。他几乎种下全村所有的耕地,刘正礼和他的合作社经营土地面积达5600余亩。每年生产粮食270多万公斤,成为名符其实的粮食生产排头兵、全国种粮大户。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 到小康路上的“领头羊”

2015年,刘正礼抓住国家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机遇,组织合作社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投资了上千万元搞稻谷储存、加工和流通,利用订单生产,工厂化运作,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技术规程,带领更多农户投入产业发展。

同时刘正礼也加快优质大米的开发,以省级品牌“正礼”大米提质为重点,通过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建立集水稻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将粮食生产链条由生产环节向加工和流通环节延伸。实现了粮食生产集约经营,完成了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华丽转型。

合作社先后带动贫困农户158户,626人实现增收致富,而刘正礼也成为现代农业新型经营的主体带头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做种粮大户 也要水产大丰收

虽然农业上已经取得了辉煌成果,但是刘正礼并不满足于此,他带领记者们参观了自己龙虾养殖基地。

刘正礼说将龙虾投放到稻田的水沟中,龙虾在田间摄食害虫及虫卵,促进水稻生长。既保证了稻田不需要打农药,而龙虾也不需要喂食,可以实现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的绿色协调发展。下一步,他要继续把生产基地建好,把大米品牌做响,让农田变花园,让基地变景区,把田种的叫城市人羡慕而向往。

“帮助贫困农户早日脱贫,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感谢政府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结束采访时,刘正礼说,他希望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为每一个农民和劳动工作者提供更好的筑梦舞台!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 刘正礼 小康 领头羊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泼陂河镇“五水统筹”抗旱保苗

    光山县泼陂河镇辖24个村(街),集雨面积14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3万亩,主要是以种植水稻、蔬菜、棉花为主的农业乡镇。今年以来,全镇无有效降水,给粮棉生产带来了严峻挑战。据统计,该镇在田农作物面积3.9万亩,受灾面积达2.4万亩,其中轻旱2万亩,重旱1300亩,旱地缺墒3000亩。面对旱灾,泼陂河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五水统筹抗旱保苗,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 光山寨河镇:特色产业奏响“富民曲”

    近年来,光山县寨河镇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主渠道,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引领作用,依托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推行“政府作引导、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做到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 光山商务中心区:争创全省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

  • 光山:文化旅游催生小山村涅槃

    春已满、夏将至,骄阳似火,拂面微风多了些许燥意!但丝毫阻挡不了游客们亲近大自然的脚步。

  • 光山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救命血浆

    “警察同志,多亏你们一路护送,为我爱人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你们!”5月6日上午10时许,光山县城居民吴某将一面绣着“乐于助人显真情,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光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在场的民警一再道谢。

  • 光山:弘扬司马光文化 打造城市菜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多彩田园!4月28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光山县君实菜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菜农”。游客们携家带口,来到光山的“城市菜园”,体验一把乡野农耕之趣。

  • 光山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举行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群众一大早赶来观看。

  • 光山:万亩花海惹人醉

    “妙龄少女著黄装,浓浓相宜四野香”。又是一年春韭绿,又是一年菜花黄,位于光山县境内的仙居国家农业公园的万亩油菜花迎风盛放。巍峨耸立的独山脚下,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把春天的原野装扮的格外绚丽。

  • 光山县妇联开展“家家幸福 文明和家”礼遇“最

    为充分发挥“最美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礼遇“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6月9日上午,光山县妇联在司马光小镇君实菜园开展光山县“家家幸福 文明和家”礼遇“最美家庭”活动。光山县政协副主席舒世远出席活动,县妇联主席尹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春根、司马光小镇筹建办副主任杜强胜、县妇联全体人员、相关单位女工主任、妇联主席,以及省、市“最美家庭”、市“平安和睦家庭”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光山县妇联副主席叶怡丹主持。

  • 光山寨河镇:“四个有力”实现集镇提质“三促进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镇容镇貌,连日来,光山县寨河镇党委政府持续发力,广泛动员,强化措施,以“四个有力”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交通安全畅通无忧、群众环境意识提高。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