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法院: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司法力量

2020-0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金正义 段祖号)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光山法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司法力量。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光山法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旨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一起维护好生态环境,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

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

普法宣传倡导人人参与

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光山法院联合光山公安局、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光山分局及部分公司企业、环保志愿者开展了以“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在该县体育中心,该院党组成员、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负责人胡晓玮带领干警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世界环境日的由来及意义、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在现场,光山法院设置了宣传展板,公布了已审结的涉环境资源犯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警示群众要做到尊重自然、敬畏法律,同时光山法院还设立了法律咨询台,为群众提供详尽的法律服务,倡导群众自觉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为美丽光山增添色彩。

活动中,光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鹏查看了光山法院相关的宣传材料,听取了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有关介绍,并对光山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予以了肯定。

胡晓玮表示,光山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及省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部署,立足人民法院本职,积极服务中心大局,依法严惩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光山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悉,该次活动各单位总共陈设宣传展板12块,为市民解答相关问题20余次,发放环保购物袋500余个及环保知识手册1000余册,有效普及了生态环境保护观念和法律知识,提升社会整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营造了生态环境保护人人参与、人人有为、人人共享的氛围。

光山法院六五环境日宣传

复植补种让荒地变绿荫

日前,光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磊及党组成员、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负责人胡晓玮会同光山公安局、光山林业局、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区相关人员,深入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对被告人胡某某复植补种情况进行勘察。

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于2017年由光山法院、光山林业局、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区联合成立,是光山法院践行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理念的“实验田”,同时光山法院还积极拓展该基地的功能,使之成为巡回审判、法律宣传、警示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据胡晓玮介绍,除了传统的依法严惩涉环境资源犯罪,引入复植补种等生态修复性司法机制,既实现了对犯罪的惩罚和预防,也实现了对环境的有力修复,达到了多赢的效果。

当天,经林业部门工程师仔细检查,胡某某委托第三方在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复植补种的2200株树苗已经成活了2162株,苗木成活率高达98.3%,符合复植补种标准,也实现了对所破坏的森林资源圆满修复的既定目标。

自大苏山森林生态修复司法示范性基地启用以来,当事人缴纳复植补种履约保证金8.1万元,根据复植补种协议补种树木41.2亩,栽植树木3048棵。而该基地也经过短短数年时间的看管和培育,已经从沙石裸露到绿色成荫,从人迹罕至到行人不断,显示了复植补种的修复功效,也显示光山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对绿水青山的保护作用。

光山法院六五环境日宣传

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

“小朋友们,鸟类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你们可能不知道,日常身边常见的麻雀就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要珍爱保护,不可轻易伤害••••••”

“各位家长,如果使用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捕捞的,就会触犯《刑法》《渔业法》等相关规定,切莫以身试法,否则也会受到法律严惩••••••”

日前,为迎接六五世界环境日,光山法院一场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泼陂河镇黄大塘村小学举行,该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一团队法官助理成双双正在向现场的百余名师生家长普及环保法律知识,受到了热烈欢迎。活动中,光山法院还发放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彩页,告知师生家长们日常哪些行为容易触犯法律,发现哪些行为可以向环保部门举报,以及人民法院采取的工作举措等。

师生家长们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环保意识,还学习到了法律知识,同时也认识到之前许多观念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以后一定尊重自然,遵守法律,做蓝天碧水的呵护者,做保护环境的行动者,做美丽家园的保卫者。

保护环境是一种行动自觉,是一种良好习惯,需要从小养成培育。光山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引导作用,主动走进校园,到孩子们中间,积极开展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宣传,努力提升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法治观念,希望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环保的“种子”!

主题党日让环保更有力量

六五世界环境日,恰逢党员固定活动日,光山法院顺势开展了环保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员干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力量。

活动中,16个党支部及时发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要求干警们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良好风尚。

干警们纷纷响应号召,表示要积极节约能源,践行低碳生活,要实施垃圾分类,加强环境保护,要推动文明用餐,抵制铺张浪费等,要树立勤俭家风,弘扬传统美德,要参加创文创卫活动,扮靓美丽光山,用切切实实的小事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让口号变成习惯,让意识变为行动。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光山 法院 环境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寨河镇:特色产业奏响“富民曲”

    近年来,光山县寨河镇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主渠道,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引领作用,依托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推行“政府作引导、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做到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 光山商务中心区:争创全省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

  • 光山:文化旅游催生小山村涅槃

    春已满、夏将至,骄阳似火,拂面微风多了些许燥意!但丝毫阻挡不了游客们亲近大自然的脚步。

  • 光山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救命血浆

    “警察同志,多亏你们一路护送,为我爱人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我代表全家衷心感谢你们!”5月6日上午10时许,光山县城居民吴某将一面绣着“乐于助人显真情,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光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在场的民警一再道谢。

  • 光山:弘扬司马光文化 打造城市菜园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多彩田园!4月28日上午,克服疫情影响,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光山县君实菜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波“菜农”。游客们携家带口,来到光山的“城市菜园”,体验一把乡野农耕之趣。

  • 光山县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举行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群众一大早赶来观看。

  • 光山:万亩花海惹人醉

    “妙龄少女著黄装,浓浓相宜四野香”。又是一年春韭绿,又是一年菜花黄,位于光山县境内的仙居国家农业公园的万亩油菜花迎风盛放。巍峨耸立的独山脚下,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把春天的原野装扮的格外绚丽。

  • 邮政“铁军”最靠谱——记光山马畈邮政支局投递

    “工作期间,该同志认真负责,特别是疫情以来,克服困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保证了我校邮件投递的万无一失,受到了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日前,光山县邮政分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光山县马畈高中寄给马畈邮政支局投递员马伟的赞扬信。

  • 光山县长王建平暗访抗旱和督查钟鼓楼项目建设

    6月10日下午,光山县长王建平到斛山乡暗访抗旱工作和督查钟鼓楼项目建设。

  • 光山十里镇深入推进“三散”污染治理工作

    为深入推进“三散”污染治理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光山县十里镇把抓工作落实、抓工作成效放在首位,持续开展排查,强化综合整治,确保“三散”污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