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抗旱保增收 光山在行动

2020-0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盛鹏 黄晓婉 金正义)库塘见底、小河断流、农田干裂……目前,正值秧苗移栽、保育、追肥关键时期,然而自去年入夏以来,光山县出现了罕见的连续两年的干旱少雨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从去年秋天到今年夏天累计降水总量偏少近50%。长期无有效降水使得光山面临“等水下秧”的局面。

“面对严重旱情形势,我们要保人畜饮水安全、要保粮食安全、要保全县发展大局稳定。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农业抗旱上来,全力以赴抗旱,多做“打粮食”的活儿。”光山县长王建平在5月26日的全县抗旱紧急工作会议上向全县干群发出动员令。

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堰塘渠道,都能看到广大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农业、水利、电力、应急、气象、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抗旱保苗,全县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组织挖井的挖井、运水的运水、浇灌的浇灌,社会各界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顶烈日、斗旱魔的壮歌。

“多亏湾里去年整修的万方大塘,俺家近两担(计量单位)田里的秧苗算是保住了!”望着绿油油一望无际的稻田,光山县寨河镇刘店村何圩子村民组村民刘明生心里的石头算是放下了一半,在去年的“我为家乡治水塘”活动中,村民组共同整治的一口蓄水2万多方的大塘在当前抗旱插秧中起到了作用,解决了全组200人口近一半农田插秧用水需求。去年以来,该县深入开展 “我为家乡治水塘”活动,发动全县各界力量整修农村水塘3.3万多口,目前已完成整治水塘11217口,有效增加蓄水量4000万方,在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和抗旱保插秧工作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就当前的旱情而言,如果农村水塘得到全面治理,一半的蓄水用于灌溉农田,一半的蓄水用于养鱼生产,旱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应该不是很大。”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对记者说。

“镇里领导来了,县里领导也来了,村干部更是每天都和我们在一起抗旱,这都是为了咱的这几亩田啊。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只能撸起袖子干……”十里镇李堰湾村杨围孜贫困户姚显勇,一家四口人全靠50亩水稻田,连日来的干旱使得家里近一半的水田没插上秧。通过公路局、五岳管理局和十里镇的组织协调,积极自救,抗旱保苗,现在,该村民组包括姚显勇在内的其他村民都已经放水栽秧,长势良好。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自5月份插秧季开始, 农业农村局成立术指导小组,分片指导乡镇抓好农村机电提灌设施的维修、改造,督促各乡镇农技服务中心认真做好辖区内抗旱监测工作,及时报告监测动态情况,及时上报灾情和农业抗旱作业情况。指导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对没有水源又无法打井的高岗田块,调整种植结构,种植芝麻、红薯、大豆、玉米等旱地作物;县水利部门严格执行“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抗旱原则,强化抗旱水源科学调度。全县143座小型水库和拦河坝工程充分发挥水源工程优势,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和农业灌溉的科学调配和统筹安排,尽最大限度确保全县人畜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县气象部门密切监控旱情态势,准确提供旱情动态,每日报送旱情信息,及时发布旱灾预警预报,积极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工作。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光山85万亩的水稻种植中,除晚栽水稻外,基本全部插上秧苗。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光山县全境将迎来一轮持续降雨,这将极大缓解今夏旱情发展,保证秋粮稳产增收。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抗旱 增收 光山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罗山:“民生”小机井解决抗旱“大”问题

    正值芒种时节,一大早,罗山县龙山街道十里塘社区邓湾组的方治友就来到自家的机井房查看抽水情况。“去年这个时候没有打井,又赶上天旱,到了秋里,种下的水稻连一半都没收起来。现在多亏了咱政府的机井奖补好政策,打井给补贴,我家在政府支持下打了一眼机井。嘿!还真顶事儿!俗话说的好,春争日,夏争时。今年雨水比往年还少,我提前就把田周边的几个水塘都抽水灌满了,莫小看我这一眼小机井,能管我自家和周围乡亲们200多亩稻田的用水哩!没想到这机井作用这么大!”方治友指着前方不远处连片绿油油的水稻田告诉记者,话语间掩饰不住的喜悦,

  • 光山县长王建平暗访抗旱和督查钟鼓楼项目建设

    6月10日下午,光山县长王建平到斛山乡暗访抗旱工作和督查钟鼓楼项目建设。

  • 信阳平桥区邢集镇全力做好林木抗旱保苗工作

    连日来,天气持续高温干旱,为保护好生态廊道绿化成果,特别是保证各村村集体经济桑树种植示范基地内桑苗的健康成长,为秋后养蚕打下良好基础,信阳平桥区邢集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干旱天气,全力以赴做好林木浇水灌溉、除草等管护工作。

  • 罗山县山店乡:金融扶贫助力抗旱保苗

    为最大程度减少旱情的影响,罗山县山店乡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针对贫困户抗旱生产需求,严格把关,对符合贷款条件且风险可控的,给予抗旱资金支持。通过简化业务流程手续,方便贫困户贷款。为贫困户夏季生产“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小额信贷“大”作用。

  • 尚朝阳深入平桥区调研指导抗旱抢种和农村人居环

    6月9日,信阳市长尚朝阳、副市长胡亚才等一行在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陪同下,深入平桥区甘岸、明港、兰店等乡镇办事处调研指导抗旱抢种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息县召开抗旱抢种工作推进会

    6月9日下午,息县召开抗旱抢种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息县县委书记金平,县领导林长、张生日、张鑫、贾设出席会议。会议由林长主持。

  • 潢川县供电公司:“四到位”打响抗旱保电攻坚战

    6月9日,潢川县供电公司白店、魏岗等供电所抗旱用电服务队的队员们分别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逐一巡视灌溉线路设备,主动提供用电指导,解决农户用电问题,全力做好抗旱保电工作。

  • 息县:抗旱保苗促丰收

    “地旱的很,配电房节电浇地电路故障,可把俺愁坏了,这不刚打电话给供电部门求助,一会儿就来电了,现在可以浇水了。”6月8日,息县彭店乡陈瓦房村村民舒安春一展愁容,边浇水边高兴地说道。

  • 信阳南湾水库管理局加大抗旱力度确保农业灌溉足

    当前正值信阳市水稻种植关键时期,由于连续干旱且近期又无大的降雨,稻田都已干涸,如不进行及时灌溉,将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作为主要供水单位,信阳南湾水管局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结合水库蓄水实际,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和应对措施,力争将旱情造成损失降到最低。

  • 光山泼陂河镇“五水统筹”抗旱保苗

    光山县泼陂河镇辖24个村(街),集雨面积14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3万亩,主要是以种植水稻、蔬菜、棉花为主的农业乡镇。今年以来,全镇无有效降水,给粮棉生产带来了严峻挑战。据统计,该镇在田农作物面积3.9万亩,受灾面积达2.4万亩,其中轻旱2万亩,重旱1300亩,旱地缺墒3000亩。面对旱灾,泼陂河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五水统筹抗旱保苗,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