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尚朝阳深入平桥区调研指导抗旱抢种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韩涛)6月9日,信阳市长尚朝阳、副市长胡亚才等一行在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陪同下,深入平桥区甘岸、明港、兰店等乡镇办事处调研指导抗旱抢种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今年5月份以来,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乡镇出现农业干旱情况。平桥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全区抗旱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抗旱保种等实施方案,加大资金投入,科学调配水源,强化部门服务,搞好群众自救,统筹各方力量全力抓好抗旱抢种。各乡镇成立抗旱抢种工作队,指导帮助群众抓好抗旱抢种;区直相关部门成立技术指导组,加强对乡镇的技术服务;充分调动农户抗旱抢种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全年粮食安全。

调研当天,一场中等强度的阵雨为大地带来了滋润。踏着湿润的小道,尚朝阳一行来到甘岸办事处二郎村,走进田间地头与种粮大户交谈,查看新打机井询问出水大小,向技术人员、村委干部了解机井灌溉成本、灌溉现状和秋作物种植情况。

在繁高农业合作社的麦茬田里,一片旱地刚刚得到浇灌,数台机械随即展开了作业。马达轰鸣、往来穿梭,抽水、平田、机插,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如同一幅流动的耕种图。

尚朝阳驻足观看,对合作社采取多种办法实施浇灌插秧表示肯定。他指出,保粮食安全是落实“六保”的任务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提升认识、积极行动,把抗旱抢种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要千方百计抢抓农时,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抓住一切有益因素,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灌溉用水,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尚朝阳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加大抗旱抢种力度,确保秋粮丰产丰收,稳住“三农”基本盘。加强对现有水源的调度管理,充分利用河流沟渠现存水量,挖掘利用可用水源,做到能浇尽浇。加强农业灌溉设施建设,提灌无法覆盖的区域加强机井建设,不断增强灌溉实效。加强气象监测,气象条件允许时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增加灌溉用水。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秋粮种植面积基础上,引导农民适度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确保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群众收入。

在西大岗“豫楚风光廊”上,邹庄、尚河、何岗、新集以及王寨村等通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充分运用山水底色、打造豫南特色,以淡墨的色彩描绘着豫南乡村的山水画卷。一个个美丽乡村以点连线,风采各异、顾盼生辉。

尚朝阳走进明港镇何岗村李庄组,参观改造后的豫南特色民居,感受乡村文化气息;来到兰店街道筹建处王寨村,查看改水改厕改厨后的农家小院,并和村民交谈交流。

尚朝阳对平桥区乡村建设的好模式、发展的好路子、给群众带来的好实惠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了环境卫生、激活了乡风文明、培育了丰富业态,村容村貌有了“质变”,成为一个个“明星”村庄,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群众的收入。

尚朝阳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做到有思路、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要融入传统文化、守住乡村的魂,保留历史风貌、抓住乡村的根,尊重群众意愿、激发内生动力,让广大乡村的环境美起来,让百姓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让民生福祉的实效厚起来,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亮色,确保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

刘光金、徐明春参加调研活动。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平桥区 农村 人居环境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平桥区:收麦插秧两头忙 备战“三夏”勇担

    当下,信阳平桥区小麦相近成熟,一边是抢天夺时机收正酣,一边是备整田块插秧正浓,用一句谚语叫做“收麦插秧两头忙”,也是种植农户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季节。密腊黄、麦飘香是农人期盼的丰收画面。机轰鸣、粒归仓是农户弹奏的最美乐章。

  • 信阳平桥区邢集镇“三结合”筑牢秸秆禁烧“防护

    日前,在信阳平桥区邢集镇的田野乡间,一名名秸秆禁烧巡防员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头顶烈日,手里拿着灭火拖把,骑着摩托车、三轮车缓缓行驶,车上的扩音器循环播放着秸秆禁烧相关政策法规。这是当前邢集镇正在开展的秸秆禁烧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 信阳平桥区邱坤:人生路上矫正官

    从事社区矫正工作5年来,他坚持原则,刚性执法,用真情关爱矫正人员,默默为为社区矫正工作奉献着一腔热血。他就是信阳平桥区2019年度“十佳政法”干警——平桥区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邱坤。

  • 信阳平桥区:分级分类让以案促改更加精准有效

    今年以来,为贯彻省、市纪委分级分类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求,信阳市平桥区在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研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制定《平桥区分级分类开展以案促改实施办法》。

  • 信阳平桥区安委会召开职能部门“碰头会”

    5月28日上午,信阳平桥区安委会牵头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职能部门“碰头会”,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发改、公安、消防、交通和教育等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