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新县成功举办

2018-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聂建武)九月金秋,大别山腹地的老区新县处处丹桂飘香、硕果累累,金黄的稻穗、火红的瓜果、洁白的菊花……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金秋丰收图。

9月23日,新县泗店乡计河村绿康源生态园内金龙飞舞、雄狮翻腾、人声鼎沸,信阳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正在这里举行。9时30分,随着五面火红大鼓敲响丰收的鼓点,庆祝活动正式开幕。现场5000余名群众同跳丰收舞、唱响幸福歌,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贺丰收年景、晒出丰收喜悦、展示脱贫硕果。

千亩绿康源成了欢乐的海洋。农耕大赛场、农产大世界、农民大舞台、农艺大展堂、农家大宴席、农乡大果园,六大区域将农产品展销、农耕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展示、乡村旅游推介等多方面巧妙融合,让庆祝活动不单是一场丰收的成果展、农民的欢乐节,更升华为文化的大舞台、农业的嘉年华。

在农耕大赛场区域,别开生面的水稻收割比赛、九牛耕田比赛、农民拔河比赛竞相上演,围观群众喝彩连连,牛拉石碾、人工扬谷等传统打谷场景更是勾起游客儿时的记忆,唤醒沉睡的乡愁。

从乡趣园到农耕园道路旁,“二十四节气”图谱透出古朴典雅,舞龙舞狮、皮影戏、地灯戏表演精彩纷呈,绣花鞋垫、面人制作活灵活现,游客抢购一空;在农耕文化展厅内,做豆腐、打糍粑、打铁、编草鞋、炸爆米花等传统手工艺神奇再现,犁、耙、石碾等大别山区传统农具一字排开,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留影、参观游览并亲身体验。

在采摘园内,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吸引着大量游戏领着孩子前来采摘,亲子采摘活动让园区内欢声笑语不断。

在农家大宴席区域,特色小吃、特色农家宴、石斛长桌宴等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农产大世界区域,各乡镇精选的板栗、油茶、铁皮石斛、葛根等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竹编等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九久农业等电子商务企业更是现场牵线搭桥,推动农产品上线销售。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活动现场,群众脸上都绽放出发自心底的幸福笑容。“今儿个打心眼里高兴!党的政策好,种植大棚蔬菜不仅送技术,还能拿补贴。我家今年收成不错,20万斤蔬菜早就销售一空了。”泗店乡计河村57岁的孙少平乐滋滋地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我对发展绿色生态观光农业更有信心了。”作为此次丰收节庆祝活动主办方,绿康源生态园负责人杨家升感慨良多。“我相信,随着国家对农业支持力度得不断加大,农村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广,新型农民也会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

据悉,在前期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农村杂志社牵头组织的“100个特色村庄推选活动”中,此次活动主办地泗店乡计河村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成为河南省4个特色村庄之一。在计河村主会场庆祝活动进行的同时,八里畈镇丁李湾、周河乡西河村、沙窝镇朴店村、浒湾乡游围孜村等分会场同样热闹非凡,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自发聚集在这里,载歌载舞欢庆丰收。据悉,在9月下旬至国庆节期间,该县各个乡镇都将陆续在特色村落举办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丰收红土地,振兴大别山。2018年,丰收对老区新县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8月1日,河南省政府正式批准新县退出贫困县,在大别山区、信阳市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结出了累累硕果。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四个一百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城乡发展加快融合,“三农”工作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大幅增收,创造了强县富民、改革发展、城乡贯通的新县实践。36万老区群众更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不断激发自力更生、实干脱贫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脱贫摘帽,开启了老区发展的崭新篇章。

站在新起点,扬帆新时代,砥砺新征程。当前,新县正以全市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激活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与组织振兴,守住农村的青山绿水,激活沉寂的民俗文化,让农村产业迸发活力、农村面貌幡然一新,让农民增收致富、共奔小康。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 邮箱:邮箱:yxxy2013@126.com)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农民丰收节 新县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召开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

    12月11日下午,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联合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信阳分公司召开了全市智能制造暨企业上云推进工作会。信阳市八县两区工信委、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各县区移动公司负责人、全市重点服务企业和产业集聚区A类企业负责人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 信阳市旅游局到河铺村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10月16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信阳市旅游局副局长金尚林、顾先彬带领局机关党总支和扶贫办相关人员,到局对口扶贫村新县田铺乡河铺村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 信阳市工信委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企业

    8月17日上午,信阳市“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巡回宣讲企业报告会在河南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将十九大精神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通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宣讲活动,让企业干部职工了解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以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明确当前的发展阶段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在企业中营造“增强创新能力,促进转型发展”的良好氛围。

  • 信阳市科技局:高企忙开工 争创“开门红”

    “我们初六就已经开工了,新年后第一批产品已经下线”“我们初七已经开工了,等着赶订单”“我们初八开工”......新年上班第一天,信阳市科技局电话了解各高企新年后的开工情况,这一句句急切且又带着自豪的回答让这个寒冷的日子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 信阳市科技局召开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动员会

    2月12日,信阳市科技局召开“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信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刚主持会议并讲话,机关全体人员及局属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信阳市应急管理局:春节期间信阳市安全生产形势

    2019年春节假期,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值守和暗访检查并进,保障措施到位,全市无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及应急处置情况上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 信阳市水利局召开机关干部职工收心会

    2月11日是春节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信阳市水利局在局七楼会议室召开机关干部收心会,传达学习市纪委五届四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受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雨委托,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军和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建彬分别就2019年水利重点工作及市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了讲话。局党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局直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刚主持。

  • 信阳市11个传统村落获得2019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

    2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 公示了2019年传统村落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50个传统村落名单。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等11个传统村落榜上有名,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一。至此,信阳市已有27个传统村落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

  • 黄真伟一行到信阳市监狱慰问警察职工并检查安全

    2月10日上午,省司法厅副厅长黄真伟顶风冒雪到信阳市监狱慰问警察职工并对监狱春节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检查。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晓等陪同检查慰问。

  • 信阳市交警支队圆满完成2019年春节交通安保工作

    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信阳市交警支队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公路、旅游景区道路和中心城区主干道等重点路段的管控,强化对客车、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和整治,强化节前返乡及节后返程等重点时段的管控,特别针对春节期间出现的雨雪雾恶劣天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措施,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信阳市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路通行正常,无大面积、长距离交通拥堵。春节假期全市共出动警力5126人次,警车410辆次,设置临时执勤点78个,检查客运车辆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