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现“鸟界国宝”东方白鹳

2019-0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郝昱玮 彭大国)日前,河南省淮滨县方家湖站点监测人员在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2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鸟界国宝”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然而,由于东方白鹳栖息地遭破坏,食物也出现短缺等原因,面临着灭绝的现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级别物种,并且仍呈现出下降趋势。2009年全世界有东方白鹳野生种群为不到3000只。

在发现东方白鹳后,淮南湿地保护区进一步加强巡护和保护措施,同时合理投食,让两位“贵客”在新栖息地能够“住得好”。

据了解,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01年1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总面积3400公顷,其中核心区396公顷,缓冲区528公顷,实验区2476公顷。近年来,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生态环保,通过植树种草等得力措施进行生态保护与恢复。淮滨淮南湿地的生态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与修复,控制了湿地的流失和破坏,增强了湿地功能,湿地生态系统自然性、完整性、稳定性得到增强。

“如今淮滨淮南湿地环境优美,水草、鱼虾丰富,吸引了众多候鸟迁徙到这里繁育、息栖、觅食,鸟类种类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已发现的鸟类有188种。”淮南湿地保护区主任李玲介绍道,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中华秋沙鸭、白肩雕、金雕、大鸨、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0余种:大天鹅、豆雁、白琵鹭、小鸦鹃、黑耳鸢、短耳鸮、白尾鹞等,省重点保护鸟类有40种。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淮滨 国宝 东方白鹳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县开展“志智双扶”助推脱贫攻坚庭院读书活

  • 淮滨县启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3月5日,淮滨县2019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在该县淮河公园正式启动。淮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 淮滨县湿地城市建设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召

    3月8日下午,淮滨县湿地城市建设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在会议中心四大家会议室召开,对全县农村污水治理排查设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推动全县湿地城市建设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县委副书记、县长梁超,县委副书记方辉,县政府副县长王文斌出席会议。

  • 淮滨:“村村通”一元公交开到群众家门口

    “自从有了‘村村通’公交,我们上下班回家方便多了。之前每次回家都要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先到乡镇,才能坐车返城,尤其是雨雪天特别不方便,工作忙碌了一天还要在路上‘折腾’,真是身心俱疲。”3月7日,在淮滨县马集镇帅庄村工作的特岗教师陈珂珂说。

  • 淮滨县第三次重点项目调度会召开

    3月5日,淮滨县召开第三次重点项目调度会,调度会以现场调度观摩方式进行。淮滨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郑刚,县政府副县长王亚、王文斌,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懋参加观摩调度。县委县政府督查局、项目责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行参加现场调度观摩。

  • 淮滨县召开脱贫攻坚“三月之战”宣战动员会

    3月5日,淮滨县召开脱贫攻坚“三月之战”宣战动员会,分析全县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十大战役“三月之战”攻坚目标和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淮滨县今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 淮滨县开展“志智双扶”助推脱贫攻坚庭院读书活

    “乡村之美,美在发展;乡村之美,美在文化……”3月4日下午,淮滨县栏杆街道办事处东乡村文化广场上,淮滨高中学生精神饱满的朗读,引来了现场200多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 淮滨齐继华:尽责以“情”的扶贫标兵

    淮滨县贫困面积大,程度深,脱贫任务重。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淮滨县组建扶贫标兵,按照“核定对象,因户施策,责任帮扶,限期摘帽”的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攻坚拔寨,努力实现2019年全县整体脱贫。随着264个扶贫标兵直接分包到全县2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标志着该县2019年全面脱贫进入攻坚拔寨状态。齐继华作为一名光荣的扶贫标兵,被选派到王家岗乡杨庄村,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

  • 淮滨县启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3月5日,淮滨县2019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在该县淮河公园正式启动。淮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 淮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小花椒撑起脱贫一片天

    “俺们种出的花椒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麻味醇正,火锅放上一把椒香四溢,炒菜放上几粒滋味香浓,现在俺家做什么菜都离不开花椒了。”3月4日,淮滨县防胡镇黄新庄村光明家庭农场里,管理者黄清泉手捧一捧早已烘干的花椒告诉记者。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